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统计数据及解读

上半年无锡居民收入平稳增长消费能力提升

发布时间:2018-07-27 09:5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879/2018-00056
发文日期
2018-07-27
公开日期
2018-07-2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统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统计,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居民收入,消费支出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无锡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292元,同比增长8.3%;全体居民生活消费支出15100元,同比增长8.9%。

一、收入增长特点分析

(一)收入增量提升

与上年同期相比,人均可支配收入绝对值增加1942元,高于上年同期增量(1811元)131元,增速低于上年同期0.1个百分点。

(二)城乡同步增长

全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660元,同比增长8.1%,增幅高于上年同期0.1个百分点,增量达2149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659元,同比增长8.1%,与城镇居民收入增幅持平,高于上年同期0.2个百分点。城乡收入比为1.83:1,与上年同期持平。

(三)四项收入平稳增长

1.就业形势向好,促进工资上涨。一是完善落实就业创业政策,全面贯彻落实市委政府关于做好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 1﹣5月全市全市新增城镇就业6.88万人,较上年同期增加0.76万人,同比增长12.4%,其中创业实现带动就业人数2.94万人。二是积极帮扶困难群体就业,组织职业指导公开课并举办“乐业无锡”、“三八架金桥,春风送岗位”等招聘会,促进城乡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4912人。三是上年7月起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提高120元,效果延续至今,低收入群体、“底薪+提成”的销售人员、劳务派遣等群体均可能受益。住户调查数据显示:上半年全体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6651元,同比增长7.7%,比上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对可支配收入的贡献率为61.4%,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5.1个百分点。

2.激发市场活力,经营净收入增长。上半年全体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2813元,同比增长9.5%,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1.0个百分点,贡献率为12.6%。一方面私营企业増势强劲:工商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新登记私营企业22618家,占新登记企业总户数的90.8%,同比增长20.3%。出台《关于明确创业扶持资金申领审核操作办法的通知》(锡人社发[2018]113号),创业扶持对象范围扩大,补贴金额提高,1-5月重点扶持自主创业人数0.61万人,同比增长7.7%。另一方面农业生产经营持续发力:积极推广村集体+农户、村集体+公司、农业企业+旅行社等发展模式,引导信贷资源投向涉农和小微企业,重点支持家庭农场、种粮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据农委口径上半年全市休闲农业实现销售收入14.5亿元,同比增长10%;共举办各类职业农民培训31期,共培训2545人,全市新型职业农民比重预计达到53.5%。

3.租房市场活跃,助力财产净收入增长。上半年,全体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2542元,同比增长9.1%,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0.9个百分点,贡献率为10.9%。住户调查数据显示,红利收入为财产净收入主要来源,占比近五成,包含城镇居民企业持股分红和村民集体企业分红,上半年的春节期间分红收入较高;出租房屋财产性收入贡献率最大,同比增长24.4%;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20.8%;出租机械专利版权等资产收入也实现大幅增长。

4.政策作用明显,转移净收入增幅领跑。上半年,全体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3286元,同比增长9.8%,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1.3个百分点。住户调查数据显示,政策性生活补贴收入增长最快,得益于特困人员供养标准提高和脱贫攻坚政策的深入实施;受上年7月起养老保险上调影响,离退休金同比增长;农村居民从政府得到的实物产品和服务以及其他经常转移收入增长较快。

二、生活消费支出分析

(一)农村消费增幅跑赢城镇

分城乡看,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7258元,同比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8931元,同比增长9.9%,高于城镇增幅1.4个百分点。

(二)消费结构优化

上半年,全体居民人均食品烟酒类消费支出4309元,同比增长8.8%,拉动全体居民消费支出增长2.5个百分点,对消费支出的贡献率为28.1%,占比、拉动力及贡献率均居八大类消费之首。人均居住类消费支出为3161元,同比增长10.5%,增速同比提高2.2个百分点,拉动消费支出增长2.2个百分点,对消费支出的贡献率为24.3%。人均交通通信类支出为2279元,同比增长5.2%,拉动消费支出增长0.8个百分点,对消费支出的贡献率为9.1%。人均衣着类支出1208元,同比增长8.1%,拉动消费支出增长0.6个百分点,对消费支出的贡献率为7.3%。食品烟酒类消费占生活消费支出的比重为28.5%(恩格尔系数),较上年同期低0.1个百分点。“衣食住行”四类消费占人均生活消费支出的比重合计为72.5%,低于上年同期的四类消费占比合计数(72.9%)0.4个百分点,消费支出逐渐向发展型消费倾斜,结构趋于优化。

(三)生活方式“多彩化”

近年来无锡居民对于文化、娱乐、教育的追求热情居高不下,不再拘泥于满足温饱,观影、旅游等文娱活动日渐多彩化。上半年,全体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类消费支出为1783元,同比增长12.1%,增幅领跑八大类消费,拉动消费支出增长1.4个百分点,对消费支出的贡献率为15.5%;其中文化娱乐类消费增长快于教育类支出增长。人均医疗保健类消费956元,同比增长10.6%,拉动消费支出增长0.7个百分点,对消费支出的贡献率为7.4%。

(四)生活品质“个性化”

上半年,全体居民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866元,同比增长10.7%;人均其他用品和服务支出538元,同比增长3.5%。随着收入增长,居民对于生活品质的追求逐渐提高,更加注重个人护理和家庭服务。住户调查数据显示: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务类消费中的个人用品类支出增长最快,增幅达36.3%,家庭服务类支出增长8.3%。

1、指标解释

居民可支配收入是指居民可用于最终消费支出和储蓄的总和,即居民可用于自由支配的收入,既包括现金收入,也包括实物收入。按照收入的来源,可支配收入包括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

  居民消费支出是指居民用于满足家庭日常生活消费需要的全部支出,既包括现金消费支出,也包括实物消费支出。消费支出包括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以及其他用品及服务八大类。

2、统计范围

按照国家统计局统一的抽样方法,采用分层、多阶段、与人口规模大小成比例的概率抽样方法,在全市抽选1000个居民家庭作为调查户。

3、调查方法

按照统一的制度方法,组织调查户记账采集居民收入、支出、家庭经营和生产投资状况等数据;并按照统一的调查问卷,收集住户成员及劳动力从业情况、住房与耐用消费品拥有情况、居民基本社会公共服务享有情况等其他调查内容。数据采集完成后,使用全国统一的方法和数据处理程序,对原始调查资料进行编码、审核、录入,然后将分户基础数据直接传输至国家统计局进行统一汇总计算。

按季度发布住户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数据。

微信

微信

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