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18-08-23 16:3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879/2018-00069
发文日期
2018-08-23
公开日期
2018-08-2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综合政务--机关事务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机关,总结,行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加快构建现代统计调查体系的关键之年。一年来,无锡队在江苏调查总队的正确领导下,围绕“聚力改革创新 聚焦数据质量”,以完成国家调查任务为基本职责,以提供优质服务为工作绩效...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牢记使命  砥砺前行

开创无锡调查事业新局面

——无锡调查队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思路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加快构建现代统计调查体系的关键之年。一年来,无锡队在江苏调查总队的正确领导下,围绕“聚力改革创新 聚焦数据质量”,以完成国家调查任务为基本职责,以提供优质服务为工作绩效,坚持依法统计,全面加强数据质量,不断规范队伍管理,努力开创无锡调查工作新局面。

< >

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制定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和2017年有关工作安排,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党支部“三会一课”基本制度,组织开展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化学习、党内法规学习,与总队第二党支部、县级队党支部联动共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组书记讲党课等内容丰富贴近实际的学习活动,班子成员当好表率,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深查细照自身学习成效;组织无锡调查队系统党员干部实地走访宜兴白塔村,聆听村书记欧阳华讲党课,对照自身言行,自觉向优秀党员看齐,取得良好效果。

深入开展“大走访”活动。将大走访活动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检验标准,由党组书记、队长亲自挂帅成立走访小组,分5批29人次深入宜兴市万石镇,参加村两委班子会议、召开村民座谈会、召开企业座谈会、深入走访村民家庭和企业,找准创新富民和产业强市的制约瓶颈和短板差距,将走访发现的9个问题分类处理,能解决的问题即知即办,积极对上反映走访了解的信息和情况,动态跟踪后续发展,发挥统计部门职能优势,通过数据解读、政策解释等方式,拓宽经济薄弱村和困难群众的致富路,并完成惠农富民、小微企业发展、农村基层党建等三个专题调研报告供党委政府决策参考。

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充分履行主体责任,党组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任务狠抓落实。充分履行监督责任,年内两次召开市县纪检监察联席会议,完善了年节督查、签订责任书、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组织开展学习十九大报告专题会、“旗帜鲜明讲政治”学习讨论会、观看《初心》、《周恩来党性之光》教育影片、开展警示月教育、参观预防职务犯罪基地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不断强化“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意识。

二、务实进取,实现调查工作新作为

做好一项调查。今年首次开展规模以下企业创新调查,我队积极准备,扎实推进,一是提高调查效率。本次调查分摸底调查和专项调查两个阶段进行,先通过专业报表中的摸底问题明确调查对象,再针对摸底调查中有创新活动的样本单位进行专项调查,提高调查效率。二是加强沟通交流。调查涉及到规下工业和规下服务业两个专业通力合作,结合各专业特点发挥优势做好调查。三是做好经验总结。作为首次开展的一项新的调查,实施过程、环节中必然会遇到各种问题,我队积极探索有效的工作方法,及时总结工作经验,进一步深化统计制度创新。

推进两项样本轮换。一是做好住户大样本轮换。我队科学安排,周密部署,调查人员采用“白+黑”、“5+2”模式,整体推进。在摸底核查和落实调查户阶段,队领导深入一线指挥协调,充分发挥行政推动作用,借助乡镇(街道)统计站,村(社)居委力量;在实施阶段,将样本轮换工作的纪律要求、业务要求、工作技巧、注意事项等内容传达到每个参与调查的工作人员,以样本轮换方案及细则为准则,实事求是,严禁弄虚作假和人为干扰样本抽选等行为。在后勤保障方面,坚持情感投入和补贴到位相结合,千方百计拉近与记账户的距离。二是做好农业样本轮换。精心准备,严密组织,科学抽选,按照“科学、随机、客观”的原则,以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农作物面积遥感测量样本网点为基础,认真做好5年一次的农产量样本轮换基础工作,顺利实现了农业样本轮换,为遥感测量和农产量调查奠定坚实基础。

搞准两个价格。一是做好国际比较项目价格调查。在开展摸底调查前,对半年报调查工作量和调查难度进行评估,制定进度表,梳理难点,分解任务。对全市大型商贸流通企业发放调查函,做好解释说明和工作宣传,将价格调查的阻力降到最低。对辅调员开展4轮专题培训,对采价常见问题统一学习,集中答疑。以规模化经营的商超市场入手,利用网络等信息化媒介,有的放矢,确定备选网点。坚持“两条腿”采价,勤看勤问,摸清市场价格定位,优选代表规格品,目前采价工作顺利推进。二是做好房价调查。房价是目前的热点社会问题,我队每月加强市场调研力度,除销量前十楼盘外,对当月新加推楼盘及不同区域代表性楼盘补充调研,掌握市场活情况;加强与住建局、产监处等部门联系,加大网签数据监测频次,主动掌握楼市阶段性数据,做好异常数值查询备注;联合主管部门开展政策出台后重点调研,对房价舆情、房价指数做好解释分析的支持性工作,写出一批有影响力的分析信息,有2篇获得市领导批示。

