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2019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9-07-15 09:4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879/2019-00065
发文日期
2019-07-15
公开日期
2019-07-1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综合政务--文秘工作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机关,意见,行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建设新时代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的重要一年。无锡调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9年工作要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建设新时代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的重要一年。无锡调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持续推进中央关于统计改革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创新进取、奋发作为,推动统计调查工作踏上新征程、跃上新台阶。

一、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中央纪委和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部署,紧密结合统计调查工作实际,分析研究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制定完善措施,分解落实责任,抓好督促检查,严格问效问责。

(二)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加强思想理论武装。以党组中心组为龙头,以党支部为抓手,以党小组为单位,通过集体学习、专题研讨、主题调研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对全体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

(四)按照国家统计局党组巡视总队的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全力以赴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不折不扣地完成巡视整改任务。

(五)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等制度,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抓好《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丰富拓展党支部活动内容和形式,全面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六)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建立健全党支部日常工作制度,持续形成党建工作长效机制,不断强化党建品牌建设。以党支部建设带动群团组织建设,使之成为党组织发动群众的有力助手。

(七)落实管党治党领导责任和主体责任。不断完善党建工作机制,着力提高党组把方向、促改革、抓班子、带队伍能力。坚持党在调查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规矩,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开展党的组织生活,切实强化党内监督。

(八)全面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内容,进行安排部署和推动落实。加强学习和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要求,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九)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精神,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更大功夫。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严格按照党章党规党纪要求,加强纪律建设。

二、坚持改革创新,积极开展统计调查

(十)高质量完成常规调查任务。认真组织、精心实施,严格按照国家制度方法做好常规性统计调查,坚持直接调查、独立上报,按时上报各项统计报表,高度重视城乡居民收入、CPI、PPI、粮食产量等重要数据质量,全力以赴履行好调查队各项职能。

(十一)全面承接好农产量调查业务工作;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开展调研和课题研究。

(十二)继续做好主要畜禽监测样本轮换工作,狠抓基础质量。

(十三)进一步贯彻落实《江苏住户调查应用系统管理规范(试行)》,持续推进电子记账,不断提高电子记账质量;加大住户调查数据分析研究力度。

(十四)做好劳动力调查新制度的组织实施和宣传工作,进一步完善劳动力调查的各项管理制度,强化基层调查员业务培训,实施调查全流程控制,加强分析研究。

(十五)继续做好房价统计工作;不断提升生产投资价格调查工作规范化水平;做好消费价格网络采价、电子扫描数据应用,积极推进房租价格调查制度方法改革,加强消费价格数据质量全流程痕迹化管理。

(十六)做好专项调查。认真组织实施全面从严治党民意调查、营商环境调查等重大专项调查和社情民意调查。积极拓展专项调查服务新领域,夯实专项调查工作基础,不断完善专项调查工作制度建设,依法依规开展专项调查工作。

(十七)进一步强化PMI年报审核、月报填报和季节调整质量;进一步加大PMI数据的开发利用水平。

三、坚持依法统计,切实提高数据质量

(十八)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中央《意见》《办法》《规定》和《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加强统计法律法规学习培训,提高依法统计自觉性和坚定性。

(十九)进一步强化 “一把手”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分管领域主体责任,切实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管、各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

(二十)进一步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将采购经理专业纳入执法检查,遵循随机原则,突出对问题单位和“回头看”单位的执法检查,确保实地检查,记录执法检查全过程。落实统计执法检查处理信息和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

(二十一)加大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手段,拓展宣传渠道,丰富宣传产品,提高宣传的针对性,不断提高调查活动各参与主体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自觉性。

四、坚持工作规范化,全面提升调查水平

(二十二)坚持直接调查。牢固树立调查队工作人员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加强业务指导和质量控制,进一步加大对乡镇街道和样本单位统计人员、辅助调查员的培训力度,夯实源头数据基础,坚决把搞准搞实统计数据行为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等行为“零容忍”,不断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

(二十三)严格依法管理统计调查项目,严格按照国家统计调查制度规定,搜集、传输、处理、上报和公布、使用调查数据。深入落实《国家统计质量保证框架》《江苏国家调查队统计调查业务标准化流程》,建立数据质量管理责任制,从严把控数据质量。

(二十四)进一步加强统计调查基层基础建设,完善各类台账管理,加强网点维护,强化对调查员、辅助调查员的考核管理,不断提高源头数据质量。

(二十五)进一步建立健全各专业、各部门数据质量核查制度,强化调查流程各环节的痕迹化管理,切实做到有据可查,提升基础管理水平。

五、强化服务意识,用心锤炼服务品牌

(二十六)做优统计服务。加强经济社会发展监测分析,强化调查专报报送工作,提高报送质量和采用率。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和重点关切,强化重大课题研究和专题调研。

(二十七)丰富统计产品。创新数据和资料服务。做好《无锡调查》小册子的编印工作。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组织开展各项专题研究。

(二十八)扩大统计宣传。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发展成就、2019年度中国统计开放日为契机,加大宣传力度,扩大统计影响。推广调查微信平台受众面,从内容和形式各个方面提档升级。

(二十九)围绕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和总队的重要工作部署、推进统计改革和创新情况,及时总结报送统计工作中的新经验、好做法,积极报送高质量的工作信息。加强国家统计局内网以及《工作情况交流》《改革情况交流》《中国信息报》纸媒的组稿报送工作。

六、加强人才培养和干部队伍建设

(三十)学习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突出政治标准,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制度,不断提升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三十一)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继续加强队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提高决策的规范性和科学性。强化干部队伍思想和能力建设,加大对全队干部政治理论和业务技能的教育培训力度。加强对全队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分析研究理论、调研能力和专题分析报告撰写的重点培养,提高调查研究和分析研判能力,提高对重大统计问题的研究能力。

(三十二)加强调查文化建设和群团组织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集体活动,增强团队凝聚力和队伍发展的内生动力。

七、规范管理提升政务工作水平

(三十三)结合巡视整改,修订完善管理制度,强化制度执行。进一步完善细化工作流程,规范政务管理工作。抓好领导决策和重要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及时督促检查重要事项和重点工作的推进落实,做好各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督查、督办,切实提高执行力。

(三十四)加强内部控制规范。加强财经法规、津补贴政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政策文件学习。抓好新的会计核算制度实施,推进财务内部控制和绩效管理工作。加强日常财务监管,严格审核财务风险防控重点支出项目,进一步把好公务接待、公务出差、公务用车、政府采购、固定资产等关口,防范财务风险。

(三十五)稳步推进信息化建设及应用,强化网络信息安全。加强统计信息化应用工作,进一步优化OA办事办件流程,扩大OA应用项目,提高工作效率;加强对视频会议系统、调查信息发布等应用平台的维护和管理。加强网络信息安全防护,全面落实各项安全规范要求。

 

微信

微信

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