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无锡队“五措并举”擘画企业调查新蓝图

发布时间:2019-12-30 10:4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为力促企业调查水平更上新台阶,无锡队始终秉持“为国统计、为民调查”的初心使命,在优调查基础、挖数据潜力、强法治约束、提服务水平、助政府决策五方面持续发力,擘画企业调查新蓝图。

  一是注重样本管理,优化调查基础。样本管理是做好抽样调查确保数据质量的“重要关口”,无锡队始终把样本维护放在重要位置。一方面强化动态监管,坚持“随时消亡,随时替换”的换样原则,力求最大程度降低对数据的影响。另一方面优化样本结构,梳理现有老化样本,重点挑选各行业中的龙头企业、上市公司等能够反映无锡地区经济活动特点的企业进行增补,以求进一步满足数据的代表性、稳定性和准确性的要求。

  二是完善指数体系,深挖数据价值。为充分挖掘数据潜力,更好体现采购经理指数对重点产业链、产业集群的跟踪监测作用,无锡队拟结合无锡作为全国物联网发展示范区的地方特色,丰富数据产品,编制物联网集群指数,进一步扩充现有特色指数体系,为政府部门及时捕捉集群发展动态提供有益的补充和验证。

  三是开展数据核查,强化法治约束。为确保源头数据质量,无锡队在前期做好普法宣传和业务指导的基础上,加大执法力度。每年下发采购经理调查数据质量核查抽查方案,确保完成25家以上的企业回访,同时将采购经理调查专业纳入统计综合执法范畴,“以查促宣”提高样本企业相关负责人对统计工作的重视程度,进一步强化调查对象统计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

  四是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勤练内功,不断提高制度研究、分析写作、监测预警能力、统计创新能力。外树形象,面向调查对象,提供信息反馈;面向党政机关,服务科学决策;面向统计基层,加强业务指导;面向社会公众,服务百姓民生。

  五是坚持做优特色,助力政府决策。继续坚持做优“调查轻骑兵”特色,紧抓社会经济发展中的“空白点”,提升调研工作的前瞻性;紧抓“矛盾点”,克服调研工作的片面性; 紧抓“聚焦点”,增强调研工作的实效性,更好为党政领导决策和部门工作开展建言献策。

微信

微信

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