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无锡队“夯实四步”做好夏播遥感面积调查

发布时间:2022-09-12 11:2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为进一步做好夏播遥感面积调查工作,提高农业调查数据质量,使夏播遥感面积调查数据真实准确反映秋粮面积同比变化情况,及时党委政府统计监测数据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提升培训质量科学制定计划、严化数据审核,夯实四步”促进夏播遥感面积调查提质增效。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大力提升思想认识一是促进党建业务融合无锡队业务人员在常规培训中融入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讲话,使各调查员充分领会总书记对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的高度关注,增强对做好农业调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增进座谈交流成效。无锡队农业处与锡山区统计局相关科室、各样本村调查员召开党建座谈会,分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心得感悟组织部分党员夏播遥感面积调查工作交流经验,强化党员调查员模范先锋作用

  ——提升业务培训质量,直击报表重点难点。一是确保报表业务培训效果。为保证夏播遥感调查业务培训质量,无锡队业务人员精心制作培训PPT,细化讲解调查全流程,总结以往报表中容易错填项目,确定各种地物类型判断标准,明确当季常见作物涵盖类型避免出现非当季作物逻辑错误,精准辨识各调查地块作物品种二是明确新程序操作规范为使农业调查员尽快掌握新程序,无锡队业务人员运用投屏手段现场模拟新程序操作流程,对APP各模块作用进行具体说明,培训过程中调查员提出的疑难问题进行详细解答,检查部分系统读取任务包有问题的PDA,及时向上级业务处室报告并以最快速度处理好设备运行问题,保障调查程序顺利运行。

  ——科学制定调查计划,高效利用无人机系统。一是合理规划调查时间。夏播遥感调查期间正值持续酷暑高温,无锡队业务人员提前做好谋划,避开9:30-16:00高温时段选取清晨、黄昏等适宜时间开展野外调查和无人机飞行,保护业务人员及农业调查员的身体健康兼顾到调查任务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二是高效运用新系统。本次调查无锡队使用AI慧飞APP,首次尝试多样方连续飞行,增强无人机程序与无人机配合深度在一定程度提高了面积调查效率单个样方平均飞行时间较上季缩短约1分钟,保证无锡地区飞行比例不低于30%。三是提升解译成效。无锡队业务人员以上季解译图为基准,对部分样方种植作物变化较大地块进行纵向对比,根据以往解译经验,重点以作物分布纹路清晰度均匀度为参考依据进行判断,提升样方内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的解译成效

  ——严化数据审核标准,加强过程质量管理。一是充分利用新型手段。无锡队业务人员一方面利用AI慧飞系统进行解译,并与农业调查员PDA填报结果比对,提高填报数据准确性另一方面使用总队下发的检查工具导出问题清单,并根据清单反映的相应问题反馈各农业调查员,经核实后修正相应的地物类型。二是做好实地核实。针对存在设施农业等无人机调查难以辨别的地块,业务人员样本村调查员沟通协调,选取合适时间赴地块实地核实,提高上报数据质量。三是及时整理归档。在全部调查任务完成后,无锡队业务人员及农业调查员按照方法制度要求,从不同层级对调查资料进行保存归档,通过内网保密途径传输数据,打好夏播遥感调查收官仗。

微信

微信

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