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统计数据及解读

前三季度无锡农村居民收入与消费稳步增长

发布时间:2019-11-08 16:2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879/2019-00113
发文日期
2019-11-08
公开日期
2019-11-0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统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统计,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农村居民收入与消费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住户一体化调查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无锡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144元,同比增长9.1%;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5799元,同比增长8.2%,收入和消费均保持较快增长水平。

一、收入总体情况

(一)收入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前三季度,无锡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144元,高于全国平均收入水平13522元,高于全省平均收入水平7970元。

(二)增速较上年同期明显提高

前三季度,无锡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9.1%,增速比上年同期(8.4%)提高0.7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1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8.7%)0.4个百分点。

(三)四项收入全面上升

1.工资性收入保持主导地位。前三季度,无锡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6092元,同比增长8.3%,增速较上年同期上升0.5个百分点。工资性收入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64.0%,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58.9%,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5.3个百分点,是农村居民增收的主动力。工资性收入增长主要得益于两个方面,一是政府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完善农民就业培训机制,积极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加大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服务力度,增加就业机会;二是推进《治欠保支三年行动计划》,建立工程建设领域治欠保支制度落实情况通报机制,确保工程建设领域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工作收到实效,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2.经营净收入增速最快。前三季度,无锡农村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4300元,同比增长12.4%,增速较上年同期上升3.7个百分点。经营净收入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7.1%,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22.6%,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2.1个百分点。助推经营净收入稳步增长原因是:无锡加大对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扶持力度,引导更多工商资本参与乡村振兴。做优做强现代农业,深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无锡休闲观光农业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心培育具有无锡特色的优势农业产业,打造农产品知名品牌,提升农业附加值。

3.财产净收入平稳增长。前三季度,无锡农村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2162元,同比增长6.3%,拉动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0.6个百分点,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6.2%。今年以来,我市深入推进土地经营制度改革,为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增量扩面打好基础。全市70%的村完成了股份合作制改造,量化集体经营性净资产200.59亿元,全市农村产权交易项目总数达2.2万个,成交总金额达31.7亿元。

4.转移净收入较快增长。前三季度,无锡农村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2590元,同比增长11.0%,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12.3%,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1.1个百分点。失地居民农保政策进一步优化以及养老金的不断上调促进了转移性收入的增长。

二、农村居民生活消费结构情况

(一)消费增速回落,食住娱行居前列

前三季度,无锡农村常住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5799元,同比增长8.2%,增幅较上年同期回落1.7个百分点。从消费占比看,食品烟酒、居住、交通通信支出位居前三位,比重分别为28.8%、21.3%和15.5%。

(二)消费支出走强,生活质量提升

1.食品烟酒消费占比居首位。食品烟酒消费是居民生活的基本需求,在生活消费中占比最大。随着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农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前三季度,农村常住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消费支出4549元,同比增长7.8%,占消费支出的比重为28.8%,拉动农村居民消费支出增长2.3个百分点,对消费支出的贡献率为27.5%,其占比、拉动量及贡献率均居八大类消费之首。

2.居住类消费持续增长。无锡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推进,富民宜居带动居住改善。前三季度,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居住消费支出为3365元,同比增长7.9%,占消费支出的比重为21.3%,拉动消费支出增长1.7个百分点,对消费支出的贡献率为20.5%,占比、拉动量和贡献率均仅次于食品烟酒消费。

3.文教娱乐消费快速增长。教育投资受农村居民重视,农村文娱活动多彩多姿,教育文化娱乐消费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农村常住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为1896元,比上年增长14.4%,增幅居八大类之首,拉动消费支出增长1.6个百分点,对消费支出的贡献率为19.9%。

4.交通通信消费较快增长。随着私家车保有量的增加,使用及维修费用支出增多;智能手机的普及,移动支付的便捷,通信工具已成为必需品,通信服务费持续增加。前三季度,农村常住居民人均交通通信消费支出为2449元,同比增长9.0%,拉动消费支出增长1.4个百分点,对消费支出的贡献率为16.9%。

5.养生保健意识不断增强。前三季度,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医疗保健类消费1122元,同比增长6.8%,拉动消费支出增长0.5个百分点,对消费支出的贡献率为5.9%。

微信

微信

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