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14年工作总结和2015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17-08-17 16:3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879/2017-00117
发文日期
2015-02-01
公开日期
2017-08-1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综合政务--机关事务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机关,报告,行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4年,我队在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的正确领导下,牢固树立国家队意识和调查队意识,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切入点,以统计调查重点领域改革为着力点,以服务型统计建设为落脚点,认真落实全省调查工作要点,进一步强化双基建设、队伍管理和廉政建设...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4年,我队在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的正确领导下,牢固树立国家队意识和调查队意识,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切入点,以统计调查重点领域改革为着力点,以服务型统计建设为落脚点,认真落实全省调查工作要点,进一步强化双基建设、队伍管理和廉政建设,实现了“管理、服务、素质”水平的新提升,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推进了无锡统计调查事业的稳步发展。

  一、统一思想,周密安排,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我队按照总队统一部署,准确把握活动主题、目标和要求,高质量地完成了教育实践活动各环节任务。

  认真学习文件精神,党组和支部共召开各类学习点评会15次;广泛征求意见,通过政府公文系统向无锡市222个单位征求意见,队领导3次深入记账户家庭,听取记账户、社区辅助调查员意见和建议, 4次深入4区听取基层意见建议,召开部门信息联络员会议广泛征求意见;深入开展谈心活动,坚持“四个必谈”,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开展“六查”,为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和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坚实的基础;认真撰写整改材料,班子材料前后修改6次,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成员相互提出批评意见18条;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提出整改措施6项22条,针对统计调查工作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出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高调查工作水平等3项专项整治任务,建章立制计划12个。通过教育实践活动,集中精力和时间解决了一些突出问题,完善制订了一批规章制度,把改进作风的要求上升到制度层面,形成了长效机制。

  二、创新举措,讲究时效,积极推进统计重点领域改革

  以求真务实、优质高效完成国家任务视为立队之本,服务大局,精心组织,科学实施,扎实推进,以获取真实、准确、完整的数据作为根本使命,提升调查能力水平。

  (一)“三措施”加强城乡住户一体化调查工作。一是加强组织管理。出台《无锡市住户调查工作考核办法》,对各区住户调查工作的组织领导、数据质量、基础工作和创新奖励等四个方面工作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考核并在年终进行评比,对规范住户调查工作和激发调查员积极性起到了良好的作用。二是加强业务管理。建立处室业务人员分片包块业务指导和质量控制制度,每月参加联系点辅助调查员例会及集中会审,随时开展业务指导,今年全市共召开5次样本轮换和3次电子记账业务大规模集中培训,通过“随时贴身”业务指导和高密度多频次业务培训,进一步加强调查员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三是加强质量管理。建立队领导、处室人员、辅助调查员“三梯队”,三城区全面访户与其他涉农四区重点访户“两层面”访户机制,增加不定期巡查抽查力度,增强调查户配合程度,督促各记账户按要求及时记账,减少漏记、缺记和重复记账现象;督促辅调员认真访户、审核账本,将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给记账户;切实提高住户数据质量。

  (二)“三扎实”做好三经普个体户抽样调查工作。一是组织工作扎实。迅速确定“职能处室牵头、全队干部参与、锻炼队伍、严保质量”的队级层面工作体系,构筑分级负责、层层把关的“两员、两督导”组织保障体系,精心选聘指导员和普查员,建立市区联动两级督导员制度,夯实组织基础。二是调查基础扎实。突出“参与者”与“调查户”两个重点,切实做好宣传动员;紧扣质量中心,务实做好摸底调查和特大市场二次抽样两项工作。特别是围绕特大市场的二次抽样,通过调研确定的3个特大市场小区仅对一个小区进行二次抽样,其他2个实施全面调查,在1233户个体经营户中抽中956户,确保调查的个体经营户经营规模、品种、范围齐全。三是质量控制扎实。通过队领导带队开展专项督查调研、业务负责人和督导员全天候业务指导、调查员严格按照要求“依法、依规调查”三层面推进,督导工作“双日报告制”全程保障,通过结合普查单位经营行业状况、规模大小、地区差别等情况,判断数据的合理性,对填报数据与实际不符时,坚持多次入户了解情况,保证数据得到经营户认可,切实维护数据的有效性和真实性。

  (三)“三到位”做好工业生产者价格和采购经理国家联网工作。一是宣传解说到位。积极向企业宣传实施工业生产者价格联网直报对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重要意义,提高企业配合程度;二是培训指导到位。制定培训计划,共分4期集中对全市306家样本企业培训;精心备课,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操作演示联网直报全过程,使企业统计人员掌握操作要领;发放《联网直报操作手册》,使企业统计人员随时都能温习。三是跟踪服务到位。密切跟踪监测,做好业务指导服务。充分利用QQ和电话与企业进行及时交流。面对前期准备阶段以及新系统报送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与企业统计人员进行互动,获得企业的理解与支持,更好地服务企业、服务群众。

