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无锡队“五环紧扣”打造民情观察员轻骑兵队伍

发布时间:2022-06-06 14:5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进一步完善民情观察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民情观察及时反映民生信息的作用,无锡调查队积极响应,周密部署,五环紧扣打造民情观察员轻骑兵队伍。

  紧扣重点学习,突出工作紧迫性。江苏调查总队印发“三情”观察员管理办法(试行)》《民情观察员管理细则(试行)》,无锡队组织业务人员系统学习管理办法和细则熟悉民情观察员选用基本要求主要工作任务、管理方式等,深刻领会民情观察员队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对统计调查工作的重要性。迅速召开工作部署会,由分管领导主持,讨论确定全市民情观察员队伍创建思路及工作方案。及时传达方案精神,要求落实相关文件的学习,做好民情观察员队伍建设准备,并向总队上报无锡队民情观察员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紧扣能力选聘,突出技能综合性。无锡队周密组织,严格按照方案要求,以住户调查社区(依托,结合辅调员上年度工作考核情况、访户中记账户对辅调员的评价情况、记账辅导及业务能力等,多方面综合考量选聘政治素质过硬、专业知识扎实、工作责任心强的辅调员作为民情观察员。目前全市共选聘110民情观察员,其中的户情观察员优先选聘具备良好沟通能力、基本统计知识、群众关系良好的人员包括社区网格员、居民小组长等。

  紧扣专业培训,突出服务针对性。由分管领导带队民情观察员开展座谈交流会、聘书发放业务培训。颁发聘用证书形式提高民情观察员对此工作的重视程度。市、区、社区()三级联动,利用座谈形式深入交流近期疫情对居民生活和工作的影响、统计调查面临的新形势。开展居民收支调查、统计法治数据保密业务培训,突出统计调查服务的针对性,切实增强民情观察员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主动深入群众、联系群众,掌握真实的社情民意,广泛收集、及时上报群众普遍反映的民生问题,尽心履行工作职责。

  紧扣热点调研突出调查时效性。无锡队及时启用民情观察员队伍,围绕近期热点开展民生调研截至目前已开展季度居民消费难点调研、疫情对居民二季度收支影响的调研、疫情对低收入群体生活影响的调研等。无锡队民情观察员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收集有效、真实的典型案例,反映基层民生信息。近期由民情观察员上报疫情对低收入人群影响的个案例被总队综合处采用,调研报告获得省委领导批示充分发挥出民情观察员调查轻骑兵作用。

  紧扣制度考核,突出管理规范性。无锡队建立完善民情观察员管理台账,基本信息库包含政治面貌、工作岗位、专业技能等要求每季度落实民情观察员信息更新。制定无锡地区民情观察员管理细则(试行)总队管理细则的基础上,结合无锡市情,细化管理细则,明确工作目标与任务、考核办法、经费保障奖励措施等,做好工作保障。制定考核打分表,严格依据管理办法和调研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突出管理的规范性,考核激励为主,激发民情观察员的工作积极性

微信

微信

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