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统计数据及解读

7月份无锡CPI同比价格涨幅扩大

发布时间:2018-08-31 15:1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879/2018-00075
发文日期
2018-08-31
公开日期
2018-08-3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统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统计,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7月份,无锡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9%,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同比上涨2.7%,涨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涨幅最高点。1-7月平均,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2.0%。

一、环比价格继续上涨

受高温湿热天气影响,CPI环比两连涨,7月份,环比上涨0.9%。其中,食品价格上涨2.5%,非食品价格上涨0.6%;消费品价格上涨0.8%,服务价格上涨1.1%。

(一)食品价格以涨为主

7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上涨2.5%,涨幅比上月扩大1.9个百分点,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40个百分点。其中,鲜菜、猪肉、水产品、鲜瓜果等主要鲜活食品价格普遍上涨。

1.鲜菜价格止跌回升。受高温湿热天气影响,鲜菜环比价格结束了此前连续4个月的下跌态势,7月份上涨5.0%,影响CPI上约0.11个百分点。32种鲜菜环比价格“16升4平12降”,其中菠菜、黄瓜、西红柿、莴笋、油菜、豆角6种涨幅明显,分别上涨49.1%、23.8%、22.1%、20.1%、19.6%和16.3%;生菜、韭菜2种涨幅在10%-15%之间;花菜、笋瓜、大白菜3种涨幅在5%-10%之间;青椒等5种涨幅在5%以内。

2.猪肉价格涨幅扩大。由于生猪和能繁母猪经过周期性消化存栏量减少,上游阶段性供给过剩现象局面扭转,7月份,猪肉消费零售“淡季不淡”,价格环比上涨4.9%,涨幅比上月扩大3.8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09个百分点。

3.水产品供应量少价涨。7月份,水产品上涨4.8%,影响CPI上涨约0.12个百分点。受时令因素和台风天气影响,河虾市场量少价涨,影响虾蟹类价格上涨14.0%。海水鱼在开渔前供应偏紧,价格小幅上扬,环比上涨2.0%。

4.鲜瓜果价格季节性上涨。7月份,西瓜、桃子、葡萄等季节性水果上市,拉动鲜瓜果价格上涨3.1%,影响CPI上涨约0.05个百分点。

(二)服务项目旺季涨价

7月份,暑期消费旺季,相关文化、娱乐、交通等服务价格集中上涨,拉动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1%,影响CPI上涨约0.45个百分点。其中,周边游、短途游和境外游价格全线上浮,旅行社收费上涨8.4%,飞机票上涨18.9%。惠山古镇景区升级扩容,景点讲解费上调,其他旅游上涨25.0%。游泳等体育健身消费需求旺盛,健身活动上涨5.3%。暑期课外补习班收费上调,课外教育上涨4.1%。

二、同比价格稳中有升

(一)八大类价格同比全面上涨。

7月份,CPI同比上涨2.7%,涨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同比全面上涨:其中,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和娱乐分别上涨5.2%、5.1%,交通和通信、衣着价格分别上涨4.0%、3.4%,食品烟酒、医疗保健、居住分别上涨1.8%、1.7%、1.6%,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0.7%。

(二)7月份CPI同比涨幅扩大的因素分析

7月份,在居民消费同比价格总水平2.7%的涨幅中,翘尾因素占0.3个百分,新涨价因素占2.4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对总指数的贡献率为88.9%,占主导地位。

一是猪肉价格回暖影响食品价格涨幅扩大。受周期性供需调节影响,今年3月份以来猪肉连续3个月环比、同比价格出现“双降”,6月份起环比价格逐渐回暖,7月份环比涨幅继续扩大,影响同期同比价格降幅逐渐收窄。截至7月份,猪肉价格同比下降5.9%,降幅比上月收窄5.6个百分点。由于猪肉价格平抑作用减弱,7月份,食品同比涨幅比上月扩大1.2个百分点

二是上游价格传导对消费端的影响不断加深。7月份,无锡居民消费价格中工业消费品价格同比上涨4.0%,为近80个月以来的涨幅新高,影响CPI上涨约1.29个百分点,对CPI上涨的贡献率近五成。其中受输入性传导压力影响,以成品油等为代表的能源价格自4月份以来涨幅逐月扩大,7月份涨幅升至11.4%,影响CPI上涨约0.70个百分点。工业品价格上涨对CPI上涨的影响持续加深。

三是服务项目消费持续旺盛。受教育、文化、旅游等消费需求不断升级扩容,7月份,服务价格同比上涨2.4%,涨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98个百分点。

   

 

消费者物价指数

1、指标解释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onsumer Price Index,简称CPI)是度量居民生活消费品和服务价格水平随着时间变动的相对数,综合反映居民购买的生活消费品和服务 价格水平的变动情况。

2、统计范围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涵盖居民生活消费的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等8大类、262个基本分类的商品与服务价格。

3、调查方法

采用抽样调查方法抽选确定调查网点,按照定人、定点、定时的原则,直接派人到调查网点采集原始价格。数据来源于全市200余家价格调查点,包括商场(店)、超市、农贸市场、服务网点和互联网电商等。

微信

微信

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