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无锡队“多方聚力”保证统计监督职能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22-05-06 17:16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为更好发挥统计监督职能在调查业务全过程中的作用,无锡调查队从讲学习、促宣传、强基础、严执法、重预防等多个方面同向发力,持续提高统计监督的执行效果,确保统计监督职能落到实处。

  以学为先,切实加强统计监督职能入脑入心。《监督意见》印发以后,无锡队第一时间组织全队干部学习全文,从整体上把握重要性,细化落实统计监督的具体要求;同时积极参与国家统计局主办的线上讲堂,推动将《监督意见》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党史学习教育以及党小组讨论学习清单,确保全体党员干部常学常新,将监督意见的要求内化于日常统计调查工作之中。

  宣传接力,推动统计监督在基层一线走深走实。无锡队采取多种宣传形式,促进统计监督迈出队外走向基层。统计监督的真正意义不仅在于统计工作人员能够以统计法律法规和《监督意见》为准绳开展工作,而且要将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监督的精神推向基层,保证企业统计数据填报人员、辅助调查员、“三情”观察员等在进行统计相关工作时自觉抵制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无锡队利用访企访户、业务培训以及线上宣传等机会,通过发放统计法治手册、宣传品、推送法治宣传微信等形式将统计监督精神推向基层,力求依法统计能够深入人心。

  强化双基,从调查源头提升数据生产质量。贯彻落实《监督意见》,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需要做好基层基础工作,锻造过硬的数据生产流程。无锡队印发《统计数据质量全流程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建立了数据采集、审核、上报、分析、发布、归档的全过程管理机制,并出台国家调查业务定期通报制度,向本市各区统计局及县级调查队按季通报调查业务开展和数据质量情况,提升基层统计机构依法统计、依规调查的责任意识。

  严格执法,练就发现统计违纪违法行为的火眼金睛。一是充实统计执法队伍。分批组织业务骨干参加执法证考试,保证各业务处室均有执法员,执法监督与业务工作的联系进一步加深。二是购置并合理分配专业执法设备。采购更新执法设备,提高执法程序的规范性和执法效率,加大执法监督力度。三是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行为。对执法过程中发现的提供不真实统计资料等行为一案一审,仔细斟酌处理意见,认真监督企业落实整改。

  防患未然,着力做好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坚持每季度末收集全队干部职工相关情况,通过群发询问、签字确认形式确保填报过程中不漏一人,保证违反统计法和《监督意见》精神的违规干预统计行为无处遁形,并根据个人填报情况,及时汇总并上报工作记录台账,向地方纪委监察部门移交相关材料。

  敢于亮剑,“集中+持续”开展违反统计法精神清理工作。无锡队高度重视违反统计法律法规行为文件的清理与纠正。集中清理阶段,根据国家统计局和总队工作要求,全面梳理上一轮清理纠正以来办理的收文,与已清理纠正记录进行对照,确保不遗漏、无死角;持续巩固阶段,在收文环节持续加强关注,对涉及有关任务分解、目标责任制以及评价考核类的文件通知进行重点梳理,及时对接发文部门宣传统计监督文件精神,做好纠正工作。

微信

微信

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