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统计开放日

江苏第十届“中国统计开放日”在无锡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09-20 11:0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热烈庆祝

“坚守统计初心 践行时代使命”

江苏省第十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

在无锡惠山区玉祁街道礼社古镇

顺利举办

让我们一起来回顾开放日精彩瞬间
01
第一篇章  感怀先辈 不忘初心

今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江苏省第十届统计开放日走进了无锡市惠山区玉祁街道礼社古镇,更具有不同凡响的意义。因为这里不仅历史悠久,人杰地灵,而且在这一个小村庄里,就走出了两位新中国著名经济学家、新中国统计界的奠基人、创立者——薛暮桥、孙冶方。

薛暮桥是江苏无锡人。著名经济学家。30年代曾参与组织中国农村经济研究会,主编《中国农村》月刊。1946年曾在临沂山东大学讲授《思想方法和学习方法》。1949年以后,历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国家计委、经委副主任,全国物价委员会主任,国家经济体改委顾问,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学部委员。他在社会调查中增长学识,在革命斗争实践中发展理论,他的《中国社会主义经济问题研究》是“一个反映和推进中国经济现代化的蓝本”,外媒评价他“不是关在象牙塔内的学者而是参与制定实际经济政策的行动派。”

孙冶方是江苏无锡人,著名经济学家。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去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回国后积极参加革命活动。建国后,曾任国家统计局副局长、中国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早在50年代末就指出中国国民经济管理体制上的弊端,并对改革管理体制进行了认真研究。著有《社会主义经济的若干理论问题》等。以孙冶方名字命名的孙冶方经济科学奖于1985年开始设立和评选,每两年评选、颁发一次,是迄今为止中国经济学界的最高奖。该奖由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组织评选,其获奖成果基本反映了中国经济科学发展前沿的最新成果,代表了中国经济学研究各领域的最高水平。

02
第二篇章  见证历史 砥砺前进

江苏省统计工作取得今天的成就,不仅有薛暮桥、孙冶方等老一辈统计工作者奠定的基础,更是一个个普通统计人科学严谨、与时俱进、默默奉献的结果。在开放日活动现场,江苏省统计局原局长程仪、无锡市统计局原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重菊分享了他们工作中的心路历程。

在活动现场,国家统计局将三件重要的历史文献捐赠给薛暮桥纪念馆。一件是1954年1月,时任国家统计局局长的薛暮桥给邓小平副总理提交的关于进行人口调查登记工作报告的手稿影印件;第二件是1958年初,薛暮桥出差到江苏省无锡、苏州、南京,与随行人员合影;第三件是1972年6月,薛暮桥在襄北“五七”干校劳动的照片。这三件重要史料将进一步充实薛暮桥纪念馆馆藏资料,让大家更好地学习一位老一辈统计人坚守、执着、克勤、奋进的职业操守。

03
第三篇章  创新发展 再谱新篇

随着科技的发展与进步,统计工作从一支笔、一个本,一个算盘打天下,逐步进入电子化 、信息化时代,数据采集处理平台和联网直报系统已经逐步成熟。特别是无人机等科技神器的运用,让调查统计工作进入“ 上天入地”的遥感工作新时代,对统计调查工作意义非凡。

04
第四篇章  坚守初心 践行使命

70年历程,70年辉煌。统计人把统计使命化为统计担当,奋力续写新时代统计改革发展新篇章,统计人在现场集体宣誓,讲出了对初心的坚守,对使命的担当,让我们重温统计人的誓词:

坚守统计初心,践行时代使命。统计人尊重科学、不断改革创新,任时光荏苒,“真实可信、科学严谨、创新进取、服务人民”的统计核心价值观不会变,统计人的赤子之心不会变。

开放日活动在掌声中落下帷幕,但是统计工作者们对工作的热爱永不落幕!

微信

微信

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