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统计开放日

第3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改革创新

发布时间:2014-09-04 11:2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9月20日上午,秋高气爽,北京月坛南街国家统计局大楼比往日里热闹了许多,来自媒体、网友、企业、记账户、高校师生、专家学者、基层统计机构、离退休老统计人员等各方面代表90多人纷纷走进国家统计局,参加第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本次“开放日”活动以“改革创新”为主题,通过图文陈列、音频回顾、操作演示、现场问答、微博网络互动,充分展示了新中国政府统计60年来发展进步的不平凡历程,尤其是近几年中国统计人在改革创新上作出的不懈努力和取得的最新成果。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他指出,改革创新是统计事业永葆青春和活力的源泉。近年来,中国统计不断变革统计生产方式,积极建立完善统计调查制度,努力创新统计服务方式,统计工作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未来,统计部门将加快建立现代统计体系,努力实现统计现代化。

  马建堂着重介绍了当前统计部门改革创新的进展。一是变革统计生产方式,实施以基本单位名录库、企业一套表制度、数据处理软件系统和企业联网直报系统为主要内容的统计四大工程,实现了70多万家企业网上向国家统计局直接报送原始数据。二是建立新的统计调查制度,建成了涵盖全社会能源生产、流通、消费的统计指标体系、调查体系和监测体系,建立大城市劳动力调查制度、主要统计指标环比统计制度、文化及相关产业年报制度、保障性安居工程统计制度,研究建立小微企业统计调查制度。三是改进已有统计调查制度,正在推进城乡住户调查一体化,健全服务业统计,完善价格统计、劳动工资统计。四是创新统计服务方式,建立起了统计数据诠释制度和数据修订公布制度,并创新了统计产品发布机制。

  第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主要分为三个环节。在“四大工程”展示环节,来自菜市口百货公司的关强表示,实施统计四大工程后,减轻了企业统计负担,节省了填报时间,报送数据更方便了。作为老同志代表,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孙兢新认为近年来统计部门进行了很多改革创新,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特别是通过统计四大工程建设,变革了统计生产方式,对于提高统计数据质量起到了积极作用。在“电子记账”展示环节,来自北京的记账户汪联香畅谈了使用电子记账的方便快捷,国家统计局海淀调查队的住户调查人员向大家详细介绍了住户调查工作的有关情况。在“农业遥感”展示环节,北京师范大学资源学院遥感专家潘耀忠教授向大家介绍了遥感和对地观测技术的发展情况,讲解了遥感技术在统计上的应用,引起了现场嘉宾的极大兴趣。

  在活动主会场,统计工作者与公众代表们欢聚一堂,畅述中国统计的改革创新。现场气氛十分热烈。网友及网友代表和媒体记者就当前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纷纷提问,马建堂、其他与会局领导、有关司长分别给予了坦诚、详细的解答。真诚的沟通加深了社会公众对中国统计的理解,也拉近了公众与统计的距离。新华网对开放日现场活动进行了图文直播,同时还与场外网友进行网上互动,现场回答场外网友提出的问题。

  活动期间,各位代表还参观了统计资料馆及电话咨询室,观看了政府统计60年成就展以及关于统计四大工程、电子记账、遥感技术的短片。国家统计局有关人员对代表们提出的问题,如电子记账有什么好处、为什么要进行城乡住户调查一体化改革、卫星遥感在统计工作中的应用前景等,进行了详细生动的解答。会场内外洋溢着热烈祥和的气氛。

  国家统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为民,党组纪检组长罗兰,副局长徐一帆,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强,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郑京平,总统计师鲜祖德出席活动。中央宣传部有关同志也参加了活动。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国家统计局各司级行政单位、在京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和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主要负责人。

  据了解,不仅在北京,全国各地统计系统“开放日”活动的热度也在逐年升温,中国统计正沿着改革创新、规范统一之路不断努力,中国统计正在以更加公开透明的形象走近公众、服务社会。

 

微信

微信

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