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统计开放日

第2届中国统计开放日:规范统一

发布时间:2014-09-04 11:2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9月20日,国家统计局隆重举办第二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这次活动充分体现了“中国统计开放日”的“开放”主题:邀请的来宾有统计数据用户,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基层统计人员、统计资料编辑人员,有网民代表、媒体记者,还有来自德国联邦统计局的特邀嘉宾,来自美国华尔街日报的记者。而且,整个活动通过人民网微博进行全程直播,网友在网上提问,现场直接回答。
  国家统计局高度重视此次活动,马建堂局长与其他在京副局长徐一帆、谢鸿光、许宪春、李强,总统计师鲜祖德以及各司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并以坦诚的姿态、认真的态度,与大家进行交流。

  这是国家统计局继2010年举办首届“中国统计开放日”后的第二届开放日活动。今年的主题为“基层统计人说统计———走向规范统一的中国统计”。来宾们参观了中国统计展览,观看了中国统计发展史和统计数据生产过程的视频短片。来自江苏宿迁的采价员庄胜云介绍了采价过程、采价手段和方法以及采价时间和频率;来自湖北鄂州的记账员张妮现身说法,介绍了自己从不愿记账到认真记账、为国记账的过程;来自辽宁、湖南等地的记账员、辅助调查员等介绍了记账、采价的艰辛;北京市西城区采价员王葳蕤现场演示了电子采价器的使用情况,引起了来宾们的极大兴趣。

  基层统计人现身说法,让大家了解到统计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了解到统计数据是有依据的,从而进一步认识统计、理解统计。他们的介绍,赢得了大家理解的掌声。

  马建堂说,基层统计人的工作,既平凡又伟大,既辛苦又重要。他们是统计大厦的基石,是统计大江大河的源头。全国十几万城乡住户记账员、采价员、辅助调查员和数以百万计的企业统计人员,岗位很平凡,工作很辛苦,付出很重要。他们的辛勤付出和认真细致,造就了共和国统计大厦的根基。向他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马建堂特别感谢广大网友的支持。他说,网友既是统计数据的重要使用者,也是我们的调查对象,更是中国统计工作的重要推动者和监督者。网友对统计工作的质疑永远是中国统计改革创新的动力。今年,国家改革房价调查制度、提高工业和投资统计起点标准、建立环比统计制度、调整统计数据发布方式等,广大网友不仅给予了理解认可,而且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有力地推动了统计发展改革。

  马建堂向大家介绍了中国统计的未来:改革创新,规范统一,公开透明。落实在行动上就是建设“四大工程”。他说,统计“四大工程”建设目前已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全国“三上”企业和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名录库已建成,从今年年底开始,全国62万多家“三上”企业和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将正式实施一套表制度,采用统一的数据采集处理操作平台,以联网直报方式向国家统计局直报企业数据。最终目标是生产原汁原味的数据。

  活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网友及网友代表和媒体记者就当前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诸如猪肉价格的涨落与CPI的关系、统计数据为什么和公众感受不一致、统计样本的选择等,请求解答。马建堂局长和国家统计局几位与会副局长、有关司长分别给予坦诚的回答,令大家普遍感到满意。网上的反映也是良好的、善意的,大家积极踊跃参与,发了大量跟帖。许多网友认为“受益匪浅”,“学到好多”,“对统计局、统计工作、统计数据有了不少了解”。

  由于现场提问十分积极、踊跃,原定于11点20分结束的活动,一直延迟到12点才在热烈、欢快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刘涛,北京市统计局局长苏辉、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总队长李纲,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微信

微信

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