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无锡队巧用“执法+”思维提升工价执法成效

发布时间:2018-08-06 09:37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为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增强调查企业依法统计意识,无锡调查队周密部署,巧用“执法+”思维开展对工价企业的统计执法检查,成效显著。

“执法+普法”思维,强化依法统计意识。年初制定执法检查任务,确定执法检查企业。上半年,分两月对21家企业送法上门,向企业人员、企业统计负责人、企业分管负责人三个层面进行统计法律法规宣讲,就当前工价调查中易出现的统计法律风险和可能需要付出的法律成本一一说明,取得了企业负责人和统计人员的理解和支持,企业方面表态今后严格按照工价方法制度规范上报。统计人员上报后,相关负责人进一步严格把关,坚持依法依规统计。 

“执法+服务”思维,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大局。年初,对本年度确定的执法检查企业逐家上门走访,进行数据质量调研。一是通过查凭证看税票,翻台账看记录,仔细查找工价调查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二是对一些工价采价难度较大的非标企业,进车间看产品,现场指导如何准确确定规格品和如何准确剔除非同质化因素后准确上报价格;三是对个别方法制度未能执行到位的企业,经过业务指导后直接现场登录联网直报平台上报,确保当期整改到位。 

“执法+合作”思维,提高统计法威慑力。由综合和专业联合执法,专业处负责业务指导,严格执行《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统计执法检查规范》对企业规格品的代表性、工价统计方法制度掌握情况、数据质量、台账设置等进行全面检查;综合处规范执法流程,现场制作法律文书和笔录,提高执法的威慑力。 

由于本次执法检查前期服务到位、普法宣传到位,企业人员配合,企业领导重视,从目前已完成的6家工价企业的执法检查结果看,6家企业数据采集流程规范,台账完善,数据准确无误,企业对本次执法检查认识到位,并积极配合,提高了基层统计人员的依法统计意识,夯实了工价基层基础,取得了较好的执法效果。

微信

微信

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