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13年工作总结和2014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14-02-01 16:36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879/2017-00118
发文日期
2014-02-01
公开日期
2014-02-0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综合政务--机关事务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机关,报告,行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3年,我队在总队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省调查工作要点,始终贯穿打造 “服务型统计”这一主线,以“规范统一、公开透明”为标准;以“创新理念、务实工作”为导向,实现了“管理、能力、服务、素质”水平...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3年,我队在总队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省调查工作要点,始终贯穿打造 “服务型统计”这一主线,以“规范统一、公开透明”为标准;以“创新理念、务实工作”为导向,实现了“管理、能力、服务、素质”水平的新提升,进一步推进了无锡统计调查事业的稳步发展。

  一、强化基础管理建设,实现管理水平新提升

  以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的管理体系为目标,深入推进调查基础建设,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序运行。

  建立科学高效的调查网络体系。从理顺关系,减轻基层负担,提高调查能力出发,积极推进联网直报,改进调查手段,明确与区(县)统计部门的业务关系,巩固和提升了由区(县)统计部门配合、市队组织实施、运转协调的纵向调查网络。为加强部门交流,拓宽信息渠道,共享信息资源,更好服务党政决策,与涉及经济、社会、民生等方面信息内容的11家市级机关部门建立了信息联络制度,开展了信息交流活动,既对调查队的职能起到了宣传作用,更为调查研究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巩固规范完整的队伍管理体系。一是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新建了《督查督办制度》、《公务车辆交通事故责任追究办法》、应对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13项制度,结合新形势新要求对全队各项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将涵盖了日常管理等34项规章制度汇编成册,组织集中和分处室学习。制度的逐步完善,进一步夯实了基础工作,提升工作效率。二是优化干部队伍的管理。一方面不断完善全队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办法,把各项绩效考核结果与评先评优、职务提升相挂钩,使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化、科学化;另一方面进一步健全部门岗位责任制,建立“AB岗”工作制度,以职责明晰为基础提升责任意识,做到工作规范有序,有章可依。激发全队干部活力,提高行政办事效能,同时也拓宽了全队干部的知识面、业务面,为构建一支复合型统计队伍打下坚实的基础。三是规范辅调员的管理。增强辅助调查员也是调查队伍的一张名片意识。在对从事住户、价格调查等专业的辅助调查员实行签订协议、年度考核等规范管理的同时,对从事专项调查的辅助调查员也从规范调查访问工作方法,真实、准确、完整、及时上报调查资料,执行保密制度,及时反馈工作动态和信息,服从管理,按时完成各项任务等六个方面明确辅助调查员的工作职责。向所有辅助调查员统一发放专用调查证,要求持证上岗。新建立《专项工作调查员考核办法》,与原有的住户调查专业、价格调查专业辅助调查员考核办法形成完善的考核体系,使调查员的使用、管理、考核更加科学、合理。

  强化务实可为的业务规范体系。严格执行国家抽样调查制度规定,认真开展样本代表性评估,及时增加样本和调整样本点。今年消费价格调整样本点51个;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整样本企业6家;房地产价格专业调整4家二手房销售的中介机构,样本量从原来的10家中介机构50个样本扩大到目前的12家中介机构336个样本。积极推进基层台账和市队“三类台账”建设。规下工业、小微服务业、采购经理、住户等专业为样本点和样本单位统一印制和发放台账4960册。市队组织开展各专业管理台账、业务台账和数据台账的展示交流活动,及时纠正台账建设和管理工作中的存在问题,确保台账资料的及时、规范、完整。

