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统计开放日

您身边的统计:2、为什么我们的感受与人均可支配收入不一样?

发布时间:2013-09-05 11:0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人均可支配收入数据跟大家的感觉不一致,这跟收入的分布有关。从统计角度来讲,大多数居民人均收入低于平均数,不是一个正态分布,而是偏态分布。为了让大家更直观的认识这个问题,国家统计局从2012年一季度开始发布收入中位数,中位数是按收入的由低到高排队,处于中间位置的收入。如果中位数低于平均数的话,就是说有超过50%以上居民的收入低于平均收入,大家感觉自己的收入水平不比平均数高。

以江苏省数据为例,江苏的情况与全国差不多,中位数低于平均数。从2013年上半年情况看,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为14490元,低于人均可支配收入2500多元,同比增速为9.3%,高于平均数增速0.3个百分点;全省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中位数为6667元,低于人均现金收入1500多元,同比增速为11.8%,高于平均数增速0.8个百分点。

微信

微信

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