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无锡队五点发力开启住户调查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3-02-24 11:2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为进一步提升住户调查工作水平,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着重从加强党建引领、强化制度落实、科学管理样本,严格数据审核,突出分析研判五个重点谋划新一年工作,确保新一轮住户调查开好局、起好步。   

强化党建引领,提高政治站位。一是增强创新理论武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学习成果在统计调查业务中的拓展运用,坚持以创新理论指导调查工作。二是发挥“先锋辅调员”模范作用。广泛开展“示范岗”评选活动,目前全市共评选出20个示范岗,旨在树立工作标杆,以“关键少数”带动“普遍多数”,充分发挥优秀辅助调查员模范带动作用。三是坚持“党员优先”选优提质。新一轮选聘的辅调员中,超六成为中共党员,辅调员平均年龄由上一轮的39.2岁下降到35.8岁,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占比达95.7%,人员素质与工作能力均获得有效提升。  

强化制度落实,提升工作能力。一是强化业务人员能力建设。全面学习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等文件精神,切实强化政治站位,提升法治思维,学懂弄通住户调查发展的内涵要义,夯实“为国统计、为民调查”的工作理念和初心。二是加强辅助调查员教育培训。每月通过各区月度会审,对辅助调查员开展线下培训,详细解读调查方案及统计报表各项指标,通过“一对一”调查指导、使辅助调查员熟练掌握调查方法,确保辅助调查员“守制度、懂方法、能操作”。  

科学管理样本,夯实源头基础。一是坚持入户走访,与辅调员一同深入到记账户家中,通过拉家常方式与记账户拉近距离,打消记账户的防备心理,让记账户理解和配合记账工作,更新完善住户信息。二是查看记账户记账情况,及时纠正错记、混记、漏记等问题,培养记账户养成良好的记账习惯,对e记账操作进行精简培训,消除记账户怕麻烦想法。三是严格换户审核。要求辅调员认真核实,确保新老户相似可比。规范换户操作,确保新老户进退时间一致,纸质换户资料与平台申请一致,同时做好相关资料存档。  

严格数据审核,提升数据质量。一是实现线上审核常态化。严格执行“日审周清月结”制度,辅调员每天对调查点进行记账监控,并督促记账户按时记账。对记账条数偏少、连续三天未记账的户通报到人。根据审核问题,整理问题清单,访户时针对性核实修正,再进行记账指导,全面提升记账质量。二是严格审核问卷信息,对住户成员收入就业类别、耐用品及相关消费支出、住房面积及估值变动等进行审核发现问题及时修正,确保调查问卷信息真实有效。规范审核说明。要求住户调查平台填报说明时,具体到人码、消费品名等,杜绝类似“情况属实、核实无误”等模糊性说明。  

突出分析研判,做好统计服务。一是增强统计服务意识,强化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定期召开座谈会议,发挥部门间信息共享优势,及时收集居民就业、工资、生产发展等相关政策信息,为提供信息服务积累素材。二是筑牢信息服务基础。加大对调查数据的分析对比力度,准确把握居民收支趋势,了解群众最真实的声音,撰写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统计分析报告,为各级党委政府分析研判深入化、制定政策具体化提供信息支撑依据。

微信

微信

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