  推行扎实有效的质量控制体系。一是抓好调查人员的指导培训。每次业务开展前集中召开培训会议,详细讲解调查制度和报表指标,编印下发调查员手册,公布业务人员的电话、手机、电子信箱等信息,各专业还创建调查QQ群,为及时解疑释惑提供服务平台。二是抓好调查过程的跟踪跟进。通过走访一二个有代表性的调查点,了解发现报表填报中的问题并总结可能出现的情况,及时通过电话、手机群发或QQ群发等方式提醒注意。审核过程发现错误,逐笔记录,反馈、通知调查员及时返场核实,及时纠正。数据上报前,结合整理的错误清单,抽取一定比例的调查对象进行电话复核。三是抓好调查事后的监督检查。编制年度统计执法检查计划,坚持上级要求与自身安排相结合、专业执法与综合执法相结合,先后印发《统计执法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做好全国采购经理调查数据质量抽查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服务业小微企业数据质量检查工作的通知》,认真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工作,先后利用两天时间集中对惠山区的洛社镇和堰桥街道,以及崇安区的崇安寺街道、广瑞街道和广益街道进行综合统计执法检查。检查面覆盖2个区5个街道所辖区域内的全部国家样本,其中包括小微工业、工业生产者价格、小微服务业共54家企业。

  二、推进各项制度改革,实现能力水平新提升

  以高质量完成国家调查任务视为立队之本,服务大局,积极推进各项改革,以获取真实、准确、完整的数据作为根本使命,提升调查能力水平。

  大力加强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工作。规范调查流程,改变调查工作方法。适应新的方法制度,变原有的直接调查为直接调查和对区局业务指导相结合的调查组织模式,明确分工,理顺与区局之间的关系,进一步细化工作环节,规范工作流程,确保国家统计制度方法执行不走样,提高一体化调查的执行力。除日常培训外,在记账、走访、辅导、编码、录入、审核、评估等各项基础工作中,认真分析各环节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困难和薄弱环节,紧抓一切时机,加大业务培训指导,全面提高辅助调查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节日期间队领导亲自带队对部分困难记账户进行走访,发放慰问金和慰问品;制定全年访户计划,业务处室干部入户走访面达50%以上;开展重点访户,记账户家庭发生生老病死等重大事件时,及时走访慰问。进一步拉近与记账户的距离,提高记账户对一体化调查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顺利推进四专业联网直报工作。大力发挥信息技术在调查工作中的应用,积极推进调查方式的改进,进一步提高直接调查能力和水平。在实施制造业和非制造业采购经理问卷调查、服务业小微企业调查网上直报的基础上,今年推进了规模以下工业和工业生产者价格专业的网上直报工作。在上报工作正式开始之前,对网上直报程序进行反复测试,对测试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沟通解决;在上报阶段对企业网上直报工作进行全程监控,实时跟踪企业网上直报进度,对企业在网上直报中反映的问题耐心解答妥善解决。制造业和非制造业采购经理问卷调查每期企业上网率稳定在85%以上,规模以下工业样本企业网上直报率达到79.5%,工业生产者价格、服务业小微企业的上网率均达到100%。

  精心组织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制度方法改革试点工作。根据改革试点方案和工作要求,组织多部门座谈征求意见,结合实际,制定了《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制度方法改革(无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汇编小微企业培训教材,加强对试点方案、内容、软件操作、填报事项和上报审核流程等培训,同时,还特别邀请会计师事务所的专业人员对各级统计人员进行了财务知识培训,增强统计人员对调查数据采集方法的掌握程度。积极采取措施,开展样本企业清理核查和名录比对,专门设计上报流程表,预先发出数据上报“提醒通知”,加强对数据的采集、审核、汇总;开展实地调研,了解掌握在上报数据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向国家局提出进一步做好试点工作的建议。抽中调查的457家企业上报率和直验率都达到了100%。

  切实做好第三次经济普查个体户抽样调查工作。我队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根据总队统一部署,迅速成立“无锡调查队第三次经济普查个体经营户抽样调查办公室”,完成抽中普查区的核查工作,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加强与地方普查机构的沟通与合作,研究个体户抽样调查工作的宣传、现场调查人员选聘和培训、现场采样等组织实施工作,切实保证抽样调查各项工作规范统一。

