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无锡队积极探索疫情期间劳动力调查员管理新举措

发布时间:2020-03-04 09:36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农历新年以来,月度劳动力调查遭遇新冠肺炎疫情,调查工作开展难度增大。无锡队紧扣制度、培训、激励三环节,积极探索在逆境中锻炼劳动力调查员队伍的新举措,进一步提升凝聚力和战斗力,护航疫情防控时期劳动力调查工作顺利开展。

  “严管+厚爱”强化制度促进规范。一是进一步完善劳动力调查的工作管理、调查员绩效考评、数据质量控制等办法制度,调整优化劳动力调查管理台账,增设每月《劳动力调查数据核查痕迹化管理台账》,确保调查工作科学规范。二是加强调查员绩效考核管理。结合《入户陪访台账》的“两表一问”按季对调查员在调查工作管理、保密规定遵守、工作纪律执行、调查工作完成和数据质量考核五大方面进行考核,并在年终开展绩效考评,周密管控调查工作全流程。三是在年初制定全年预算支出计划,增加调查员绩效考核奖金、通讯补贴和夏季高温入户防护用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激励调查员努力提高业务技能。

  “线上+线下”开创“多元培训”渠道。一是分批分层开展疫情期线上培训。通过在线图文、语音连线等方式,无锡队于2月6日、13日、14日和15日向一线调查员分批次推送程序更新、调查时点、调查方式、调查内容调整等注意事项,发布国家局致调查员的一封信,发布电话调查小窍门、常见问题解答等经验分享,为调查员顺利开展工作打下基础。此外,根据不同对象,制作《区局街道级调查一点通》和调查员适用的《劳动力调查宝典》,图文并茂,切合实际的培训材料在微信群及时发布。二是抓思想抓重点的集中培训。利用每半年集中培训机会,新制度新要求跟进学、重点指标反复学。通过分管队领导上党课、违反统计法规案例警示教育、优秀调查员经验交流、先进事迹介绍等形式,提高全体调查员的业务素质和依法调查能力。三是入户入点的全覆盖培训。除二月份因疫情无法入户外,其余各月深入调查一线进行实地入户陪访、事后质量抽查和网络在线答疑等针对性培训。全年将完成无锡市区18个调查网点全覆盖的目标。四是扩点扩面的延伸式培训。建立县级调查队劳动力调查数据质量把控机制。1月赴宜兴调查队开展街道、调查员全员培训,指导数据采集、平台数据核查、开展数据质量评估和陪访督查工作,后续将进行江阴队工作交流,促进市县队业务互学互助。

  “宣传+鼓励”创新调查员激励办法。疫情期,除做好常规的调查工作外,无锡队提前谋划,发布月度劳动力调查员“抗疫先锋”征集令,挖掘了一批无私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典型事例,2月24日完成先进事迹整理以及调查队系统公众号的推送,大力宣传基层社区在疫情防控一线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公众号一经发布,立即引起调查员的强烈反响,纷纷转发朋友圈,也有调查员当即表示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向榜样学习”。此外,2月20日筛选调查对象中近三个月失业或生活困难的4户家庭,分管领导带领处室人员自发购买大米、食用油及慰问金上门探望,也为调查员送上口罩,让群众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培养。

微信

微信

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