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统计数据及解读

上半年无锡农村居民收支简析

发布时间:2018-07-31 10:06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879/2018-00059
发文日期
2018-07-31
公开日期
2018-07-3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统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统计,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农村居民收支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无锡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659元,同比增长8.1%;农村居民生活消费支出8931元,同比增长9.9%。

一、农村常住居民收入特点

(一)收入增幅提高

与上年比,上半年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绝对值增加1177元,增速高于上年同期0.2个百分点。

与城镇比,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持平;城乡收入比为1.83:1,基本与上年同期持平。

(二)收入结构优化

从收入来源看,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比重分别是62.9%、17.8%、9.1%与10.2%。工资性收入占比最高,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最大。

(三)收入来源分析

1.工资性收入稳中加快。上半年,无锡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9845元,同比增长8.1%,增幅高于上年同期0.7个百分点,高于一季度0.8个百分点,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5.1个百分点,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62.7%。

工资性收入增长主要得益于:就业增长稳。全市新增城镇就业8.19万人,同比增长8.9%,其中创业实现带动就业人数同比增长7.6%;重点扶持自主创业人数同比增长8.9%。

2.农业产业经营蓬勃发展。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2784元,同比增长7.5%,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1.3个百分点,贡献率为16.6%。三类产业中第二产业净收入增速最快,第一产业中的农业生产净收入也实现大幅提高。一方面社会投资加大。农业主管部门今年以来已落实社会工商资本投资农业项目101个,总投资达到16.81亿元。二是新型农业加快发展。精心打造无锡特色农业,全市农业物联网示范应用点达到80家。同时注重提供农村居民经营和就业能力,积极组织职业技能培训,上半年全市共举办各类职业农民培训31期。三是持续推进乡村旅游。认真贯彻《关于深入推进美丽乡村休闲旅游示范村建设的意见》,继续深入开展休闲旅游示范村建设,2018年重点推进璜土村、善卷村等乡村建设,大力培育休闲旅游示范村集群。

3.财产性收入增幅回落。上半年,无锡市农村居民财产净收入平稳增长,人均财产净收入1427元,同比增长7.9%,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9.6个百分点,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0.7个百分点,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8.9%。分结构来看:出租房屋财产性收入增长最快,其次是其他财产性收入,红利收入和储蓄性保险净收益基本同步增长,利息收入同比下降。

4.转移净收入平稳增长。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1603元,同比增长9.5%,较上年同期提高2.9个百分点,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1.0个百分点。从上年7月1日起农村养老保险、征地补偿养老金和临时救助标准上调也有力促进了转移净收入的增长。

二、农村居民生活消费支出情况

(一)消费支出增幅提高

上半年,无锡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8931元,同比增长9.9%,比上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从消费结构看,食品烟酒、居住、交通通信支出位居前三位,比重分别为31.4%、19.5%和14.6%。恩格尔系数同比下降,八大类消费支出均有所增长。

(二)消费全面增长

1.衣着类平稳增长。上半年,农村常住居民人均衣着类支出716元,同比增长7.2%,比上年同期提高8.1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增幅高1.4个百分点。其中衣类消费增速快于鞋类消费增幅。

2.饮食类质量提高。上半年,农村常住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消费支出2808元,同比增长9.6%,拉动农村居民消费支出增长3.1个百分点,对消费支出的贡献率为30.8%,占比、拉动力、贡献率均居八大类消费之首。其中食品类消费增长12.1%,奶类、干鲜瓜果类、糖果糕点类、其他食品类均有较大幅度上涨;烟酒类和饮料支出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恩格尔系数小幅下降,生活质量持续提升。

3.居住类贡献率较大。上半年,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居住消费支出为1738元,同比增长11.6%,拉动消费支出增长2.2个百分点,对消费支出的贡献率为22.5%,占比、拉动力和贡献率均仅次于食品烟酒类消费。受春节假期和房产市场影响,租房房租有所上涨,调查显示农村人均租赁房房租同比增长9.5%。

4.交通通信类小幅上涨。上半年,农村常住居民人均交通通信消费支出为1301元,同比增长4.2%,拉动消费支出增长0.6个百分点,对消费支出的贡献率为6.5%。

5.文娱教育类增幅领跑。上半年,农村常住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为870元,同比增长14.6%,增速居八大类消费之首,拉动消费支出增长1.4个百分点,对消费支出的贡献率为13.9%。

6.医疗保健类增幅回落。上半年,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医疗保健类消费680元,同比增长10.7%,拉动消费支出增长0.8个百分点,对消费支出的贡献率为8.2%。增幅比上年同期下降7.2个百分点。

7.日常用品类快速增长。消费价格指数显示,1-6月份无锡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3.6%,价格上涨一定程度促进了消费支出增长。上半年,农村常住居民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务类消费支出475元,增长13.9%,人均其他用品和服务类消费支出343元,增长12.8%。

 

1、指标解释

居民可支配收入是指居民可用于最终消费支出和储蓄的总和,即居民可用于自由支配的收入,既包括现金收入,也包括实物收入。按照收入的来源,可支配收入包括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

  居民消费支出是指居民用于满足家庭日常生活消费需要的全部支出,既包括现金消费支出,也包括实物消费支出。消费支出包括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以及其他用品及服务八大类。

2、统计范围

按照国家统计局统一的抽样方法,采用分层、多阶段、与人口规模大小成比例的概率抽样方法,在全市抽选1000个居民家庭作为调查户。

3、调查方法

按照统一的制度方法,组织调查户记账采集居民收入、支出、家庭经营和生产投资状况等数据;并按照统一的调查问卷,收集住户成员及劳动力从业情况、住房与耐用消费品拥有情况、居民基本社会公共服务享有情况等其他调查内容。数据采集完成后,使用全国统一的方法和数据处理程序,对原始调查资料进行编码、审核、录入,然后将分户基础数据直接传输至国家统计局进行统一汇总计算。

按季度发布住户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数据。

微信

微信

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