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无锡队“五指联动一体统抓”全面部署法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27 14:36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意见》《办法》《规定》和《监督意见》精神,无锡队法治学习、基础建设、法治宣传、执法检查、法治监督五个方面联抓联动全面部署2022统计工作。

  一抓学习强化防惩统计造假责任意识。以《监督意见》学习重点,持续《选编》的再学习、再培训,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学习活动。一方面深刻领会《监督意见》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和任务措施,持续开展全面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律法规文件和做法工作,严肃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律法规文件。另一方面强化防惩统计造假责任意识,坚决把搞准搞实统计数据作为全队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确保独立调查、独立报告、独立监督职权不受侵犯。

  二抓基础,持续夯实统计法治根基。一是完善制度规范,及时梳理、制定、更新本队制定的法治类规范性文件,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契合实际、不留空白。二是认真履行统计法律事务告知,以统计法律事务告知书形式告知调查对象有关法律事务,促使双方依法履行权利义务,明确各自法律责任做好回执回收,实现工作闭环管理。三是做好条件保障,加强市县队、本队部门间相互协作,在人员、经费、设备等方面加强保障,增配执法检查设备,为执法检查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支持。四是持续推进统计信用建设,严格执行统计严重失信企业认定标准和程序,规范做好认定、公示、信用修复等工作。

  三抓宣传,创新宣传手段打造多元宣传阵地。对领导干部、本队统计人员、企业与住户等调查对象、社会公众分类开展精准普法宣传,营造良好学法氛围“统计开放日”、统计法宣传月等为契机,开展以案释法、推进普法“六进”、法治作品展示等宣传活动,同时运用多种宣传手段提升法治宣传效果。在内网开辟法治建设专栏将外网和微信公众号作为对外法治宣传的主窗口,强化“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积极与地方法治部门、统计局合作,联合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打造多元化宣传阵地

  四抓执法,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加强持证人员管理,采取重点和双随机检查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执法检查进一步提升执法成效提升协同检查能力,在队内推行小制执法的基础上,加强市县联动促进两级统计执法水平共同提升,以检查合力提高执法效果。对于执法检查中发现的统计违纪违法行为,坚决查处的同时向各级发文通报检查结果,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强化各级统计机构、调查对象依法统计意识。

  五抓监督,确保统计违纪违法行为无处遁形。采取两项措施落实统计监督职能。一方面确保统计违法举报受理和线索获取渠道畅通,公开统计违法举报各类渠道,依法受理、核实、处理统计违法举报。另一方面认真做好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调查工作,指定专人负责记录台账填报和联网直报工作,按时保质做好本级上报和县级审核验收工作。

微信

微信

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