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无锡队“五心”提高新设小微调查数据质量

发布时间:2023-01-05 10:3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新设立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跟踪调查因为样本规模小、财务制度不健全、专职会计比例低等原因,数据质量一向是难点问题。为高质量做好新设小微调查工作,无锡调查队从业务培训、数据填报、数据审核、监管抽查、企业服务五方面入手,多措并举提高新设小微调查数据质量。

  业务培训“用心”。新设小微调查因为样本的特殊原因,业务培训参会率一直不高,效果也一般,今年反复的新冠疫情又给传统的线下培训模式带来了新的挑战。无锡队创新新设小微调查业务培训机制,年初在总队下发制度后,业务人员对制度进行研究和梳理,深入学习重点指标、易错指标等,在消化吸收总队业务处室培训内容的基础上,制度变动情况和季报审核出错较多的知识点作为年度培训的重点,开展线上培训,并在培训后要求答题检验学习成果;在每季度报表开始之前,提前下发上次报表审核发现的问题,提高填报人员的业务水平和风险防范意识,减少差错的产生,从源头上提高数据质量。

  数据填报“细心”。通过完善现有新设小微调查网络建设,加强各县区业务人员及街道辅调员等基层人员信息管理和交接管理,在沟通中提高他们的责任感和积极性;同时贯彻落实新设小微调查工作管理办法、数据质量检查办法和数据质量控制办法等制度要求,按照新设小微调查数据质量控制流程中的“事前、事中、事后”三个阶段明确各级数据审核职责,从数据源头质量抓起、层层把关,严格把控新设小微调查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及时性、完整性。在每次报表结束之后,都对本季度报表上报情况进行总结,对填报速度、异常波动数据、关停样本等进行台账登记、提炼总结,整理成本季度填报重点问题提示,提供给业务人员参考,有效提高数据填报质量。并形成通报材料,每半年向基层统计部门进行工作情况通报,激发各级统计调查人员做好小微报表的热情,保持队伍的基本稳定。

  数据审核“当心”。在报表期,在完成人工初审的基础上,再根据总队业务处室总结的审核模板,对资产、营业收入、人均月薪、从业人员等关键指标,进行同比和环比核查,保证当期各项数据之间逻辑关系符合常理,对波动较大的进行重点审核,对本季度出现停业、注销、关闭的样本进行登记备注,重点核实,做到应统尽统,应报尽报。对报表出现差错的,督促企业进行修改,并且注明差错原因,做好记录,同时要求企业提供原始支撑材料,进一步验证数据的准确性,确保原始数据表、报表填报、平台录入三者一致,努力实现风险控制全覆盖。

  监管抽查“上心”。在培训、走访中利用统计法宣传视频、统计法宣传册等向新设小微调查样本定向宣传统计法和新设小微调查知识强化调查样本的法治意识;通过微信公众号、普法宣传日等新媒体和传统手段相结合的方式向社会大众广泛宣传统计相关法律,增强群众对统计调查的配合度;严格执行总队下发的质量核查抽查办法,抽取小微企业样本上门进行数据质量核查走访,了解基层统计调查工作开展实际情况,倾听基层单位工作中的困难与意见,对新设小微调查工作中各环节操作提出指导建议。对样本单位开展法制宣传,检查数据台账,调研经营情况以及对政府政策的意见建议,提高调查工作的信任和支持程度,同时增加样本单位的全面认识加强直接的业务指导

  企业服务“真心”。对调研中发现的企业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做好优惠政策的解读,帮助与有关部门的协助对接,牵线搭桥用心做好企业的“服务员”。在报表结束后,深入分析调查报表数据,从各个角度汇总调查数据,挖掘数据变化背后的原因,做好样本单位的典型案例调研分析,通过深入了解典型样本的经营情况、供需情况、用工情况、融资情况,提供高价值的分析材料,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用心做好党委政府的“瞭望”。

微信

微信

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