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统计数据及解读

前三季度无锡居民消费价格走势简析

发布时间:2018-10-31 09:46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879/2018-00088
发文日期
2018-10-31
公开日期
2018-10-3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统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统计,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居民消费价格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1-9月份平均,无锡居民消费价格(CPI)较上年同期上涨2.2%,涨幅高于上年同期0.3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2.0%,非食品价格上涨2.2%;消费品价格上涨2.2%,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1%。

一、居民消费价格运行概况

(一)同比、环比指数走势

环比季节性波幅加大。今年1-9月份环比指数“6升3降”,涨跌幅在-1.1%—1.4%区间运行,波动幅度比上年同期(-0.7%—1.1%)扩大了0.7个百分点。环比价格的波动性呈现季节性特征:最高涨幅出现在春节2月份,次高点在暑假期高温所在的8月份,环比分别上涨1.4%和1.2%。3-5月份由于节后需求回落,气候适宜,鲜菜猪肉等主要食品价格回落,环比三连降,分别下降1.1%、0.1%和0.2%。

同比总体涨幅有扩大趋势。今年前5个月中,除2月份由于春节错位影响,CPI同比涨幅升至2.2%,其余月份同比涨幅均在2.0%以下。进入6月份,同比涨幅较前期明显扩大,先后为2.2%、2.7%、2.9%和2.8%。

(二)八大类“七涨一降”

2018年1-9月份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同比“七涨一降”,其中生活用品及服务上涨4.2%,涨幅居首,影响CPI总指数上涨约0.23个百分点;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4.0%,是对价格上涨贡献率最大的大类,影响CPI总指数上涨约0.51个百分点。衣着、交通和通信、食品烟酒、居住、医疗保健价格分别上涨2.4%、2.1%、1.7%、1.6%和1.6%,分别影响CPI总指数上涨约0.18、0.29、0.46、0.37和0.13个百分点。其他用品和服务同比下降0.1%。

(三)新涨价因素高于翘尾影响

据测算,在1-9月份的同比涨幅中,上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3个百分点,而新涨价影响约为1.9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占主导地位。今年的新涨因素与上年同期(约1.5个百分点)相比,扩大约0.4个百分点。

(四)与全国全省比较

1-9月份无锡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上涨2.2%,高于全国平均涨幅0.1个百分点,与全省、苏南五市平均涨幅均持平,位列全省第三位。

二、居民消费价格运行特点

(一)食品价格加速上涨

1-9月份食品价格上涨2.0%,比上年同期水平(-1.8%)回升3.8个百分点,拉动CPI总指数上涨约0.33个百分点,对物价上涨的贡献率达15.3%。其中,鲜菜价格上涨12.6%,比上年同期水平回升22.7个百分点,拉动CPI总指数上涨约0.28个百分点;鸡蛋价格上涨15.3%,拉动CPI总指数上涨约0.05个百分点。受中美贸易争端和环保整治影响,蛋鸡的养殖门槛提高,养殖成本不断走高,自上年8月份以来,鸡蛋价格同比连续14个月上涨。受供给和非洲猪瘟疫情影响,今年6月份以来生猪价格触底反弹,但得益于政府冻猪肉及时投放市场,市场消费理性,供需基本保持平衡,猪肉价格总体趋于稳定,但由于本轮猪周期时间较长(从2017年4月以来猪肉价格同比连续17个月下降),1-9月猪肉价格累计下降8.5%,影响CPI下降0.18个百分点。1-9月份,鲜瓜果价格环比“5涨4降”,总体涨多跌少,累计上涨4.7%;水产品供需稳定,价格稳中趋降,累计下降2.0%,其中淡水鱼下降3.7%,海水鱼上涨3.6%。

(二)服务价格涨势回落

1-9月份服务价格上涨2.1%,持续保持上涨态势,但比上年同期回落0.5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87个百分点,对物价上涨的贡献率达40.1%,超过食品价格上涨对居民消费的影响。其中,衣着加工、课外教育、其他交通费上涨、装潢维修费、其他旅游分别上涨16.0%、14.9%、14.1%、13.4%和11.1%;家政服务、小学初中教育、家庭维修服务、学前教育、火车票分别上涨7.8%、6.3%、5.9%、5.4%和5.2%。

(三)能源价格涨幅创新高

1-9月份能源价格上涨7.5%,涨幅比上年同期扩大2.4个百分点,对物价上涨的贡献率达21.6%。其中9月份同比涨幅达11.5%,创下2011年以来单月最高涨幅。其中液化石油气上涨6.2%,汽油上涨13.4%、柴油上涨14.8%。据统计,截至9月末,2018年国内成品油市场共历经19次调整,其中12次上调,7次下调。与年初价格相较,92号汽油零售价每升上调1.01元,0号柴油上调了1.04元。

三、价格上涨因素分析

极端天气和成品油价格上涨推动前三季度CPI上涨的主要因素。如下图3所示,从中枢价格情况来看,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影响后,2018年核心价格指数走势基本位于同期CPI指数下方,而上年基本位于上方。核心价格走势弱于上年同期,而CPI走势强于上年同期。今年食品和能源价格对CPI的显著抬升作用,造成了总指数与核心价格的趋势差异。

食品价格主要受气候状况、市场供需调节等因素主导,而能源价格波动主要来自国际油价的影响。这些因素共同作用,在短期内显著推升CPI涨幅。因此,今年7月份以来,CPI上涨加快,异常天气和成品油价格上涨是主因。

四、后期价格走势预判

9月份新涨价因素为3.7%,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在现有新涨价基础处在高位,翘尾因素对CPI的平抑影响有限;猪肉价格受疫情影响,短期走弱,但持续下行空间不大,入冬后消费旺季,价格复苏回暖机率较大;油价上涨叠加人民币汇率下行,后期输入性通胀压力犹存,四季度无锡CPI有单月破3的可能,全年价格处在温和可控区间。

消费者物价指数

1、指标解释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onsumer Price Index,简称CPI)是度量居民生活消费品和服务价格水平随着时间变动的相对数,综合反映居民购买的生活消费品和服务 价格水平的变动情况。

2、统计范围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涵盖居民生活消费的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等8大类、262个基本分类的商品与服务价格。

3、调查方法

采用抽样调查方法抽选确定调查网点,按照“定人、定点、定时”的原则,直接派人到调查网点采集原始价格。数据来源于全市200余家价格调查点,包括商场(店)、超市、农贸市场、服务网点和互联网电商等。

 

微信

微信

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