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统计开放日

第1届中国统计开放日:公开透明

发布时间:2014-09-04 11:2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统计连着你和我 统计发展靠大家

——在首个“中国统计开放日”的致辞

国家统计局局长 马建堂

二○一○年九月二十日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国家统计局,代表国家统计局党组一班人和统计战线的广大统计工作者,向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借这个机会,我要感谢在座的各位来宾和朋友们。

  首先要感谢8位调查员和7位基层统计工作人员,他们是中国统计的基础和脊梁。记账员、采价员、普查员处在统计工作的第一线,他们披星戴月,餐风饮雪,年复一年、月复一月、日复一日地从事着非常单调甚至枯燥的统计工作。没有他们的辛勤奉献和付出,就没有中国统计这座牢固的大厦,就没有中国统计这汪清澈的活水。所以,我们要真诚地感谢几十万奋战在第一线的基层统计工作者!
 

 

  我还要感谢统计人的家属们,感谢你们理解和支持你们的子女和亲人选择了这份光荣的职业。他们经常晚上加班,假期加班,在和你们分享中国统计成果的同时,也要分担一些误会、烦恼甚至委屈。我想我们很多同志的家人,从某种程度上也投入到我们的统计工作中来,为统计工作出谋划策,有的亲人还撰写文章解说统计。所以我真诚地感谢几十万统计人背后的几十万亲属!

  我要感谢来自北京高校的学生代表。大学是培养未来统计工作者的摇篮,我们的事业长江后浪推前浪,你们所在的大学和所有与统计工作有关的学校,培养了大量具有专业统计知识的学生,统计事业的将来要靠你们!

  我也要谢谢15位网友,以及几位社会人士。你们首先是我们的用户,是统计产品的用户,是我们服务的对象。我们服务的好坏,你们最有发言权。同时,网友们,和今天没有机会来的更多的网友们,你们是中国统计改革创新的动力!

  我最后还要感谢在座的媒体,你们是统计走向社会、服务社会的重要桥梁。没有广大的媒体,统计数据很难传播到社会,统计很难服务社会。统计连着你和我,媒体的作用非常重要。

  统计数据大家很熟悉,CPI每个月公布一次,GDP大家都知道。但一部分同志特别是与统计接触不多的同志,对统计工作不是很了解,国家统计局这个大楼很多同志是第一次来,有武警站岗好像很神秘,所以我想,要把可能存在、也可能不存在的特别神秘的统计的面纱撩开。

  今天把大家请来,第一是了解统计知识。统计是一门科学,统计是我们人类对纷纭复杂、变化多端的客观世界的一种反映和认识。这个认识是一个总体的认识。我们为了获取对社会生活的认识,需要一定的调查和工作方法,需要一定的制度方法,应用一定的调查手段。比如基层调查员按照我们的制度方法把数据调查出来,进行分析。所以通过这个活动,请大家到统计局来看一看,走一走,了解了解统计的知识。

  第二是感受统计工作。看看统计部门怎么做工作,听听基层调查人员怎样做调查。中国统计的任务在世界上是最繁重的。为什么?中国有13亿人口,没有哪一个国家有这么多的人口,因此调查的难度非常大。为了搞好第六次人口普查,我们聘请了600万普查员。我到一个国家去访问,有官员听说我们有这么多的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他愣了一下,简直不敢相信。因为,600万人和他们国家的人口差不多。

  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经位居世界前列,中国的产业活动单位,企业法人、个体户在世界上总量是最多的,这么庞大的统计量,统计机构是怎么调查、怎么获取数据的,大家到统计部门来看一下,感受一下。

  第三是展示一下中国统计的成就。新中国的统计史,就是新中国的发展史、进步史、变化史。国家统计局是1954年成立的,与共和国同呼吸、共命运。中国社会的发展、进步、变迁,在很大程度上就体现在统计数字上。我们的人均收入是多少,人均居住面积是多少,人均预期寿命多长,都要落实到数据上。这个数据,在很大程度上谱写着新中国腾飞巨变的华丽篇章。

  所以今天请大家来,在很短的时间里了解一些统计知识,感受一下统计工作,展示一下中国统计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成就。了解以后,可以对统计工作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改进我们的工作,推动我们工作水平的提高。

  所以我想跟各位说,统计连着你和我,统计发展靠大家。统计工作的改革、发展、进步,要靠几十万统计人更好地练好内功,更加规范统一,更加开放透明,更加改革创新。靠统计人更加努力地工作来提高中国统计能力,提高中国统计数据质量,提高中国政府统计公信力。

  同时,统计工作还要靠大家的理解和支持。我们所有的同志,所有今天在座、不在座的社会公众,从某种程度上说也都是被调查对象,所以我们也呼吁所有的被调查对象都能积极地支持我们的工作。我们在座的有几位企业家,你们的企业要及时准确地填报信息。

  统计工作还要靠各级政府的支持。统计工作的顺利开展,要依靠各级党委和政府支持,为统计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和宽松的环境。

  统计工作要靠媒体的支持。靠你们准确全面客观地解读统计数据,传播统计知识,联系统计机构和社会公众。

  统计工作也离不开在座的朋友们,包括网民朋友们的支持、理解。甚至网民朋友的批评质疑,都是中国统计不断进步的动力。所以还是那句话,统计连着你和我,统计发展靠大家。感谢各方面朋友对统计工作的支持,再次欢迎大家来统计局做客。
 

微信

微信

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