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无锡队“以法为纲”扎实推进调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2-12-16 10:2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数据质量是统计调查工作的生命线,为进一步提升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维护政府统计权威,今年以来无锡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履行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职责,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要求,以法为纲、以法促行,从多个方面入手扎实推进调查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落实主体责任,推进法治建设。无锡队始终坚持党对新时代统计法治工作的领导,把搞准搞实统计数据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队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落实分管领域主体责任。加强法治工作的组织领导,队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统计法治重点工作,包括制定年度法治工作要点、法治宣传工作计划,全面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律法规文件和做法、统计执法检查工作方案等,传达各级法治会议精神,有力提高法治建设水平。

  二是强化法治教育,狠抓能力提升。切实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领导班子带头学法,全年共开展专题学习4次。抓好本地区本系统干部法治学习教育,制定学习清单,以集中培训、交流讨论、答题测试等多种形式开展法治学习16场,参加学习干部303人次,做到全面系统学、循序渐进学、结合实际学。今年选派7位干部参加统计执法证考试,不断提高干部依法行政能力,筑牢依法统计防线。

  三是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发挥实践作用。无锡队严格落实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江苏神阙律师事务所作为队法律顾问,以专业服务参与到统计执法、法治教育、行政管理等实践工作中去,提升单位依法行政、依法决策水平。今年以来,律师事务所2名专职律师面向全体干部职工开展《民法典婚姻家庭编及继承编的理解与用》《行政复议及行政复议答复的方式和技巧》专题讲座;审查辅助调查员用工协议、购买服务合同等文书,并提出法律建议;就统计执法文书规范性问题给予相关指导,充分发挥了法律顾问的咨询参谋和风险防范作用。

  四是防惩统计造假,强化监督职能。无锡队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报送制度,对干预统计活动、妨碍独立行使统计职权、插手统计违法案件查处等行为全面、如实记录,执行“零报告”制度。今年印发了《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关于统计违法举报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在队网站、微信公众号设置专栏公布举报渠道,确保信息公开透明能够及时受理、核实统计违法举报线索。综合部门与专业部门密切配合,针对相关部门做好宣传解释工作,点面结合完成违反统计法精神文件和做法的全面清理纠正,确保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依法独立行使统计调查、统计报告、统计监督的职权不受侵犯。

  五是规范统计执法,筑牢数据防线。统筹市县队联动开展2022年统计执法检查工作,做好要素保障,分组分片交叉执法。今年完成市区3家企业“回头看”和20家企业统计执法检查,其中“双随机”和重点检查各占50%,保障了检查的普适性和精准性。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严格按照统计执法检查规范进行,确保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根据执法结果在案审会后及时形成通报文件发至全体调查企业及各区级统计机构,发挥警示效应,加强督促整改,将执法效果落到实处。通过市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全面复盘总结,完善案卷资料,实现闭环、规范管理。

  六是多种形式普法,营造依法统计环境。结合业务主线主动讲法送法,筑牢基层单位和人员依法统计意识。推行“逢会必普法”,2022年接受法治培训人次约为1000人次新增涉企调查对象全覆盖发放《统计法律事务告知书》。结合数据质量检查、执法检查、访户下乡等业务活动“嵌入”普法,灵活宣传。将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工作群组等平台作为常态化普法渠道,展播原创法治动漫、推文作品,大力宣传统计法律法规和调查业务工作相关的法条解读。将统计普法与重要时点、重要工作相结合,在“统计开放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住户大样本轮换期间,深入基层开展普法“六进”活动,与本地报纸媒体合作,刊载主要领导署名文章、统计法治宣传报道,努力构建“不敢假、不能假、不想假”的法治环境。

微信

微信

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