  三、加大信息分析力度,实现服务水平新提升

  围绕“四个服务”,即服务党委政府、服务基层统计、服务调查对象、服务社会公众,在质量和时效上下功夫,着力打造服务型统计。

  拓展服务信息载体。充分发挥调查信息咨询职能,完善、拓展信息载体和发送渠道,提高调查信息价值,扩大调查工作知名度和影响力。一是创刊《无锡调查》小册子,用表格和图表的形式反映无锡城乡居民收支、采购经理指数走势、物价水平变动、房价走势等主要调查数据,为各级党政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二是创刊《无锡调查分析》,充分利用调查报表数据资源,以无锡调查队直面基层单位和老百姓取得的第一手调查资料为基础,及时、客观、权威地发布全市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调查信息和研究资料,反映无锡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和社情民意,为无锡市委市政府及各部门提供统计调查优质服务,扩大无锡调查队的社会影响。三是继续加强与报刊、电视台、电台三方媒体的合作,强化立体化宣传,突出宣传效果。今年在电视台、电台、报纸新闻宣传8次,其中举办新闻发布会4次,采取电视、广播、报纸同时转播,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加大信息分析力度。我队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和重大部署,密切关注各级党政中心工作,及时做好数据提供、信息报送、分析研究等多项服务。年初制定《信息、分析工作考核办法》,合理制定报送任务,按季分析通报信息、分析任务完成情况,信息、分析工作质量和时效进一步提高。一年来,撰写统计分析105篇,比上年增长52.2%,其中被总队采用68篇,被市两办采用7篇,被省两办采用5篇;撰写经济信息215篇,其中被国办采用5篇、省两办采用16篇、市两办采用61篇,被国家局内网采用7篇、总队采用118篇,获得领导批示2篇;撰写政务信息160篇,比上年增长20.3%,其中被总队和国家采用106篇,采用率比上年提高30.1%;撰写的数量和质量有了新提高。

  发挥专项调查优势。根据当前实际情况,我队确立了专项调查“巩固、规范、优化、提升”的工作原则,注重质量和品牌效益。一是进一步增强法制意识。自觉执行地方统计调查项目有关规定,严格报批手续,规范调查行为,做到合法调查。二是进一步确保科学调查。精心设计抽样方案,确保调查样本选择的科学性和随机性。三是进一步加强督查回访。建立质量有效控制机制,坚持调查员独立入户、无关人员回避的原则,重大项目测评调查成立现场督导组,确保调查结果的真实可信。2013年,我队优质高效的完成了上级布置的全省党风廉政建设民意调查、江苏省法治财政调查、江苏省消防安全调查、2013年省级机关作风群众评议社会调查等7项专项调查,承接了无锡市残疾人生活状况及满意度调查、无锡市村(社区)书记队伍建设调查、2013年机关效能评议、市民科学素养调查和居民出行调查等市级调查项目17个,有效地发挥了调查特色优势在服务地方党政中的作用。

  重视课题研究工作。关注重大经济现象,研究深层次和规律性的问题,以课题研究的形式加深调查服务工作。《长三角城市居民生活消费研究》、《规模以下工业发展思考》等三个独立研究课题以及《推进江苏城镇化发展研究》、《现代化进程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构建研究》等四个合作课题在总队组织的课题招标中竞标成功。课题工作呈现三个亮点。一是在量上翻了一番,由去年3篇中标增长到今年的7篇中标;二是加强与总队及兄弟城市间的合作,由处室单独完成发展至与兄弟队及总队合作完成;三是完善综合职能,由原来的专业处室为主、综合处组织实施变为综合处成为主要参与者,与总队及兄弟城市合作两个课题,进一步发挥综合研究优势。

