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无锡队“三强化”筑牢住户调查年定报根基

发布时间:2020-01-14 11:26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为保证高质量完成住户调查年报工作,无锡队积极部署、从严要求、规范执行,通过“三强化”筑牢住户调查年定报根基。

  强化培训指导,提高调查能力。一是做好年定报培训。召开全市住户收支调查年定报工作会议,将年报工作要点进行逐条梳理,从账本初审方法和要点、问卷指标解读和填报要求、数据审核等内容进行全面、详细的培训,重点突出做好常住人口、住房情况、家庭经营和投资生产情况等问卷指标的核实工作,着重解释新增指标及以往年报中常见错误,确保调查员对年报吃准吃透。二是加强沟通交流。通过电话、QQ、微信等方式提醒调查员和辅助调查员密切关注容易漏记的支出,24小时在线回答调查员提出的疑难问题,切实提高调查员工作水平,提高数据质量。

  强化入户陪访,提高记账热情。一是年终慰问访户。精心准备年终慰问礼品,对所有居民收支调查住户进行集中访户和慰问,拉近与调查对象的距离。在访户工作中,与记账户面对面交心谈心,仔细了解家中常住人口情况,辅调员到调查点指导情况,劳动力从业情况,对电子记账使用情况等,现场查缺补漏,提高数据质量。二是增强访户效果。与调查对象深入交流交谈,广泛宣传住户调查工作意义,增强为国记账的使命感,提高调查户的记账热情。

  强化后台审核,提升数据质量。前期由辅调员初审,对收入变化较大、有大额支出、常见支出未记账的,直接与记账户沟通掌握基本情况。电子记账随时利用后台进行监督审核,发现问题及时与记账户联系,做到随报随审。数据审核主要依托IHAPS程序,运用审核公式对账页数据的控制范围、逻辑关系、报表数据进行全面系统审核、对各类问卷指标及账页记账情况进行关联审核,对审核出的各类错误提示及时与记账户核实,全面提升数据质量,筑牢年定报调查根基。

微信

微信

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