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统计开放日

新中国统计历史简介

发布时间:2013-09-05 10:47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一、改革开放以来统计发展历程

19783月,国务院批准恢复国家统计局,各地统计机构相继重建,全国统计工作重新步入正常轨道。
改革开放初期,全面开展统计调查,高质量地完成第三次全国人口普查,恢复发表统计公报,首次公开出版《中国统计年鉴》,统计国际交往逐步扩大,统计机构全面恢复,统计力量发展壮大。
党的十二大后,大力推进统计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198312月颁布的《统计法》和19841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强统计工作的决定》,统计工作开始走上法制轨道。1984年国家统计局提出大办开放式统计,实行五个转变,焕发了统计工作的生机和活力。
进入90年代,国务院批准实施新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和改革统计调查体系,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统计法》,中央要求坚决反对和制止统计上的弄虚作假,明确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统计改革发展的方向和统计活动准则。

二、改革开放以来统计工作实现九大转变

1、统计职能,由过去主要提供信息转变为兼有信息、咨询、监督三大职能;
2、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由与计划经济体制相适应的物质产品平衡表体系,过渡到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新国民经济核算体系;
3、统计指标体系、标准体系不断完善,逐步与国际通行规则接轨;
4、统计调查方法,由过去单纯依靠全面报表,向以周期性普查为基础,经常性的抽样调查为主体,以必要的统计报表、重点调查、科学推算为补充的多种方法综合运用的统计调查方法体系转变;
5、统计信息化建设,由微机起步、单机应用向数据库和网络化发展;
6、统计工作管理,由单纯依靠行政手段向法制化转变;
7、统计机构得到充实加强,保持稳定,统计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明显提高;
8、统计教育、科研和新闻宣传不断取得新的成果,财务管理水平提高,国际交往日益扩大,初步形成符合我国国情、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统计体系。
9、统计工作为国家把握和判断形势,制定发展战略、计划和政策,监督和调控社会经济运行,及时提供了丰富的信息和咨询建议,为社会各界提供了优质服务,在国家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了重大作用。
微信

微信

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