  四、深化干部队伍建设,实现素质水平新提升

  以建设高素质调查队伍为核心,大力倡导统计核心价值观,提升调查队伍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每月的第二周周五为政治理论学习日制度,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国家统计局马建堂局长在江苏总队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迅速发动,精心组织,积极参加宣讲、讲座、论坛的听讲,队领导率先垂范亲自讲党课,全员参加百题竞赛,开展“实现中国梦,我为家乡做什么”大讨论活动,每位党员干部撰写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心得体会文章,并组织小组学习和交流,引领全队人员素质提升。

  加强统计文化建设。一是重视青年教育。吸收青年干部入党;积极派员参加总队“五四”青年节座谈会,并组织会议精神的传达;组织青年干部参加优秀统计调查论文征集评选活动;激励青年人热爱工作,积极进取,勇于奉献。二是重视妇女工作。开展女干部“品味书香共筑梦想”读书活动,全队女干部积极撰写心得体会文章,引导女干部职工树立终身学习理念,用阅读净化心灵,汲取智慧。三是丰富文化生活。组织摄影、射击比赛、庆“三八”、掼蛋比赛、登山、健走活动等,丰富干部职工生活,增强干部职工团队意识,营造健康向上的统计调查文化。

  加强业务能力建设。以各专业业务知识为重点,组织开展针对性培训,丰富学习内容,活跃活动氛围。年初制定了《2013年干部业务知识学习计划》,根据形势变化,安排了一体化住户调查新制度讲解。根据队实际情况,按照提优补缺的原则,安排统计分析及课题范文案例讲座、日常公文格式规范和应用、办公软件的应用培训等课程。充分利用地方资源,全队人员积极参加公务员“3+2”自主选学课程培训、职业道德培训、统计从业人员继续教育;积极选派人员参加国家统计局和总队组织的各类培训班;组织有关专业赴省内兄弟队学习。通过学习各类专业和业务知识,真正把每个人收获到的知识转化成实际成果,切实提高全体人员的综合业务素质。

  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目标,加强统计行风建设。一是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从落实反腐倡廉决策部署、大力加强监督检查、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推进制度创新、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等全方面细化目标,明确责任,全面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各部门负责人就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向队党组做出了庄严承诺,签订并递交了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通过责任书的签订,进一步保持良好的工作作风和自身的廉洁要求,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职责。三是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学习总队《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廉政风险防控实施方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考核办法》和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省、市十项规定等文件精神及祭扫革命烈士陵墓等多种形式加强自身建设,营造廉洁从政的浓厚氛围。

  2014年,无锡调查队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统领,坚定执行国家统计局和总队的决策部署,立足调查工作实际,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牢固树立“三个意识”,即“国家责任意识、国家使命意识、国家担当意识”,紧紧围绕“三个提高”,即提高统计能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严格执行各项调查制度,切实履行“三个独立”职责,即独立调查、独立报告、独立监督,开创无锡调查事业新局面。

  一、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引领,加强行风建设

  (一)扎实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根据国家、总队统一部署,认真做好方案制定、学习提高、对照检查、整改落实等各环节工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以及中央《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进一步正文风、改会风、转作风、树新风。继续整治文山会海,加强三公经费管理,加大各项工作的落实力度。

  (三)抓好领导决策和重要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做好重点工作的推进,做好各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督查、督办,切实提高执行力。

  二、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提高调查能力

  (一)精心组织实施三经普个体经营户抽样调查工作。认真落实好现场数据采集、数据审核验收和风险防控等工作。扎实开展事后质量抽查,加强调查结果的分析研究。继续做好小微企业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制度方法改革试点工作。

  (二)大力推进城乡住户调查一体化工作。严格执行新的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制度;抓好样本点和样本记账户的管理;加强对辅调员的业务指导,提高住户记账质量;加强对居民收入新口径的研究,做好新老口径数据的把握;积极推进住户电子记帐工作。

