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无锡队打造“媒体矩阵”用好“音视文画”奏响宣传“最强音”

发布时间:2022-11-04 17:0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今年以来,无锡队深化融媒综合新旧媒体各自优势,结合纸媒、电媒、网媒、视媒等多元载体打造“媒体矩阵”筑牢思想主阵地,科学规划统筹利用“音视文画”靠前发力积极宣传,增强了无锡队对外影响力提高了宣传到达率及社会知晓度,为进一步拉近受众距离、宣传国调队职能、普及统计知识、提升服务水平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一、制定宣传运营机制,宣传“实”起来。无锡队制定微信工作考核办法根据处室职能和专业特点,按处室下达推文制作任务,推文类型包括数据发布、工作动态、科普宣传、特色做法等,按时有序推进每季度在OA通报完成进度。同时整合县队宣传需求和本地媒体报道,扩展稿件来源,提升新媒体宣传覆盖面。年末开展优秀微信作品评选,鼓励创作高质量推文作品。

  二、结合专业、时点、民俗,宣传“强”起来。一是结合专业,通俗易懂。立足专业,从受众角度出发,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与调查业务工作相关的统计知识,兼顾专业性和趣味性,拉近与潜在统计调查对象间的心理距离。二是结合时点,踏准节奏。结合春节前置办年货、专业年定报培训、住户样本大轮换等时点,找准受众关注热点话题,注入场景元素,激发阅读兴趣。三是结合民俗,打造IP。依托无锡特产惠山泥人中具有本土特色且深受百姓喜爱的民间艺术形象“阿福”“阿喜”,将其形象衍生设计成两个无锡住户调查的形象代言人——“记小福”“记小喜”,运用人物形象制作了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宣传视频及宣传物品。

  三、锤炼智创“主力军”,宣传“活”起来。一是应用技术,立体多维。利用好“音视文画”展开无锡队立体宣传画卷。“音”制作统计行业原创歌曲作品《丈量》拓展宣传方式;“视”通过无锡调查公众号、江南晚报视频号宣传节前采价工作、记账生活点滴,通过无锡教育电视台宣传无锡队调查员暖心善举;“文”通过数说十年系列微信推文喜迎党的二十大,借助无锡日报、江南晚报、无锡观察、交汇点等新媒体宣传调查业务;“画”通过CPI调查江南百景图、统计小课堂漫画,住户宣传动画等多种兼具艺术性和观赏性的文创精品进行宣传。二是发挥创意,活泼新颖。消价专业将年俗文化、暖意祝福融入价格指数生产过程,《一个CPI调查员的自白:我真不是来囤年货的!”》;工价专业以统计小课堂形式,将调查业务知识逐层递进进行普及,通过答题和解析,增强了读者互动体验,《从入门到进阶,这份PPI秘籍必看》。两篇推文均获“统计微讯”采用,分别登上1月和4月热榜。

  四、把牢宣传“主动权”,宣传“严”起来。按照“谁开设、谁主办”的原则,无锡队积极履行新闻媒体宣传的组织保障、安全管理等主体职责,宣传发布内容制作突出政务属性,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一方面,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主体责任,精准查找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把新闻宣传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细化落实到位,确保无锡队筑牢宣传阵地、守牢安全底线。另一方面,落实三审三校制度,建立工作人员、处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三级审核机制,对发布的稿件信息先审后发,所有稿件最终经单位负责人把关、审定、确认后发布。

微信

微信

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