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无锡队“四手联弹”筑牢房价数据质量根基

发布时间:2019-05-20 15:0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数据质量是统计的生命线。无锡队始终牢固树立数据质量第一的观念,提高政治站位,在做实做精楼市房价活情况调研,提高一手房数据质量的同时,规范打造二手房调查全流程,“四手联弹”筑牢房价数据质量根基。
一是加强网点动态维护,提高样本代表性。关注现有样本企业的经营状况,动态调整样本企业名单。每年按住建局提供的中介公司销售排名,选择规模大、经营状况稳定、市场占有率高、具有一定市场发展行景的中介公司作为样本企业,优胜劣汰,进行动态调整,提高样本代表性。

二是建立二手房辅助调查员队伍,充实基层调查力量。聘请样本企业从事统计工作的人员为房价辅助调查员,明晰工作职责,每月由辅调员将相关数据录入HPI程序,使房价专业人员从基层琐碎的数据录入中解脱出来,把工作重心向数据质量审核、活情况调研、数据深度解读转移,进一步提高源头数据质量。

三是建立季度培训例会制度,提升基层调查能力。每季度末召开二手住宅价格统计工作会议,现场进行报表会审,对前阶段报表中存在的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搭建企业互动平台,各参会企业根据调查队拟定的提纲交流本地新房、二手房以及租赁市场的最新动态和发展趋势。对工作交流不深入、资料准备不充分、工作态度不端正的人员,向集团总部进行通报,再择优调整人员,确保辅助调查员队伍的素质。

四是开展数据质量“地毯式”检查,提高源头数据质量。每年向样本企业发放房价统计法律事务告知书,完善执法依据,在培训和数据质量检查中穿插统计法的普法宣传,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每年开展一次二手住宅数据质量全面的“地毯式”检查。对每家企业实地上门走访,检查基础资料、台账设置情况,结合报表数据核对企业原始成交记录,对存在问题的地方“一对一”指导。数据质量抽查结果,在培训会议上通报,起到了较大的震慑作用。

微信

微信

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