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统计数据及解读

1-5月份无锡居民消费价格走势简析

发布时间:2018-06-22 11:07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879/2018-00048
发文日期
2018-06-22
公开日期
2018-06-2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统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统计,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居民消费价格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1-5月份平均,无锡居民消费价格(CPI)较上年同期上涨1.8%,涨幅较上年同期收窄0.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5%,非食品价格上涨1.8%;消费品价格上涨1.7%,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9%。

一、居民消费价格运行概况

(一)同比、环比指数走势

从同比来看,今年1-5月份,CPI涨幅分别为1.5%、2.2%、1.8%、1.7%和1.7%,总体物价温和上涨。

从环比来看,价格走势由升转降。由于受低温雨雪天气和春节因素影响,1、2月份分别上涨0.9%和1.4%,春节过后,由于鲜菜、猪肉、水产品等主要食品价格持续下降,3-5月份环比分别下降1.1%、0.1%、0.2%。

(二)八大类“七涨一平”

1-5月份,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与上年同期相比“七涨一平”:食品烟酒上涨1.4%、衣着上涨2.6%、居住上1.5%、生活用品及服务上涨3.5%、交通和通信上涨0.9%、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3.2%、医疗保健上涨1.6%,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持平。其中,涨幅超过3%的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共同影响CPI上涨约0.60个百分点,对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贡献率约为33.8%。

(三)与全国全省比较

1-5月份,无锡CPI走势与全国、全省情况基本一致,低于全国平均涨幅0.2个百分点,低于全省平均涨幅0.2个百分点,与苏南五市平均涨幅持平,位列全省第六位。

(四)新涨价因素高于翘尾影响

据测算,在1-5月份1.8%的涨幅中,上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5个百分点,而新涨价影响约为1.3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占主导地位。

 

二、居民消费价格运行特点

(一)食品价格涨跌分化

1-5月份,食品价格上涨1.5%,影响CPI上涨约0.25个百分点,对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贡献率约为18.3%。

1.从时间序列看价格先升后降,呈季节性波动

受天气和节日影响,1、2月份食品价格环比分别上涨2.4%、4.6%,加之上年对比基期价格偏低,2月份食品同比涨幅攀升至5.1%,为2016年12月份以来最高涨幅。3月份开始由于鲜菜大量上市,猪肉价格持续疲弱,食品环比逐月下降4.5%、1.2%、1.8%。同比涨幅由此逐渐收窄,至5月份食品同比止涨回落,下降0.6%。

2.从种类上看蛋菜涨猪肉跌

分类别看,1-5月份,不同食品价格走势出现分化:一是鸡蛋、鲜菜、薯类、鲜瓜果价格止跌回升,分别上涨19.1%、13.9%、11.7%和5.7%。二是粮食、豆类价格持续稳中有涨,分别上涨1.2%、1.3%。三是水产品、奶类价格由升转降,小幅回落1.0%和0.3%。四是猪肉价格处在下行通道,由于周期调节,供应偏向宽松,猪肉价格下降11.3%。

(二)服务价格持续上涨

1-5月份,服务价格继续保持上行态势,上涨1.9%,影响CPI总指数上涨约0.78个百分点,贡献率为43.7%。调查的65种基本类服务项目中,仅飞机票1种价格出现下降,服务项目价格总体呈刚性上涨。

由于用工成本持续上涨,劳动力密集型的服务价格普遍上涨,1-5月份,邮政邮寄上涨15.9%、家庭维修服务上涨11.2%、装潢维修费上涨10.4%、家政服务上涨9.3%、车辆修理与保养上涨8.5%、衣着加工上涨7.2%。旅游文化、医疗养老、教育培训等幸福产业服务消费升级,市场消费持续旺盛,课外教育上涨16.9%、其他文娱服务上涨10.1%、宾馆住宿上涨7.1%。

(三)工业消费品上涨速度放缓

一是上涨面扩大。1-5月份,CPI调查中137种工业消费品基本类中,有88种出现上涨,上涨面为64.2%,上涨面提高5.1个百分点。

二是涨幅回落。受上游PPI涨幅回落影响,下游消费价格总体上涨速度有所放缓。1-5月份,工业品消费价格上涨1.9%,涨幅比上年同期收窄约1.2个百分点,影响CPI总指数上涨约0.62个百分点(上年同期约1.00个百分点),对物价上涨的助推力量有所减弱。上年价格涨幅居前的基本类如治疗精神障碍药、激素及影响内分泌药、滋补保健品、电视机、照相机等,今年同期价格指数明显减小,指数回落幅度从23.1到73.1个百分点不等。      

 

附注:

1、指标解释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onsumer Price Index,简称CPI)是度量居民生活消费品和服务价格水平随着时间变动的相对数,综合反映居民购买的生活消费品和服务 价格水平的变动情况。

2、统计范围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涵盖居民生活消费的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等8大类、262个基本分类的商品与服务价格。

3、调查方法

采用抽样调查方法抽选确定调查网点,按照“定人、定点、定时”的原则,直接派人到调查网点采集原始价格。数据来源于全市200余家价格调查点,包括商场(店)、超市、农贸市场、服务网点和互联网电商等。

微信

微信

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