  (四)“三明确”开展新设立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跟踪调查工作。一是责任分工明确。强化组织领导,推进责任到人,严格执行调查方案,熟练掌握方法和技巧,保证了样本具有最大的有效性。二是目的要求明确。明确要求围绕真实反映小微企业和个人经营户生存、经营状况,减少拒报、瞒报、虚报、漏报现象,确保调查样本不虚、不漏。三是调查过程明确。紧跟总队要求,把握工作节奏,统筹安排时间,从调查问卷的填报、审核、录入等各个环节都规范、准确操作,严格把关,确保质量。全市首季405家样本企业调查克服时间紧、难度大的困难,得以顺利实施。

  三、拓展领域,积极作为,全力打造现代化服务型统计

  以统计需求为导向,逐步适应建立现代化服务型统计的要求,加大调查工作服务力度,更好地服务党委政府、调查对象和社会公众,分享统计调查成果。

  (一)进一步为党政决策服务。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和重大部署,密切关注各级党政中心工作,及时做好数据提供、信息报送、分析研究等多项服务。按期印发《无锡调查》小册子和《无锡调查分析》,为各级党政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撰写经济信息205篇,被总队采用123篇,被国家局采用7篇,被省办采用27篇,是去年的1.7倍,被各级领导批示5篇,是去年的2.5倍,被市两办采用113篇次,比上年翻了一番;撰写统计分析94篇,被总队内网采用60篇,被国家内网采用1篇,被省两办采用1篇,被市两办采用24篇,其中13篇被作为专报报省两办,6篇被采用为领导参阅件,3篇被市领导批示;撰写政务信息161篇,其中被总队采用102篇,国家局内网采用13篇,市两办采用4篇;围绕经济热点,发挥调查队“轻骑兵”优势,开展了大量的统计调研工作,全队共撰写49篇调研报告,为各类专题的深度分析提供了鲜活的例证和详实的数据。

  (二)进一步为社会公众服务。通过无锡调查队外网及时发布城乡居民收入、CPI等公众关注的调查数据和分析信息;逢季度召开新闻发布会或通报会,向全社会通报无锡经济运行情况,全年共发布新闻宣传稿件27篇次;与无锡日报社联合开设“民意调查报道”专栏,开展地铁出行调查、单独二孩政策调查、依法治国等多项与民生密切相关的调查,搭建政府与百姓沟通的桥梁,拓宽政府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渠道;组织无锡日报、无锡电视台经济频道等媒体记者,深入开展“统计调查基层行采访活动”,近距离感知居民收入源头数据的生产流程,让媒体记者进一步了解调查工作,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平台,宣传报道默默支持调查事业的调查户、奋战在调查一线的调查员。同时,在无锡主流媒体上专题介绍无锡市经济普查“最美普查员”投身普查、无私奉献的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结合中国统计开放日、全国法制宣传日等节日,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统计普法宣传活动,积极宣传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调查专业知识,服务广大群众对统计的认知需要。

  (三)进一步为调查对象服务。积极尝试与调查对象建立新型合作关系,年内定期为相关企业赠送《无锡调查》和不定期发送有关分析信息,积极为企业提供更多信息服务。开展送法进镇(街)、进村(居)和进调查样本点(企业、户)活动,对企业管理者、统计工作人员、记账户进行面对面的普法学习宣讲活动。不断改进《住户之窗》的编印工作,增加市场快讯、生活妙招、理财知识等丰富实用的内容,将住户收支情况制成图表,服务记账户。积极为调查对象寻求政策咨询,切实为调查对象解决出生证办理、在锡落户上学等问题,做调查对象的“贴心人”、“热心人”。

  四、强基固本,完善流程,强力推进“双基”建设

  以规范高效、真实可信为调查工作立足点,大力推进业务工作标准化流程建设,积极开展数据质量检查,不断改进数据质量管控方式,努力夯实调查工作基础。

  (一)建立业务工作标准化流程。将所有政务、事务和业务工作全部纳入标准化管理范畴,明确每项工作标准化流程体系由岗位职责说明书、标准操作流程图、流程操作规范三部分构成。岗位说明书是对岗位(职务)的要求与规范,也是需要认真遵守和考核的基本标准;标准操作流程图是各专业实施过程中各个节点进行顺序的简图,直观地描述一个专业实施过程的具体步骤,同时突出风险点提示;流程操作规范对流程图各节点进行细化、量化,详细规定需要达到的技术标准和目的。全队集中3个月时间共编制了26份岗位职责说明书、46张流程图和46份操作规范。全队各项工作标准化流程的建立,进一步统一规范了各项工作的执行标准,提高了运行效率,确保了各项工作完成质量。

