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无锡队“疫刻不停”紧抓各项专业调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2-04-22 17:1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暮春四月,正是万物生长的季节,但近期国内再度紧张的新冠疫情形势仿佛给这个黄金时节按下了暂停键,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人民群众的生活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为确保经济发展和群众生活中的困难诉求得到有效反映和传达,无锡调查队严格落实中央和地方各级防控工作要求,统筹安排齐抓共管,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各项调查业务工作一招不落。

    

  ——农业调查有序推进不误农时。一是及时了解最新的疫情防控政策,制定调查应急预案,在确保完成调查任务的前提下灵活调整调查方式,错开村社区核酸检测时间开展调查,必要时由市队专业人员临时接管部分防疫压力大的样本村调查任务。二是采取线上直连农技人员、农情观察员、种植大户的方式了解田间作物的生长信息,收集当前春耕备耕中的最新情况,重点关注疫情对时下农业生产用工、农资供应及价格变动趋势等的影响,真实反映基层实际情况。三是兼顾常规报表与一次性调研,确定专门人员负责联系相关部门获取所需资料,通过电话、微信等通讯工具直联调查点采集数据,保证在特殊时期农业调查工作不中断。

    

  ——住户调查确保工作面面俱“到位”。一是沟通联系到位:利用电话、微信等通讯方式,定期了解各网点调查员和调查户健康情况,温馨提醒调查员调查工作中注意防疫安全。二是应急准备到位:严格执行地方疫情管控规定,做好住户调查工作应急预案,一旦调查点所在区域发现疫情,立即启动备用方案,通过电话、微信等线上方式提醒和指导记帐。三是业务指导到位:充分运用网络渠道加强对辅助调查员的业务技能培训,所有业务人员保持手机24小时畅通,确保在第一时间接收辅调员的情况汇报,及时解答工作问题,真实准确地做好基础数据采集工作。

    

  ——劳动力调查“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方面以创建示范点为抓手,让调查员队伍“燃起来”:通过年度工作总结大会以及优秀调查员评选活动,用发生在身边的抗疫事迹和亲身感悟凸显引领作用,在调查员队伍中激发蓬勃动力。另一方面以党建联盟为抓手,让劳动力调查党建品牌“强起来”:与调查示范点金和社区就2022年党建业务深度融合达成共识,依托社区全职妈妈“宅创业”服务中心、广场宣传等资源开展更为丰富的防疫志愿服务和联建联学活动。

    

  ——价格调查改进工作流程体系。一是推行培训触网,便利群众:通过邮政EMS将统计台账等纸质材料邮寄至各企业,借助通讯平台加载业务培训课件,利用问卷星开展线上培训测试,推行工价企业培训“触网”。二是及时调整分工,不留漏洞:处内根据防疫情况重新做好分工,在部分人员下沉社区志愿服务的同时,确保随时有人能接听调查点、调查员的咨询电话,第一时间回复微信和QQ消息,帮助基层解决上报问题。三是准确监测调研,反映呼声:围绕减税降费、出口贸易、产业扶持资金、扩大投资等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开展快速调研,重点突出疫情下企业面临的新困难新问题,及时传达企业的政策期盼。

    

  ——企业调查“四不”要求提高效能。一是重点板块“不遗漏”:选取能代表地方产业特色的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管理人员作为企情观察员。二是学习培训“不停步”:利用录屏软件、PPT课件、即时通讯工具、在线答疑、问卷星考试等多种线上培训方式打破时空限制,破解疫情下无法集中培训的难题。三是企业调研“不打烊”:通过与企情观察员经常性电话联络、线上沟通,及时搜集能反映当前企业发展情况的典型案例。四是数据质量“不打折”:落实样本动态化管理,利用年报契机,通过行政数据对比、电话核实、实地走访等手段,准确摸清样本企业实际经营情况和营业状态等信息,保证数据质量。

微信

微信

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