三、强基固本,致力数据质量新提高

深化直接调查。为进一步提高源头数据质量,今年以来,我队改进培训方式,加强培训的精准度,推动培训重心下移,采用“全面培训”和“个别辅导”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基层统计部门、街道、社区统计人员、企业统计人员直接业务培训,深入基层统计部门、街道社区开展专题式业务培训,提供系统全面的业务指导,对个别调查员、企业、家庭采用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现场答疑,实时培训指导、网络远程业务培训,积极推进直接调查。今年以来,全业务培训2300人次,是去年的3.4倍。其中,综合培训496人次、采购经理专业230人次、规下工业290人次、规下服务业44人次;限下贸易专业19人次、小微建筑业11人次、工价480人次、固价24人次、消价121人次、房价36人次、住户370人次、农业179人次。

加强专业力量。3月份,经党组研究决定,将农村调查处与住户调查处分设,加强了农村专业工作力度。一是加强走访力度。今年以来,新建和实施《无锡市畜禽监测调查日常巡查走访制度》,10月底前对市区所有农情点和畜禽点完成全面实地走访,了解基本情况、核实调查数据质量,加强调查网点的联系、管理和维护,农情调查点由原来的5个调整到12个。二是加强培训手段。采取课堂讲解、实地操作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农作物实地测量培训班,首次联合多部门召开夏收小麦产量形势分析会,精准评估夏粮生产形势。三是加强新技术运用。今年开始,按照总队统一部署,农作物对地调查开始使用无人机进行测量,无锡队积极参加全省无人机驾驶员培训,先后有3人通过无人机飞手培训,为实地开展面积测量打好基础。夏秋两季实地遥感测量开始以后,市区无人机飞行任务由我队专业人员负责,克服天气原因,较早较好地完成了实地飞行任务,圆满完成两季农作物遥感测量,加强新技术在农业调查中的运用。

抓实基层基础。根据年定报制度变动情况及时对业务标准化流程进行了修订,补充完善岗位职责说明书、标准操作流程图、流程操作规范确保各项工作规范执行标准,规避风险,提高了运行效率。连续第四年开展三类台账年度检查,严格按照《台账资料规范化建设操作规程》,对各处室调查程序、样本名录、汇总报表、信息、分析报告、专项调查、文件制度等相关资料进行检查,确保统计资料规范化管理,提高数据利用能力。加强对方法制度的研究,无锡队撰写的《进一步完善“四下”抽样调查的思考》被总队采用,《CPI自有住房的市场租金测算方法初探》被总队和国家局同时采用。

严格辅调员管理。为充分发挥辅助调查员的作用,提高统计调查源头数据质量,无锡队从选聘、培训、考核三环节规范辅助调查员队伍管理。定期向社会发布公告开展人员招聘,对从事调查人员明确年龄、学历、有关经历要求,建立“辅调员后备库”,加强对辅助调查员的业务培训,全年共开展23次,除业务培训外,组织学习《统计法实施细则》等规定,全队16名专业辅调员全部执统计调查证上岗,进一步规范辅调员从事统计调查行为。根据《无锡调查队辅助调查员管理办法》,对辅助调查员的具体工作进行量化考核,优胜劣汰,使辅调员队伍管理良性循环。

四、精准发力,推出统计服务新举措

当好“智库”,服务党政决策。一是加强监测,数据说话。将统计调查分析信息工作作为为各级党委政府提供优质统计调查服务的基本职责和重要抓手,为党政领导和相关部门及时提供所需调查数据监测,积极打造“数库”。截至10月底,全队共撰写分析117篇,被总队采用88篇,经济信息256篇,被总队采用130篇,被市两办采用52篇,其中,2篇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全队上报的分析、信息有18篇次被国家局及省两办采用。二是瞄准需求,产品升级。积极推进调查产品供给侧改革,加强优秀调查产品的供给服务。通过改版,形成《无锡调查》、《无锡调查分析》、《无锡调查专报》、《部门信息联络员会议资料汇编》等一系列调查资料产品,定期编印,使调查产品展示更加系统全面。同时,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组织编写了《砥砺奋进的五年――从十八大到十九大无锡民生发展成就统计分析》专题汇编,通过丰富的文字资料和翔实的统计数据,从民生统计角度客观的分析展示十八大以来发展成就。三是主动作为,出谋划策。在提供数据服务的同时,注重研究质量的提升,提高统计咨询建议的预见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努力打造统计“智库”。在做好常规报表的基础上提高调研深度广度,敏锐捕捉社会关注热点,及时开展小微企业生存情况、居民养老情况、房产新政后楼市市场走势等热点调研,赢得了党政领导和部门的认可,为决策提供了准确的参考依据。

