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无锡队开启工价调查基层基础建设2.0新篇

发布时间:2022-06-02 14:4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近日,无锡调查队印发《无锡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数据质量风险控制分级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引入风险控制管理工具,结合本地工作实际进行优化完善,持续深化基层基础建设,开启工价调查数据质量管理2.0新篇

  ——强化制度建设,坚持依法统计。《管理办法》以统计法律法规为准绳、以国家统计调查制度统计标准为基石,严格按照相关统计调查制度规定实施,在制度层面保障各项要求落实到位。管理方法对企业填报数据的风险控制原则、职责义务、控制流程等作出详细规定,对专业人员、调查企业、统计人员等对象主体明确要求通过加大普法宣传和对企推介引导调查对象厚植依法统计的责任感

  ——量化标准建设,坚持分级评估。《管理办法》明确各项风险因素信息收集渠道,建立3个大类12条细项的风险评估标准,对调查企业填报数据质量进行分类评定。把主要填报风险表达为可以量化的等级比例等,通过设定指标与阈值比较培训测评成绩填报差错率等来体现企业提供统计资料的质量优劣程度。统一标准对调查企业实行“红橙黄绿”色谱分类风险定级,实现统计数据质量全流程管理的科学化、精准化。

  ——细化规范建设,坚持动态管理。《管理办法》以月度为摸排节点以季度为综合评估周期定期更新评估分级情况及时调整评级结果,实施差异化解决方案进一步降低填报风险确保企业填报产生的数据风险在可控范围内。坚持严格管理与细致服务相结合,通过7*12业务辅导群 填报贴士月月达”等柔性服务,加大对调查企业的关怀指导。通过风险预警提示,加大执法力度,保障执法温度指导督促企业依法统计规范填报充分发挥风险控制的正向引导和预警监督作用。

  ——优化基础建设,坚持协同推进。《管理办法》形成市县区协同网络,以市队为主体、县队跟进、区局配合的形式确保基层基础建设各项举措落到实处,执行到位。坚持市区县一盘棋,协同高效归集解决调查企业数据质量风险。通过文件通报形式,定期向区局反馈辖区内调查企业数据质量情况,激发持续推动力。通过建立健全市县工价调查业务机制,形成市县业务骨干数据质量管理交流和分行业价格形势研讨不断吸纳整合本地区优秀经验,确保无锡地区工价调查统计基层基础持续完善

  ——深化项目建设,坚持集聚发展《管理办法》通过提升基层基础建设,加强跨处室合作实现成果最优以重点项目创建为抓手,形成统计服务成果效用转化最大化。以夯实工价调查专业数据质量重心密切关注企业生产经营形势、数据填报相关动态变化,将数据质量检查项目调研与统计执法、党政要点约稿、“三情”观察员队伍建设等工作相结合,将企业风险因素信息收集与横向部门联合调研相结合。以精细化管理为前提,不断增进与调查企业的联系沟通,不断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微信

微信

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