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无锡队学练双促强化执法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22-08-22 11:1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统计执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重要监督手段,强有力的执法队伍统计执法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近年来无锡队始终重视统计执法队伍建设,执法后备力量不断丰富,执法设备不断完善,执法流程不断标准化,查处统计违法行为提供了更加有力的保障。为持续锻造强化执法队伍,增强执法力量,无锡队从学和实战两端入手,在执法队伍的同时确保执法证持证人员理论水平不落伍,实战操作更熟练

  广泛动员,不断壮大执法队伍执法人员的合理配置有效推进执法检查的前提。无锡积极组织队内干部职工参加统计执法资格考试,近年来各次资格考试队内业务骨干报名参加连续多年保持100%通过的良好成绩。无锡队现有持证人员全队人数比重四成,建立了一支从处室负责人到专业业务人员全覆盖的统计执法队伍。本年度即将开展的统计执法资格考试7人报名参加,不仅包括队内中层领导资深业务人员,而且包括工作年限刚刚符合要求的年轻同志,无锡统计执法队伍将进一步壮大。

  持续学习,增强执法人员理论水平。统计监督、行政执法及各专业业务知识等相关理论具有系统化、更新快的特点,需要执法持证人员常学常新。无锡队注重将工夫用在平时多次组织统计法律法规《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集体学习,并邀请法律顾问进行行政执法业务培训同时通过微课堂等形式各专业业务人员分享业务工作的特点与小窍门,不断充实执法人员的理论储备,保证执法人员的知识水平及时跟上各领域理论知识更新的步伐。此外,在各年度执法季开始前,无锡队专门组织执法检查培训会议,执法前温习执法检查过程证据核查笔录制作案卷归档等各环节工作,提前熟悉执法检查流程,确保执法过程规范专业。

  强化实战,保证每位持证人员参与现场执法。避免执法在成功考取后生锈落灰,无锡安排每年的统计执法检查覆盖所有持证人员,为每一名持证人员提供参与执法的机会。随着执法持证人员的不增加无锡队执法队伍也面临持证员执法经验各有不同情况无锡队采取小组执法的模式,以老带新方式进行人员组合,参与过多次统计执法检查的老将组长,负责全组执法检查的统筹安排,同时对执法经验欠缺的新兵进行手把手指导,实践中熟悉各个流程呢,从而使每一名持证人员执法实践中成长为真正的执法行家里手

  无锡通过多次积极动员组织人员参与并通过统计执法资格考试建立了一完善的执法队伍,日常工作期间积极组织学习为这支队伍进行理论充电,科学组织安排统计执法检查人员配置在实战中锻造过硬的执法检查能力,学练双促的形式下保证统计执法检查队伍既能理论知识上不落伍,又能在执法检查任务面前不退缩。

微信

微信

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