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2016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6-02-01 16:1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879/2017-00114
发文日期
2016-02-01
公开日期
2016-02-0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综合政务--机关事务
体裁
意见
关键词
机关,公文,文件,行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6年,无锡调查队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定执行国家统计局和总队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建设现代统计体系的要求履职尽责,立足调查工作实际,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围绕服务型统计建设的目标,坚持深化改革、坚持依法统...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6年,无锡调查队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定执行国家统计局和总队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建设现代统计体系的要求履职尽责,立足调查工作实际,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围绕服务型统计建设的目标,坚持深化改革、坚持依法统计,以新理念、新方式、新变化,全力打造创新型、服务型统计调查队伍,开创无锡调查事业新局面。

  一、坚持改革创新,积极开展统计调查

  (一)高质量完成好常规调查。认真组织、精心实施,严格按照国家制度方法做好常规统计调查,坚持直接调查、独立上报,进一步提高数据质量。

  (二)统筹推进调查重点工作。认真组织农业普查,做好农作物播种面积遥感测量工作。做好规模养殖户样本的弥补工作,进一步落实万头猪场联网直报试点工作。做好住户调查工作,加强调查户的巩固和辅导力度,规范住户调查工作流程,提高调查户的配合程度,努力创建示范点建设。做好农民工市民化进程动态监测调查。构建采购经理调查信用评价体系。加强改进小微企业抽样试点工作。开启投资统计改革小微企业年度调查。做好规下服务业扩样工作,继续开展新设小微企业跟踪调查。巩固扩大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规下工业、服务业联网直报率。充实房价调查力量,做好房价信息管理系统基础数据收集工作。加强评估和总结,实现CPI、PPI调查基期轮换平稳过渡。

  (三)做好专项调查。积极拓展专项调查服务新领域,完善专项调查工作制度建设,依法依规开展专项调查工作。继续做好党风廉政建设等调查。

  二、适应经济新常态,全力提升服务水平

  (四)强化预警监测。深入研究重大热点难点问题,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发、共享发展新理念,加强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房地产市场、经济景气和主要食品消费价格等重点领域监测,及时揭示经济运行情况和宏观经济政策执行情况,加强新常态下经济运行发展态势和结构变化研判分析,加强对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进程的统计监测,加强对新型业态、新兴产业、新兴商业模式的数据反映,加强对深化改革的效益和成果的信息调查搜集。围绕党委政府在经济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重要政策部署和实施效果,有针对性地开展快速调查和调研,及时反映社情民意。

  (五)紧贴调查对象。规范做好服务工作,积极为企业提供更多行业经济信息、宏观经济信息以及国际经济信息,积极向记账户反馈其收支情况,以更加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调查对象的支持和配合。

  (六)强化基层服务。倾听基层困难和需求,统筹安排,整体设计,安排工作注重前瞻性,发挥市级层面催报系统功能,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发挥信息服务功能,加强对基层数据的反馈和宣传,有针对性服务基层。规范和改进工作布置方式,做到工作布置文件先行,工作布置环节紧密衔接,有利于基层单位开展工作。加强调研工作协调管理,建立调研项目统筹协调机制。

  (七)创新服务形式。统筹报纸、电视、网络等公共媒体和微信等自媒体宣传平台,更加全面地公开统计制度方法和统计生产过程,更加及时地诠释统计数据,更加注重数据解读的深度和时效性,更加广泛的普及统计知识,紧贴社会公众关注需求,聚焦民生,使社会公众获得内容更多、时效性更强、获取更便捷、使用更方便、理解更透彻的统计信息。

  三、巩固基础建设,扎实提高数据质量

  (八)坚持直接调查。牢固树立调查队工作人员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加强业务指导和质量控制,进一步加强对乡镇街道和样本单位统计人员、辅助调查员的业务培训,夯实源头数据基础。

  (九)继续做好数据质量全程控制。以业务工作标准化流程指导年定报工作组织实施,优化办事程序,加强流程控制,规避风险发生。围绕统计方法制度修订变动新要求,不断完善业务工作标准化流程,推进业务流程“精细化”,业务指导“实用化”,管理手段“现代化”,组织实施“规范化”。

  (十)加强样本网点维护和管理,提高样本代表性。密切关注调查企业关停并转情况,及时做好生产投资价格调查网点的维护更新。密切关注市场价格动态和消费品的更新换代,确保消费价格调查规格品的代表性。密切关注网签数据质量,加大审核力度,及时化解住宅销售价格统计各种难题。按季度及时替换更新限下贸易和小微建筑业的无效样本。按季度及时增补规下工业样本村非目录企业。

  (十一)完善数据审核机制。强化日常审核,对波动较大的数据,进行认真分析。密切关注各项价格统计新旧制度的数据衔接情况,新程序使用情况,确保各项数据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十二)稳步推进信息化建设及应用,强化网络信息安全。优化统计信息化建设,加快硬件建设步伐、提升软件应用水平,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加强对视频会议系统、调查信息发布等应用平台的维护和管理。加强网络信息安全防护,全面落实各项安全规范要求,加强安全客户端管理,消除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工作的盲点。

  四、运用法治思维,着力坚持依法调查

  (十三)严格统计法治实施。按照《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队系统统计调查项目管理办法》严格审批程序。严格依法组织实施统计调查,按照制度规定开展调查。严格依法公布统计资料,按照法定权限、程序发布统计数据。严格依法使用统计资料。

  (十四)加强统计法治监督。进一步健全监督检查制度,创新监督检查方式,统筹统计执法、基层基础工作检查、数据质量检查。进一步落实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公示制度,完善公示平台建设。进一步推广统计法律事务告知的运用,提高调查对象配合程度。

  (十五)强化统计普法宣传。充分利用全国法制宣传日、中国统计开放日和《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重要时点节点,开展普法宣传,创新普法宣传方式,切实增强统计普法宣传的有效性。

  五、强化队伍建设,不断完善政务管理

  (十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干部队伍思想和能力建设,加大对全队干部政治理论和业务技能的教育培训力度,加强对全队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分析研究理论、调研能力和专题分析报告撰写的重点培养,提高调查研究和分析研判能力。

  (十七)加强政务管理。抓好领导决策和重要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及时督促检查重要事项和重点工作的推进落实,做好各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督查、督办,切实提高执行力。

  (十八)加强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工会、妇委会等组织的作用,开展各项有利于职工身心健康的活动,努力打造作风公正扎实、工作稳健踏实、业务创新求实、做人忠诚老实的统计新风尚。

  六、落实“两个责任”,切实加强廉政建设

  (十九)加强学习。深刻领会习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深对党章党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坚决筑牢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组织纪律、严守廉洁纪律、严守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

  (二十)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切实履行统一领导、直接主抓、全面落实的主体责任,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纳入工作总体布局,列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党组织一把手要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要真正承担起分管领域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纪检部门要把纪检监察作为首要任务,经常督促提醒。要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待违纪行为,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严肃处理违法违纪违规问题。

  (二十一)建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巩固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扎实做好整改工作,加强对整改事项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强化立规执纪。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四风”新形式新动向,建立长效机制。抓住人财物管理等关键节点和重点领域,防微杜渐,务求实效。

微信

微信

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