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2015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5-02-01 15:56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879/2017-00113
发文日期
2015-02-01
公开日期
2015-02-0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综合政务--机关事务
体裁
意见
关键词
机关,公文,秘书,行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5年,无锡调查队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定贯彻执行国家统计局和总队的决策部署,深化和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立足调查工作实际,主动适应新常态,围绕服务型统计建设的目标,坚...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5年,无锡调查队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定贯彻执行国家统计局和总队的决策部署,深化和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立足调查工作实际,主动适应新常态,围绕服务型统计建设的目标,坚持深化改革、坚持依法统计,不断健全数据质量控制体系、基层基础建设体系、队伍科学管理体系,开创无锡调查事业新局面。

  一、以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巩固实践活动成果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讲话精神,树立“依法兴统”、“依法管统”、“依法干统”意识,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不断推进“法治统计”建设。领导干部带头学习统计法,健全统计普法宣传长效机制,把普法宣传与统计调查业务、统计调查服务紧密结合,充分利用新媒体、新平台,切实增强统计调查普法宣传效果。

  (二)抓好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工作。围绕整改目标,按照时间表、路线图,强化责任,有力有序地抓好落实。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统一,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严格用制度管事管人管权,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效能。

  (三)抓好领导决策和重要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及时督促检查重要事项和重点工作的推进落实,做好各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督查、督办,切实提高执行力。

  二、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积极开展统计调查

  (四)大力推进住户调查示范点建设。严格执行住户调查制度,抓好样本管理,提高住户记账水平,努力创建示范点。

  (五)认真开展各项常规统计调查和各项重大专项调查。切实做好CPI、PPI和住宅销售价格调查基期轮换和权数专项调查以及农产品生产价格调查样本调整等工作,实施输入地农民工监测调查,完善规模养殖户样本弥补工作,核实并维护好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调查抽样框,加强业务培训,做好以市为总体的规下服务业调查,做好限下贸易调查样本轮换工作,优化非制造业采购经理调查样本结构,实施好小微建筑业季报和投资年报,巩固新设立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跟踪调查基础。

  (六)大力推进联网直报工作。继续推行住户调查电子记账工作,稳步推进规下工业、服务业企业调查和生猪规模养殖单位联网直报,提高工业生产者价格联网直报率。

  (七)稳步推进信息化建设及应用。优化网络信息化建设,强化信息网络安全工作,加大信息快速流转,提高工作效率为目的,从硬件建设与软件应用两方面同步推进。

  三、以数据质量为中心,扎实开展“双基”建设

  (八)进一步强化基层业务培训。以国家联网直报、样本轮换为契机,全面启动对乡镇街道和样本单位统计人员、辅助调查员的业务培训,对于通过辅助调查员等方式开展的调查,要树立调查队工作人员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加强业务指导和质量控制,夯实源头数据基础。

  (九)进一步推进工作标准化流程实施。要以业务工作标准化流程指导年定报工作的组织实施,优化办事程序,加强流程控制,规避风险发生。围绕统计方法制度修订变动的新要求,不断完善业务工作标准化流程,使常规工作规范化、规范管理常态化,不断提高工作效率。

  (十)进一步推进台账建设。完善基础资料、三类台账管理,建立电子台账编码体系,加强历史数据资料的管理备份,确保统计资料规范化管理,提高数据利用能力。

  四、以“四个面向”为导向,打造优质服务格局

  (十一)强化预警监测。大力弘扬苏区调查精神,发挥调查队轻骑兵特点,积极开展新常态下的调查服务。坚持重大问题导向,围绕科学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开展调查分析和研究工作。加强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房地产市场、经济景气和主要食品消费价格等重点领域监测,及时揭示经济运行情况和宏观经济政策执行情况,为保持经济增速在合理区间运行提供更加扎实可靠的判断依据。

  (十二)积极尝试与调查对象建立新型合作关系。积极为企业提供更多行业经济信息、宏观经济信息以及国际经济信息,积极向记账户反馈其收支情况,以更加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调查对象的支持和配合。

  (十三)强化基层服务。倾听基层困难和需求,统筹安排,整体设计,安排工作注重前瞻性,发挥市级层面催报系统功能,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发挥信息服务功能,加强对基层数据的反馈和宣传,有针对性服务基层。

  (十四)拓展服务载体,提高宣传频次。利用报纸、电视、网络、微信等媒介,更加全面地公开统计制度方法和统计生产过程,更加及时地诠释统计数据,更加注重数据解读的深度和时效性,更加广泛的普及统计知识,使社会公众获得内容更多、时效性更强、获取更便捷、使用更方便、理解更透彻的统计信息。

  五、以“三个意识”为核心,构建高效干部队伍

  (十五)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干部队伍思想和能力建设,加大对全队干部政治理论和业务技能的教育培训力度,加强对全队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分析研究理论、调研能力和专题分析报告撰写的重点培养,提高调查研究和分析研判能力。

  (十六)巩固加强纪检监察工作。根据“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新要求,做好廉政教育、制度建设和监督检查。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纲要的落实。

微信

微信

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