强化解读,服务社会公众。一是巩固发布平台。联合市统计局召开新闻通报会,通过新闻媒体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经济运行情况及特点,加大对居民收支、物价指数等公众比较关注的数据解读;深入调查点展现数据生产过程,以《数据背后的故事》为专题,通过镜头跟随辅助调查员走进农贸市场、超市、记账户家庭、农田等,对价格调查、居民收支调查、无人机遥感测量等工作进行采访报道,向公众展现现代统计手段,解读统计数据是如何产生的。二是拓展传播途径。深入做好内网、“无锡调查”微信平台、短信平台、QQ平台等多种信息平台建设,完成外网整合迁移政府网站群工作,在信息催报、统计宣传、提供数据咨询服务等方面快速反应。截至10月底,微信平台向社会公众实时推送数据信息、图文70篇,拥有固定受众499人,比上年增加98人。三是延展宣传领域。三位队领导走进无锡电视台《今日财经》栏目,围绕统计数据是如何产生的、记账的个人隐私能保密吗、为什么公布的数据与个人的感受不同等多个方面向观众进行科普统计知识、解答统计疑问、宣传统计法规,生动地向观众展示十八大以来无锡民生发展变化情况。 

拉近距离,服务调查对象。一是减轻负担。建立调研项目统筹协调机制,建立调研工作申报告知平台,最大限度合理配置资源,规范调研和工作布置,做到文件先行,减少重复调研,调研中成果向参与调查对象进行反馈;各专业不多次进行催报,采用报表第一日提醒,最后一日催报的形式适当提醒。减轻基层和调查对象的工作负担。二是畅通渠道。更加深入倾听基层的需求和建议,尽可能地向基层提供分区县数据,尽心尽力地提供有效服务;通过网络平台定期向企业反馈相关政策、行业信息,采购经理专业、房价专业每月通过邮箱反馈、工业生产者价格、规下工业、规下服务业按季度反馈,并开展不定期政策咨询。按季度编发《住户之窗》,向记账户提供生活提醒,数据反馈。

五、依法治统,营造统计法制新环境

加强法治基础规范化建设。一是培植法治意识。精心组织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和《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的学习,开展“三个面向”学习宣传活动,即在队内外网、微信公众号、发放统计宣传册子、折页、接受群众统计法律知识询问等形式面向社会的宣传、利用季度《无锡调查分析》开展面向领导干部的宣传、利用调研、专业培训、执法检查等,开展面向基层统计人员、调查对象和辅助调查员的宣传,确保依法治统意识深入人心。二是开展专项行动。各专业、各部门围绕未经批准擅自组织实施统计调查项目、未经批准随意变更国家统计调查制度内容情况和统计资料管理公布三个方面十三个子项开展自查,认真梳理,排查隐患,加强规范行为情况的督促检查。三是聘请法律顾问。今年,我队与江苏神阙律师事务所签订合同,正式聘请法律顾问,通过法律顾问对全体干部职工开展法律知识和统计行政执法等相关技能的培训,在统计违法案件的查处中进行全程指导,为依法统计保驾护航。四是加强执法力量。对统计执法检查证严格管理,建立人员档案;综合处两位同志顺利通过统计执法资格考试,为规范高效地开展统计执法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强化统计执法检查手段。一是综合执法检查与专业执法相结合。今年统计执法由综合处组织对工业生产者价格统计调查、规模以下工业抽样调查、规模以下服务业抽样调查三个专业开展综合执法检查工作,价格调查处和统计监测(服务业)处组织对工业生产者价格统计调查、房地产价格调查、固定资产投资价格调查、规模以下工业抽样调查、规模以下服务业抽样调查、采购经理调查等专业开展专业执法检查,通过执法检查方式的灵活运用,提高执法效率,提升检查影响力。二是执法检查与数据质量核查相结合。以问题为导向,结合各专业统计调查数据上报质量,在集中执法的同时组织专业人员深入基层开展数据质量核查,切实提高统计数据的真实性。三是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抽查相结合。通过检查和抽查提升调查对象依法统计责任意识,将统计执法检查工作与统计调查数据质量控制工作、与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工作有效融合,全面推进双基建设得到新提升。

拓展统计法治宣传模式。一是充分利用全媒体。自身发力,通过内外网、微信平台、QQ群、微信群、腾讯通、企信通、小册子、统计年鉴、信息联络员会议等多种平台多种形式宣传;借助外力,通过电视、报纸、广播、新媒体等多种渠道宣传报道,提高统计法律知晓率。二是贯穿统计全过程。把统计普法工作渗透到统计生产全过程,在年定报会议、报表生产、走访调研、执法检查、公布统计数据等各步骤开展宣传宣讲,增强调查人员统计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三是抓住重点全节点。利用统计开放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法制宣传日等重点节点,不失时机向调查对象和社会公众宣传调查队职能、讲解统计调查知识,提升公众对统计工作的理解配合和对《统计法》的知晓。

