欢迎访问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2013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3-02-01 15:3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879/2017-00110
发文日期
2013-02-01
公开日期
2013-02-0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综合政务--机关事务
体裁
意见
关键词
公文,文件,意见,行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3年,无锡调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引领,认真贯彻国家统计局及江苏调查总队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围绕打造“服务型统计”这一主线,以“规范统一、公开透明”为标准,以创新、务实的作风,实现管理水平、能力水平、服务水平、环境水平、素质...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3年,无锡调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引领,认真贯彻国家统计局及江苏调查总队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围绕打造“服务型统计”这一主线,以“规范统一、公开透明”为标准,以创新、务实的作风,实现管理水平、能力水平、服务水平、环境水平、素质水平的新提升,不断推进无锡统计调查事业健康稳步发展。

  一、强化双基建设,实现管理水平新提升

  建立健全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的管理体系,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序运行。

  (一)建立科学高效的调查网络体系。改进和完善与区(县)级统计部门的业务关系,健全由市至调查对象的业务网络;加强部门联系,推进横向信息网络建设;完善房地产价格调查网络,提高工作效能。

  (二)巩固完整全面的队伍管理体系。抓好一线调查员的业务培训和指导;强化辅助调查员的规范化建设;探索协调员工作激励机制;深化全队干部绩效考核。

  (三)推进务实可为的业务规范体系。适应国家调查制度改革新形势,深入推进制度执行标准化,操作流程规范化,健全和完善调查制度业务规范,强化执行情况的检查落实。扎实做好基层台账、全队“三类台账”的管理和建设。

  (四)完善真实可信的数据质量体系。把推进数据质量管理与日常管理有机结合起来,把过程控制和目标管理有机结合起来,把监督考核和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有机结合起来,完善数据审核流程,落实数据定期质量抽查制度。

  二、推进各项改革,实现能力水平新提升

  将高质量完成国家调查任务视为立队之本,服务大局,积极推进各项改革,以获取真实、准确、完整的数据作为根本使命,提升调查能力水平。

  (五)进一步加强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工作。强化住户抽样调查工作的组织管理和业务管理,全面贯彻落实一体化新制度方法的工作要求,及时做好新方案的业务培训和相关核实、清查、督查等基础工作,对全市的居民收支情况进行监测,加强数据解读,做好新老数据衔接和评估工作,开展调查数据的分析研究。

   (六)进一步保障四专业联网直报工作。大力发挥信息技术在调查工作中的应用,积极推进调查方式的改进,进一步提高直接调查能力和水平。保障规下工业和工业生产者价格专业网上直报工作的顺利推进。加强采购经理和小微服务业专业网上直报率的提高。

  三、加强信息分析,实现服务水平新提升

  围绕“四个服务”,即服务党委政府、服务基层统计、服务调查对象、服务社会公众,在质量和时效上下功夫,着力打造服务型统计。

  (七)拓展服务信息载体。充分发挥调查信息咨询职能,完善、拓展信息发送渠道和载体,提高调查信息价值,扩大调查工作知名度和影响力。

  (八)加大分析研究力度。紧紧围绕宏观经济走势,加强动态跟踪监测,及时提供预警信息和监测报告,在“快”和“准”字上下功夫。加强对现有统计资料的深度开发,提供真实反映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进展情况的数据支撑,增加对领导决策有价值的分析,提高服务有效性。

  (九)发挥专项调查优势。发挥专项调查品牌特色,服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积极探索专项调查质量有效控制机制,保障专项调查的科学性、真实性、公正性。

  (十)提高社会服务频次。进一步加大统计服务社会力度,普及统计知识、宣传统计工作、诠释统计数据、公开统计信息,加大数据解读力度,正确引导舆论,不断满足社会各界对统计信息日益增长的需要。

  四、注重依法调查,致力环境水平新提升

  牢固树立依法调查意识,切实以统计法律法规作为履行职责的根本准则和行动指南,把依法调查贯穿于调查工作全过程。

  (十一)进一步加强统计法制建设。坚定不移实施好统计执法检查,增强统计法律的震慑力,大力推进统计法律事务告知书制度,维护统计调查部门的权威,保障调查对象的基本权利。

  (十二)进一步加强统计法制宣传。围绕“中国统计开放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全国统计法制宣传日等契机,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在形式、方式和渠道上有所拓展,增加宣传频次,扩大统计调查影响力。

  五、深化队伍建设,实现素质水平新提升

  以建设高素质调查队伍为核心,大力倡导统计核心价值观,提升调查队伍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

  (十三)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创建学习型机关,了解新情况,认知新形势,破解新问题,应对新变化。坚持读书活动,调动“爱读书、善学习、勤思考”的积极性,丰富知识储备,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有效指导实践。

  (十四)加强统计文化建设。大兴调研之风、节俭之风、民主之风,加强统计职业道德建设,大力弘扬统计核心价值观,切实增强团队意识、集体荣誉感和队伍凝聚力、战斗力。

  (十五)加强业务能力建设。加强业务能力培养,以各专业业务知识为重点,组织开展针对性培训,丰富学习内容,活跃活动氛围。努力提高调研能力、科研能力、协调组织能力、执行能力、统计宣传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

  (十六)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积极开展党风廉政主题教育,强化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加快构建惩防腐败体系,规范权力运行,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目标,加强统计行风建设。

微信

微信

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