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统计开放日

第9届中国统计开放日:走进四经普

发布时间:2018-08-20 14:2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国家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开展第九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的通知

 

国统办综合字〔2018〕71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统计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各调查总队:

 

  按照惯例,第九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定于2018年9月20日举办。本届开放日活动将以宣传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要内容,主题为“走进四经普”。为确保开放日活动取得良好效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中国统计开放日”连续成功举办八届,已成为全国统计系统打造阳光统计和推进服务型统计建设的重要抓手,成为提升统计形象树立统计权威的重要品牌活动。各地要充分认识开展“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的重要意义,特别是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以及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两项重大工作背景下,做好本届统计开放日活动,对促进社会各界理解支持配合经济普查具有重要作用,对引导国内国际充分认识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具有重要意义。要提高认识,按照中央关于开展改革开放40周年宣传的相关精神,按照国务院关于做好经济普查宣传动员工作的有关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积极推进,务求实效。

 

  二、紧扣主题,精心策划

 

  国家统计局将创新本届开放日活动举办形式,积极运用新媒体,采取新华网、澎湃新闻等多家媒体联合,以网络访谈为主,建立网络专题、开设专栏、接受媒体采访等网络媒体、新媒体与传统媒体共同发力的方式,开展前期预热、现场活动、后期传播等系列化开放活动。开放日现场活动将邀请国家统计局领导、地方政府领导、部门代表、企业代表、普查员代表和媒体代表作为嘉宾,共话经济普查和改革开放发展成就有关内容。各地要按照本届开放日活动主题,根据本地特色和实际,积极创新,精心策划,制定详细可行的活动方案。要紧密结合经济普查这一主题,将普查目的意义、组织方式、各方配合、依法普查等内容具体生动地展现出来,既要体现经济普查的重要性、科学性和严谨性,也要体现统计人敬业奉献、恪尽职守的精神风貌,更要号召广大调查对象支持普查、如实填报。要紧扣改革开放,以企业成长轨迹和经济普查数据成果,反映国家取得的重大发展成就。

 

  三、联合媒体,扩大影响

 

  要高度重视借助媒体力量扩大统计宣传影响。主动加强与媒体的合作,充分借助各类媒体扩大开放日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既要借力电视、报纸、广播等传统媒体的权威专业,又要借助网络媒体传播广、时效强的特点,也要用好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的灵活多样,形成立体化的宣传效果。主动利用统计官方网站,联络网络媒体开设开放日专题或开展相关宣传,扩大网络宣传效果。已开通统计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的地区,要积极利用微博微信平台开展宣传,并加强与本地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媒体微博、微信、客户端的对接,借力用力,提升新媒体传播效果。加强与媒体在宣传产品制作等方面的合作,将统计的专业性与媒体的亲民性相结合,形式多样地传播接地气、有温度的经济普查知识,促进社会各界特别是被调查对象的认识和理解。

 

  四、统一步伐,全国联动

 

  统计开放日是全国统计系统的一项重要活动。建议各地局队联合举办本届开放日,按照统一主题、统一步伐,上下联动、协同配合,进一步巩固大宣传格局。各地要及时向国家统计局新闻办报送本地开放日活动举办情况以及本地开发的宣传产品,国家统计局新闻办将通过国家统计局官方网站统计开放日专题以及官方微博微信刊发各地活动情况,各地也要积极刊发国家统计局组织的有关稿件及产品,形成宣传合力,扩大开放日传播效果。

 

  联系人:沈丽文 赵国华

 

  电 话:(010)68783350 68782381

 

                                                                                                                                                        国家统计局办公室

                                                                                                                                                          2018年8月17日

微信

微信

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