六、科学管理,焕发调查队伍新生机

加强能力建设。一是创新学习方式。除常规培训外,我队首创 “学习沙龙”这一全新培训形式,以干部自主提出选题、自由组合成员、自选活动形式为特色,选题均与统计调查实务密切相关,今年共成立统计基础知识学习、统计工作中办公技能交流与探讨、《水稻高产与防灾减灾技术》读书学习、住户调查研究等4个小组,全年采用分组式、小班化学习,集合面对面交流、网上自学、咨询答疑、实地练习、下乡调研等多种组织形式开展8次主题活动,为干部学习创造一个更自由、更有鲜明特色的环境。二是重视青年培养。启动“传研帮带 结对共进”主题活动,由近三年来新招录的6位新同志与相关处室负责人或业务骨干结对共进,加快提高新同志业务能力,促进师徒业务水平共同提高。继续开展青年干部分析研究兴趣小组活动,开展“红豆”集团集体调研活动,将思考与感悟集合成《红豆启思》汇编成册,提高青年干部研究分析能力。继续组织青年干部办公技能上机操作比赛,最终根据成绩选出3位干部代表无锡队参加第九届市级机关办公技能大赛,并取得集体三等奖和一个个人三等奖的好成绩。

强化政务管理。一是对标找差求进步。今年年初,在全队范围内开展“对标找差”活动,各处室主动研究对照江苏调查总队业务工作考核实施办法,主动与总队相关处室沟通联系,主动向兄弟城市学习取经,找出工作中不足之处,补短扬长、见贤思齐,都在结合实际的基础上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为今年专业工作上台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二是修订制度立规矩。今年启动了建队以来第三次制度完善工作,对全队70多项规章制度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废止了4项已不适用的制度,重新修订了14项制度,新增了8项,并将所有制度汇编成册,对全队人员进行制度说明与培训,确保日常工作在制度约束内运行。三是接受巡察促规范。年内,我队接受总队巡察,对我队党风廉政建设、人事、财务等各方面进行巡察、提出建议,我队以此为契机,对全队工作进行再梳理、再规范,对问题深入细致整改落实,确保巡察取得最大成果。

推进文化建设。我队充分发挥党支部、工会、妇联、共青团等组织的积极作用,开展“春节微调研”、与唐宝宝家庭共植希望树、“走进春天·徒步读书”主题活动、“公共交通树新风”文明引导活动、“青春红五月” 教育实践活动、初级救护员培训、射箭比赛等各项有利于职工身心健康的活动,努力营造创先争优、奋发向上、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同时,也取得丰硕成果。我队荣获由无锡市委、无锡市人民政府联合表彰的2013-2015年度无锡市文明单位称号、在市级机关部门(单位)绩效管理和作风建设综合考评中,无锡队连续第二年被评为服务地方优胜单位、无锡队党支部获2013-2015年度市级机关优秀党支部、刘红家庭被评为无锡市最美热心公益家庭。

 

 

2018年,我队将在江苏调查总队的领导下,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确保统计调查改革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进一步推进新形势下国家调查队改革和创新发展,进一步推动无锡调查事业健康稳步发展。

着力加强党的建设,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坚持党建统领全局,严格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统计调查工作全过程、体现在各方面。继续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加强党组织建设和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建设。

着力加强双基建设,不断夯实调查基础。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理念,规范基层基础工作和数据生产流程,深化直接调查,通过积极应用现代化调查手段、加强基层统计人员培训、创新调查方式、强化数据审核流程等多种方式保障数据质量。

着力加强统计服务,主动跟进各方需求。继续充分发挥调查队优势,紧贴党委政府、调查对象、人民群众需求,切实提高调查服务能力,在提供常规性统计数据的基础上,加强经济运行监测、研判,加大综合研究、专题调研、成果转化力度,积极推进调查产品供给侧改革,加强优秀调查产品的供给服务。

着力加强依法治统,营造和谐统计环境。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严格统计法的实施,加强统计法治监督,强化统计普法宣传,认真组织统计执法工作,提升调查队伍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组织统计调查、实施统计管理、深化统计改革发展的能力。

着力加强队伍建设,提供统计发展动力。进一步增强党组主体责任意识,继续推进“从严治队”,强化目标考核、干部绩效考核,加强督察督办,继续把提高干部素质作为统计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着力提高干部政治素养、道德品质、业务能力。继续做好青年干部的培养工作,高度重视队伍梯度建设。大力弘扬统计文化,完善建设一流统计调查队伍。

微信

微信

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