  (二)完善台帐档案管理。制定了《台账资料规范化建设操作规程(试行)》,根据处室职能划分,统一确定各处室台账的基本项目及具体资料;结合业务工作内容,统一设定相同项目台账的具体内容、格式及文字排版等要求;借鉴档案管理要求,统一设计台账封面及目录格式。积极推行对各专业调查程序、样本名录、汇总报表、信息、分析报告、专项调查、文件制度等相关资料电子化管理,按磁介质和纸介质分别保存。健全人事档案管理制度,完成人事档案改版管理要求。

  (三)提升数据质量控制能力。一是提升网上直报审核功能。导入上年同期报表数据,加强比对,添加严格的审核条件,加强审核未通过的原因说明工作。二是加强事前防范和事后评估工作。坚持住户、消费品价格等专业月度例会制度,强化市场变化、政策变动和调查数据质量差错风险预警提醒,提升“快速反应”能力,增强风险防控。季度召开各专业经济形势分析会,坚持把无锡经济放到全国、全省大环境去分析比较,坚持用动态的、联系的眼光分析评估各专业数据的可靠性、匹配性。三是创新调查网点管理方式。对全市12家房地产中介机构授予“全国房地产价格统计国家定点调查单位”铜牌,提升样本企业责任感和荣誉感。四是加强横向部门合作交流。与房管部门建立房地产市场形势调研合作机制,参与“指数定稿会”,与物价局、粮食局、民政部门等建立市场价格信息交流机制,为有效把握市场形势,提高数据质量提供帮助。

  (四)严肃开展执法检查。在规下工业、采购经理、小微服务业、工业生产者价格、房地产价格五大专业全面推行统计法律事务告知义务,共发放《统计法律事务告知书》597封。采取综合执法与专业执法相结合的形式,集中时间、集中人员对2个区2个街道所辖区域内的规下工业、小微服务业、工业生产者价格共21家国家样本企业实施综合执法检查,对3个街道的4家企业进行上门专业执法检查,综合执法体现高效性,专业执法突出针对性,有效地发挥了统计执法对调查工作的支撑作用和强大威慑力,还实现了法制宣传、业务指导、形势调研的联动效应。

  五、多措并举,激发活力,切实加强队伍管理

  以建设高素质调查队伍为核心,进一步加大人才开发和培养力度,大力倡导统计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三个提高”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一)规范中层干部选拔,建立激励机制。今年11月,我队公开选拔了3位科级干部。通过公开、公正、公平的选人用人机制,充分调动了全体干部的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热情。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导向,坚持公平竞争的原则,以工作实绩和德行口碑为重要依据,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制度的规定,在考察与任前公示期间设立举报意见箱,全程接受监督,确保选人用人公开、公平、公正。

  (二)注重青年干部培养,提供锻炼平台。建立40周岁以下青年干部分析研究兴趣小组,通过举行兴趣小组启动仪式、召开“传递正能量,点燃青春梦”的五四青年节主题座谈会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通过跨部门交流学习,一系列业务培训,组织调查研究实地观摩,开展走村入户进企的实地现场调查等实战演练进一步提升全队青年干部调查分析研究工作水平,培育一批业务素质强、文字功底深的青年调查研究分析骨干,不断增强调查队服务科学决策、服务经济发展和服务社会公众的能力,为创建现代服务型统计提供人才保障。今年以来青年组8位成员深入基层一线实地调研,共撰写了38篇调研报告,其中1篇被国家领导批示,1篇被省领导批示,2篇被市领导批示,4篇被国家局采用,20篇被省两办采用。

  (三)加强教育培训力度,提升业务能力。一是增强干部践行统计职业操守意识。将党课内容纳入到学习计划中,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使全队党员干部思想得到提高、作风得到转变。二是增强干部建设现代服务型统计意识。每月定期组织开展专题学习讲座,把统计业务学习与专题讲座相结合、集中学习培训与开展基层调研实践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更好地深入基层调查一线,深入调查对象,贯彻落实建设现代服务型统计目标。三是增强干部提升综合素质与工作能力意识。组织全队人员积极参加公务员“3+2”自主选学课程培训;积极安排科级领导干部参加任职培训班;鼓励青年干部参加更高学历的学习和职称考试。通过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地开展学习与培训,着力打造出一支“学习型、服务型、廉洁型”的统计调查队伍。

  六、从严从紧,筑牢防线,不断深化廉政建设

  今年来,无锡队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与统计调查具体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努力打造“风清气正、奋发有为”的调查队精神风貌。

  一是贯彻有关精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定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并进行任务分解;队党组与江苏调查总队党组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与无锡市委签订定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队各处室负责人分别与队党组书记签订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履行“一岗双责”,明确领导班子成员及各处室负责人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责任;制定印发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三份清单,形成党组主抓、纪检监察部门监督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要求,构建风险预防长效机制。