  (三)进一步强化农村统计调查工作。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完善县级粮食产量调查制度,积极协调、督促锡山区种植业对地调查工作;深入推进粮食产量分县区数据与全市数据的衔接;强化畜禽监测基层基础工作,着力推行以分户数据为基础的质量检查分析工作;做好农产品价格调查和农业中间消耗调查新网点的数据上报工作。

  (四)继续完善价格调查工作。做好CPI、PPI新一轮基期轮换的相关准备工作。进一步规范季节性商品的价格沿用,逐步建立包括鲜菜鲜果在内的重要规格品档案,强化“同质可比”的方法运用。积极关注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加强二手房数据的采集和监测,加强与房管部门、开发商、中介的交流与合作。扩大固定资产投资价格样本覆盖面,增强调查结果的代表性。

  (五)全力做好现代化技术应用工作。做好采购经理国家样本转入国家平台工作。做好工业生产者价格国家联网直报的试运行工作。做好固定资产投资价格调查、各项小微企业调查国家联网直报的准备工作。继续推进市级联网直报工作,提高直报率。

  (六)深化拓展专项调查工作。继续探索专项调查工作新思路。采取多种核查方式,确保数据准确,高质量完成各项调查任务。围绕重点、热点问题组织快速调查,及时准确为党政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七)进一步强化直接调查工作。按照国家相关要求,总队统一部署,理清工作职责,加强辅调员管理,不断完善以业务人员为主、辅调员为辅、乡镇统计站人员协助配合的直接调查工作模式。

  三、以数据质量为中心,提升业务水平

  (一)规范调查行为。依法设定统计调查项目、实施统计调查、管理和公布统计资料、开展统计执法监督。严格执行统计调查制度和统计调查工作管理办法。分专业建立健全调查工作规范化实施方案。

  (二)加强网点和调查对象管理。认真实施对调查对象、调查网点的规范化管理,健全规范原始数据台账、管理台账。加强调查样本和网点的日常维护和动态管理。建立调查数据上报联系人网络,做好调查补贴发放和调查资料保密工作。

  (三)优化执法检查。建立统计执法和规范化检查常态化机制。加大对法制工作人员的培养,锻炼提高执法人员综合业务能力。充分利用“中国统计开放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12.8”新《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时点,抓好《统计法》的宣传普及。

  (四)切实加大统计违法违纪案件查办力度,对干预统计工作、在统计上弄虚作假的行为,做到依法依纪严肃查处,情节严重的予以通报曝光。

  四、以打造服务型统计为目标,优化服务能率

  (一)深入开展统计分析,为党委政府准确判断形势、科学制定政策提供针对性强、参考价值高的咨询建议;加强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房地产市场、经济景气和主要食品消费价格等重点领域监测,及时揭示经济运行情况和宏观经济政策执行情况,为保持经济增速在合理区间运行提供更加扎实可靠的判断依据。

  (二)积极尝试与调查对象建立新型合作关系,变单纯的“我布置、你填报”为“我布置、我服务,你填报,你受益”。积极为企业提供更多行业经济信息、宏观经济信息以及国际经济信息,积极向记账户反馈其收支情况,以更加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调查对象的支持和配合。

  (三)在遵守国家有关保密规定的前提下,更加全面地公开统计制度方法和统计生产过程,更加及时地诠释统计数据,更加广泛的普及统计知识,使社会公众获得内容更多、时效性更强、获取更便捷、使用更方便、理解更透彻的统计信息。

  五、以构建高素质统计队伍为保障,营造良好形象

  (一)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培养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业务精的统计调查业务骨干,加大对全队干部政治理论和业务技能的教育培训力度,加强对青年干部分析研究理论、调研能力和专题分析报告撰写的重点培养。

  (二)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继续修改完善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办法,继续做好财务、保密、机要、档案、网络、后勤等管理。进一步严格规范公车管理。

  (三)巩固加强纪检监察工作。根据“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新要求,做好廉政教育、制度建设和监督检查。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微信

微信

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