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无锡队“加减乘除”法提升劳动力调查培训实效

发布时间:2019-11-25 15:2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2019年,无锡队一以贯之“数据质量是统计调查的生命线”,努力探索改革月度劳动力调查培训模式,从“加陪访、加留痕,减层级、减差错,乘效率、乘沟通,除阻力、除难题”上下功夫出实招,实施了一系列有效举措,保障无锡月度劳动力调查整体数据质量得到提升。

加陪访、加留痕,扩点覆面做“加法”。今年,无锡队增加陪访次数,延长陪访时间,全覆盖陪访所有调查网点至少一次,优先陪访指标把握不到位、换户率高、重点数据波动大的调查点,并扩点至部分县级调查点。1-11月份,无锡队完成陪访18个无锡市区调查点和2个县级队调查点21次,共陪访69户,其中49户新户,20户老户。严格陪访全流程痕迹化管理,建立“两表一问”的入户陪访台账,一户一表详细记录陪访过程、调查员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优秀做法等,对调查员规范开展调查工作、数据上报及PDA正确使用两方面十三个要点进行现场观察考核,发现调查员对调查指标理解存在偏差、询问不够准确、PDA操作不规范等问题及时指正,做到“边督导边培训,边提升技能”。

减层级、减差错,解疑释惑做“减法”。减少因层层培训导致的内容不适和信息流失,围绕以核心指标界定、样本核实方法、PDA使用规范、法律法规知识、各环节注意事项以及调查技巧为培训重点实行区局、乡镇(街道)和村(社区)三层级统一培训模式。分别在12月和7月份召开全市月度劳动力调查业务培训会,对全市18个调查点相关区局、乡镇(街道)调查指导员和村(社区)调查员47人进行培训。立足需求导向,摆脱枯燥的文字叙述,引入微视频介绍、易错指标区分、现场演示PPT操作、大量就业状况实例一问一答式互动,当场发现和解决问题。在培训中加入考试环节,对带有共性的错题讲评强调。同时,会后将培训PPT分享在微信群里,方便新老调查员随时翻阅学习,减少“差错点”和“未解点”。

乘效率、乘沟通,多点辅导做“乘法”。无锡队利用电话、腾讯通、微信群和微信好友聊天开启“互联网+”远程培训新模式,每月制度应用更新、换户增户、定位推送、编码验收等及时与指导员、调查员指导沟通;通过微信好友私聊功能二十四小时指导调查员在数据采集时发生的偏差,协助解决调查中遇到等突发情况;按月将总队下发的本月注意事项,结合上月无锡地区需要关注的情况,以直观的《友情提醒》图片推送至微信群;对陪访过程中发现的不合理、不到位、不规范的行为当场纠正,并在微信群中提醒全体调查员在调查时引起重视,切实降低源头数据质量隐患的同时,有效增强了调查进度的推进和数据审核的时间。

除阻力、除难题,送学上门做“除法”。一是先培训再上岗,对5位新调查员均在第一时间入户陪访培训。其中,沁园新村第二社区居委会、金宁社区居委会和锡澄新村社区居委会三个调查点的原调查员突然调离社区,接手的新调查员没有人培训没有时间过渡。无锡队专业人员在第一时间赶赴社区现场培训,讲制度、立规矩、重指标、教操作,确保新调查员第一次顺利完成调查任务。二是增加“专项督导入社区”培训。9月份长表期将惠山区三个调查点的调查员集中到林陆巷社区居委会集中培训。先查漏补缺,由无锡队提出每个点在数据质量上存在的不足,开展面对面点对点的辅导;后总结提高,由各点调查员以本社区开展调查的难点疑点谈体会、提建议,相互交换好方法促进惠山区整体调查水平的提高。三是身先士卒化解拒访、数据丢失难题。11月份,安镇村居委会调查员因忙于社区紧急任务,没有完成版本更新导致当月12户入户数据丢失。在只剩两天的入户期限里,坚持“必须入户”原则,专业人员晚上赴调查点协助调查员重新入户采集数据。同时,面对个别调查对象拒访,及时会同调查员、户籍警、楼道长上门做通思想工作,消除百姓误解,配合完成调查工作。

微信

微信

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