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统计数据及解读

食品价格回落5月份无锡CPI环比由升转降

发布时间:2022-06-13 16:3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879/2022-00030
发文日期
2022-06-13
公开日期
2022-06-1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统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统计,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居民消费价格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5月份,无锡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结束连续4个月的上涨态势,由上月上涨0.6%转为下降0.6%。5月份同比上涨2.1%,涨幅较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运行平稳,同比上涨0.9%,涨幅较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

从环比看,5月份食品价格由上月的上涨2.3%转为下降3.5%,影响CPI下降约0.62个百分点,是指数由升转降的主要原因。食品中,本地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产品流通效率提高,市场供应充足,鲜菜、水产品等上市量增加,环比分别下降16.4%和7.1%,对价格走势产生明显平抑。非食品价格上涨0.1%,涨幅较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影响指数上涨约0.05个百分点。受国际石油价格变动影响,汽油、柴油价格环比均上涨0.7%;网络文娱服务上涨7.4%,视频软件会员价格上涨,腾讯视频会员年费价格由每月188元涨至198元,宜博网咖上网费价格由每小时4元涨至5元;受塑料、金属等生产成本涨价影响,自行车上涨7.2%。

从同比看,5月份食品价格上涨2.6%,较上月回落2.5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45个百分点。食品中,鲜菜价格上涨17.3%,涨幅较上月回落15.9个百分点;淡水鱼下降16.3%,涨幅较上月回落13.2个百分点;鲜果上涨21.5%,涨幅较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生猪产能调整,猪肉价格下降23.1%,降幅比上月收窄9.3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2.0%,涨幅较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64个百分点。非食品中,大宗商品及原材料涨价带动,汽油、柴油和液化石油气价格分别上涨27.8%、30.2%和33.4%;家用器具、住房装潢材料上涨5.4%和1.9%。

指标解释

1.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onsumer Price Index,简称CPI)是度量居民生活消费品和服务价格水平随着时间变动的相对数,综合反映居民购买的生活消费品和服务价格水平的变动情况。

2.统计范围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涵盖居民生活消费的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及服务等8大类、268个基本分类的商品与服务价格。

3.调查方法

采用抽样调查方法抽选确定调查网点,按照“定人、定点、定时”的原则,直接派人到调查网点采集原始价格。数据来源于全市近300家价格调查点,包括商场(店)、超市、农贸市场、服务网点和互联网电商等。

微信

微信

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