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2014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4-02-01 15:4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879/2017-00111
发文日期
2014-02-01
公开日期
2014-02-0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综合政务--机关事务
体裁
意见
关键词
机关,公文,文件,行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4年,无锡调查队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统领,坚定贯彻执行国家统计局和总队的决策部署,立足调查工作实际,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牢固树立“三个意识”,即“国家责任意识、国家使命意识、国家担当意识”,紧...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4年,无锡调查队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统领,坚定贯彻执行国家统计局和总队的决策部署,立足调查工作实际,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牢固树立“三个意识”,即“国家责任意识、国家使命意识、国家担当意识”,紧紧围绕“三个提高”,即提高统计能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严格执行各项调查制度,切实履行“三个独立”职责,即独立调查、独立报告、独立监督,开创无锡调查事业新局面。

  一、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引领,加强行风建设

  (一)扎实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根据国家、总队统一部署,认真做好方案制定、学习提高、对照检查、整改落实等各环节工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深入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以及中央《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进一步正文风、改会风、转作风、树新风。继续整治文山会海,加强三公经费管理,加大各项工作的落实力度。

  (三)抓好领导决策和重要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做好重点工作的推进,做好各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督查、督办,切实提高执行力。

  二、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提高调查能力

  (四)精心组织实施三经普个体经营户抽样调查工作。认真组织好现场数据采集、数据审核验收和风险防控等工作。扎实开展事后质量抽查,加强调查结果的分析研究。继续做好小微企业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制度方法改革试点工作。

  (五)大力推进城乡住户调查一体化工作。严格执行新的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制度;抓好样本点和样本记账户的管理;加强对辅调员的业务指导,提高住户记账质量;加强对居民收入新口径的研究,做好新老口径数据的把握;积极推进住户电子记帐工作。

  (六)进一步强化农村统计调查工作。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完善县级粮食产量调查制度,加强协调、督促锡山区种植业对地调查工作;深入推进粮食产量分县区数据与全市数据的衔接;强化畜禽监测基层基础工作,着力推行以分户数据为基础的质量检查分析工作;做好农产品价格调查和农业中间消耗调查新网点的数据上报工作。

  (七)继续完善价格调查工作。做好CPI、PPI新一轮基期轮换的相关准备工作。进一步规范季节性商品的价格沿用,逐步建立包括鲜菜鲜果在内的重要规格品档案,强化“同质可比”的方法运用。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加强二手房数据的采集和监测,加强与房管部门、开发商、中介的交流与合作。扩大固定资产投资价格样本覆盖面,增强调查结果的代表性。

  (八)全力做好现代化技术应用工作。做好采购经理国家样本转入国家平台工作。做好工业生产者价格国家联网直报的试运行工作。做好固定资产投资价格调查、各项小微企业调查国家联网直报的准备工作。继续推进市级联网直报工作,提高直报率。

  (九)深化拓展专项调查工作。继续探索专项调查工作新思路。采取多种核查方式,确保数据准确,高质量完成各项调查任务。围绕重点、热点问题组织快速调查,及时准确为党政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十)进一步强化直接调查工作。按照国家相关要求,总队统一部署,理清工作职责,加强辅调员管理,不断完善以业务人员为主、辅调员为辅、乡镇统计站人员协助配合的直接调查工作模式。

  三、以数据质量为中心,提升业务水平

  (十一)规范调查行为。依法设定统计调查项目、实施统计调查、管理和公布统计资料、开展统计执法监督。严格执行统计调查制度和统计调查工作管理办法。建立健全消费价格、工业生产者价格、房地产价格专业调查工作规范化实施方案。

  (十二)加强网点和调查对象管理。认真实施对调查对象、调查网点的规范化管理,健全规范原始数据台账、管理台账。加强调查样本和网点的日常维护和动态管理。建立调查数据上报联系人网络,做好调查补贴发放和调查资料保密工作。

  (十三)优化执法检查。建立统计执法和规范化检查常态化机制。加大对法制工作人员的培养,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综合业务能力。充分利用“中国统计开放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12.8”新《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时点,抓好《统计法》的宣传普及。

  (十四)切实加大统计违法违纪案件查办力度。对干预统计调查、在统计上弄虚作假的行为,做到依法依纪严肃查处,情节严重的予以通报曝光。

  四、以打造服务型统计为目标,优化服务能率

  (十五)深入开展统计分析。为党委政府准确判断形势、科学制定政策提供针对性强、参考价值高的咨询建议;加强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房地产市场、经济景气和主要食品消费价格等重点领域监测,及时揭示经济运行情况和宏观经济政策执行情况,为保持经济增速在合理区间运行提供更加扎实可靠的判断依据。

  (十六)积极尝试与调查对象建立新型合作关系。变单纯的“我布置、你填报”为“我布置、我服务,你填报,你受益”。积极为企业提供更多行业经济信息、宏观经济信息以及国际经济信息,积极向记账户反馈其收支情况,以更加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调查对象的支持和配合。

  (十七)更好推进统计调查公开透明。在遵守国家有关保密规定的前提下,更加全面地公开统计制度方法和统计生产过程,更加及时地诠释统计数据,更加广泛的普及统计知识,使社会公众获得内容更多、时效性更强、获取更便捷、使用更方便、理解更透彻的统计信息。

  五、以构建高素质统计队伍为保障,营造良好形象

  (十八)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培养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业务精的统计调查业务骨干,加大对全队干部政治理论和业务技能的教育培训力度,加强对青年干部分析研究理论、调研能力和专题分析报告撰写的重点培养。

  (十九)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继续修改完善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办法,继续做好财务、保密、机要、档案、网络、后勤等管理。进一步严格规范公车管理。

  (二十)巩固加强纪检监察工作。根据“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新要求,做好廉政教育、制度建设和监督检查。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微信

微信

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