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统计数据及解读

无锡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加快 生活质量持续改善

发布时间:2019-05-08 14:0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879/2019-00046
发文日期
2019-05-08
公开日期
2019-05-0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统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统计,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居民收入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近年来,无锡市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制定出台乡村振兴、乡村善治两个“1+4”系列政策意见,农业发展提质增效,农村环境展现新貌,农民生活持续改善。

一、农村常住居民收入情况

1.收入增幅持续提高。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强富美高”新无锡,近年来,无锡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不断调整优化农业生产结构,持续增进民生福祉。2019年一季度,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804元,同比增长9.0%。

2.收入构成保持稳定。从四项收入来看,2019年一季度无锡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8654元,同比增长8.8%;人均经营净收入2209元,同比增长9.8%;人均财产净收入1436元,同比增长8.0%;人均转移净收入1505元,同比增长10.0%。与上年同期相比,四项收入构成保持基本稳定

3.城乡收入差距持续缩小。2019年一季度,无锡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比城镇居民高0.1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差距随之持续缩小,2019年一季度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290:1,近年来同期城乡居民收入比呈逐年下降态势

4.工资性收入占主导地位。从可支配收入的拉动来看,2019年一季度,工资性收入实现稳定增长,拉动农村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5.5个百分点,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61.5%,是农村常住居民增收的主要动力来源。

5.转移净收入增幅最大。退休职工养老金连年增涨,脱贫攻坚持续推进、民生政策陆续出台均成为农村常住居民增收的有益补充,从增幅上来看,无锡农村常住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同比增长10.0%,涨幅居四项收入之首。

二、消费支出结构优化

2019年一季度,无锡农村常住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为7244元,比上年增加574元,同比增长8.6%,消费结构持续优化。

(一)恩格尔系数持续下降

2019年一季度,无锡农村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消费支出2238元,同比增长5.5%,占人均生活消费支出的比重(恩格尔系数)为30.9%,比上年的31.8%下降0.9个百分点,拉动消费增长1.7个百分点。随着可支配收入的提高,消费观念不断更新,消费结构不断优化。

(二)农村居住条件持续改善

随着可支配收入平稳较快增长,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勃然兴起,使得农村人居环境大幅改善,推动住房消费支出快速增长。2019年一季度,无锡农村居民人均住房消费支出1456元,同比增长10.8%,占生活消费支出的比重为20.1%,拉动消费增长2.1个百分点。

(三)居民健康意识持续增强

 2019年一季度,无锡农村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消费支出529元,同比增长11.6%,占生活消费支出的比重为7.3%,比上年的7.1%上升0.2个百分点。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医疗保健越来越受人们的重视,在家庭生活消费中考虑的重点已由吃饱吃好逐渐转变为健康养生,农村居民的康养意识也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而持续加强。

(四)文教消费增幅领跑消费

一方面,农村居民对教育的重视程度均越来越强,对教育的消费支出日益增长;另一方面,随着居民休闲、文化娱乐意识的不断增强,无锡居民消费逐渐向享受类消费发展,在生活娱乐等方面支出持续增加。2019年一季度,无锡农村常住居民人均文化教育娱乐消费688元,同比增长14.7%,增幅居八大项消费之首,占比为9.5%,比上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拉动消费支出1.3个百分点。

微信

微信

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