  二是贯彻八项规定,切实改进工作作风。队党组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发扬勤俭节约的作风,严格控制各种费用支出;制定了《会议管理制度》,切实改进会风,严格控制会议数量,严格控制会期和开会地点,简朴会议现场布置;进一步改进文风,积极推广电子公文的应用,推行OA办公,降低运行成本;制定《差旅费管理办法》,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培训费、差旅费等支出,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三是开展党风廉政教育,促进干部廉洁自律。开展党组书记上党课活动、集中收看警示教育会议、观看教育舞台剧、教育影片、开展“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专题讨论活动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提高反腐倡廉的自觉性和自身免疫力。

  2015年,无锡调查队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化和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坚定执行国家统计局和总队的决策部署,立足调查工作实际,践行统计核心价值观,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开创无锡调查事业新局面。

  一、以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巩固实践活动成果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讲话精神,树立“依法兴统”、“依法管统”“依法干统”意识,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不断推进“法治统计”建设。

  (二)抓好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工作。围绕整改目标,按照时间表、路线图,强化责任,有力有序地抓好落实。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统一,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严格用制度管事管人管权,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效能。

  (三)抓好领导决策和重要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及时督促检查重要事项和重点工作的推进落实,做好各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督查、督办,切实提高执行力。

  二、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积极开展统计调查

  (四)大力推进住户调查示范点建设。严格执行住户调查制度,抓好样本管理,提高住户记账水平,努力创建示范点。积极推进住户电子记帐工作。

  (五)认真做好CPI、PPI调查、规下工业样本等新一轮基期轮换工作。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加强二手房数据的采集和监测工作。

  (六)做好规下工业调查国家联网直报工作。实施好小微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小微建筑业企业调查制度。巩固新设立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跟踪调查基础。

  三、以数据质量为中心,扎实开展“双基”建设

  (七)进一步强化基层业务培训。以国家联网直报、样本轮换为契机,全面启动对乡镇街道和样本单位统计人员、辅助调查员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基层统计人员的调查能力和业务水平,夯实源头数据基础。

  (八)进一步推进工作标准化流程实施。要以业务工作标准化流程指导年定报工作的组织实施,优化办事程序,加强流程控制,规避风险发生。围绕统计方法制度修订变动的新要求,不断完善业务工作标准化流程,使常规工作规范化、规范管理常态化,不断提高工作效率。

  (九)进一步推进台账建设。完善基础资料、三类台账管理,建立电子台账编码体系,加强历史数据资料的管理备份,确保统计资料规范化管理,提高数据利用能力。

  (十)进一步提升统计执法能力。加强对法制工作人员的培训,抓好统计执法检查。充分利用“中国统计开放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12.8”新《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时点,抓好《统计法》的宣传普及。继续推行《统计法律事务告知书》制度。

  四、以“四个面向”为导向,打造优质服务格局

  (十一)强化预警监测。深入开展统计分析,为党委政府准确判断形势、科学制定政策提供针对性强、参考价值高的咨询建议;加强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房地产市场、经济景气和主要食品消费价格等重点领域监测,及时揭示经济运行情况和宏观经济政策执行情况,为保持经济增速在合理区间运行提供更加扎实可靠的判断依据。

  (十二)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大力弘扬苏区调查精神,发挥调查队轻骑兵特点,抓住重点、热点问题,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深度解剖经济和社会问题的现状、原因,为党政决策及时提供对策建议。

  (十三)积极尝试与调查对象建立新型合作关系。积极为企业提供更多行业经济信息、宏观经济信息以及国际经济信息,积极向记账户反馈其收支情况,以更加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调查对象的支持和配合。

  (十四)强化基层服务。倾听基层困难和需求,安排工作注重前瞻性,发挥市级层面催报系统功能,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发挥信息服务功能,加强对基层数据的反馈和宣传,有针对性服务基层。

  (十五)拓展服务载体,提高宣传频次。利用报纸、电视、网络、微信等媒介,更加全面地公开统计制度方法和统计生产过程,更加及时地诠释统计数据,更加注重数据解读的深度和时效性,更加广泛的普及统计知识,使社会公众获得内容更多、时效性更强、获取更便捷、使用更方便、理解更透彻的统计信息。

  五、以“三个意识”为核心,构建高效干部队伍

  (十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培养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业务精的统计调查业务骨干,强化干部队伍思想和能力建设,加大对全队干部政治理论和业务技能的教育培训力度,加强对全队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分析研究理论、调研能力和专题分析报告撰写的重点培养,提高调查研究和分析研判能力。

  (十五)巩固加强纪检监察工作。根据“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新要求,做好廉政教育、制度建设和监督检查。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纲要的落实。

  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办公室      2014年12月10日印发

微信

微信

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