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无锡队“夯基垒台 立柱架梁”做好采购经理调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2-12-02 10:2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为高质高效完成采购经理调查国家任务,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以提高数据质量为核心,从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培训效果、重视走访调研、优化统计服务等四方面发力,筑牢采购经理调查根基,实现企业调查工作质效双升。

  夯实制度之基,坚定不移执行调查制度。一是聚焦样本管理。严格按照采购经理调查制度要求,实行“同行业同规模”的替换原则,对房地产等易出现关闭、注销情况的行业重点核查、提早替换,年报核查期间共计替换样本20家、更新样本企业信息76条,做好日常样本的维护,体现样本代表性。二是加强日常管理。利用多级审核、逻辑分析评估等方式层层把关,通过横向、纵向比较分析,对数据异常企业进行筛选,采用电话、网络、上门等方式进行数据质量检查抽查,今年,共对26家企业进行了数据质量抽查面访,并进行了业务辅导。三是开展普法宣传。“上门必普法”,对实地走访企业开展普法宣传教育,赠送统计法相关资料及宣传品;“培训必普法”,无论是集中培训还是网络培训,必强调统计法律知识,明确统计责任与义务,按照规定与新增样本企业签订法律事务告知书;“执法必普法”,年内对6家采购经理样本企业按照“双随机”原则开展执法检查、同时进行普法宣传,并在集中培训会议上通报了执法检查结果,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意义。

  垒好培训之台,千方百计开展业务培训。今年受疫情影响,无锡多次多地被列为封管控区域,为保证采购经理年报及月报填报质量,一是开启“互联网+”培训模式,对业务人员和样本企业开展在线会议形式培训,对无法参加培训的人员提供录屏影像供其学习,并在会后设置培训效果问卷,对培训内容进行考核,确保企业领会培训要点,使培训更加专业、清晰、便捷;二是编制“培训材料大礼包”,包含年定报培训电子手册和年定报表上报注意事项微信推文,发送至样本企业移动终端,帮助企业理解易错点、便于企业查找翻阅,确保源头数据的质量;三是抓紧疫情平稳空窗期,迅速召开对区、街道业务人员、新更换样本、新更换统计人员的企业的业务培训会进行面对面重点培训,确保培训到位,不漏一人。

  立直调研之柱,征名责实体察企业实情。一是走访与加强业务指导相结合,通过走访督促并指导企业做好统计台账等基层基础工作,规范数据审核上报流程,提高统计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二是走访与抓好数据质量相结合,通过走访及时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现状,将企业营业收入等指标数据与上报数据情况进行比较,深入了解数据异常的原因,确保调查数据真实准确;三是及时反映企业困难,通过走访了解企业经营中面临的实际困难、对政府的期盼建议等,及时向党政领导等决策部门反映企业心声。今年,共对40家企业开展实地走访调研,对72家次企业开展了电话和网络回访调研。

  架起服务之梁,及时准确优化统计产品。一是做好常规数据解读工作。除做好日常报表上报工作外,高度重视数据解读工作。根据报表填报情况及月度回访内容,对月度指数波动较大的行业企业反映突出的问题、诉求等“活情况”及时跟踪,如住宿餐饮业、旅游业、光伏业、芯片产业等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生产经营情况,以调查信息等短平快的形式及时反馈,更好发挥出PMI的监测预警作用,全年共撰写32篇各类约稿70余篇经济信息和统计分析。二是做好特色指数反馈工作。进一步优化和完善物联网采购经理指数体系建设,动态监测物联网样本企业库,及时进行增补和替换,确保物联网指数的代表性。三是做好部门和地区数据服务工作除了严格遵守保密规定向市有关部门提供PMI数据,及时准确开展服务意外,无锡队在省内率先编制区级特色行业指数,编制的无锡新吴区物联网制造业指数和集成电路指数为新吴区区域经济提供了决策参考,受到肯定和好评

微信

微信

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