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15年工作总结和2016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17-08-17 16:26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879/2017-00116
发文日期
2016-02-01
公开日期
2017-08-1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综合政务--机关事务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机关,报告,行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5年,在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的正确领导下,无锡调查队牢牢把握国家统计局各项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紧密围绕深化统计改革发展总基调,全力打造现代化服务型统计,各项工作迈出了坚实步伐,进一步推进了无锡统计调查事业的稳步发展。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5年,在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的正确领导下,无锡调查队牢牢把握国家统计局各项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紧密围绕深化统计改革发展总基调,全力打造现代化服务型统计,各项工作迈出了坚实步伐,进一步推进了无锡统计调查事业的稳步发展。

  一、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提高认识,全面部署。按照总队统一部署,准确把握活动主题、目标和要求,在认真学习国家统计局专题党课精神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印发《关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明确活动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专题教育方法措施和具体要求,队党组书记、队长吴亚燕作专题党课暨动员部署,确保“三严三实”活动有效推进。

  领导表率,扎实推进。3位队领导围绕严以用权、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三个专题精心准备,为全队干部讲授专题党课,开展深入学习研讨;党组中心组共计开展12次集中学习,年内组织自学总队下发学习材料38篇,通过带头学、深入学,筑牢廉洁从政的底线;党支部开展11次不同主题党日活动,确保专题教育深入人心。

  深入基层,整改落实。11月份队领导带队共9次赴全市九个市(县)区统计部门调研座谈,召开“三严三实”专题座谈会、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3个会议,在统计系统、服务对象和全队党员群众中广泛听取意见,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带头自查自纠,开展积极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积极查摆问题,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确保专题教育活动有效推进。

  二、强力推进“基层基础”建设

  强化专业业务培训。各专业充分认识加强业务培训对提高基层统计工作水平及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意义,多形式开展各类业务培训。一是“以会代训”,召集基层统计部门、街道、社区统计人员开展直接业务培训,采取制度解释、PPT演示、情景代入、手把手直接指导等培训方式加强业务能力;二是“走出去深入基层指导”,深入基层统计部门、街道社区、企业家庭,随时随地灵活多样提供现场答疑,实时培训指导;三是“技术手段远程培训”,推行网络远程业务指导,利用队外网、企信通、腾讯通、微信等平台进行个别指导和培训。今年以来,全队共开展了业务培训27场次,培训469人次。其中,采购经理专业开展了6场次,113人次;规下工业开展了1场次,45人次;规下服务业开展了1场次,51人次;工业生产品价格开展了2场次,102人次;消费者价格专业开展了8场次,72人次;房地产价格专业开展了3场次,34人次;固定资产投资价格开展了3场次,21人次。

  建立业务工作标准化流程。将标准化管理范围扩大到所有政务、事务和业务工作,明确每项工作标准化流程体系由岗位职责说明书、标准操作流程图、流程操作规范三部分构成。岗位说明书是对岗位(职务)的要求与规范,也是需要认真遵守和考核的基本标准;标准操作流程图是各专业实施过程中各个节点进行顺序的简图,直观地描述一个专业实施过程的具体步骤,同时突出风险点提示;流程操作规范对流程图各节点进行细化、量化,详细规定需要达到的技术标准和目的。全队集中3个月时间共编制了26份岗位职责说明书、46张流程图和46份操作规范。全队各项工作标准化流程的建立,进一步统一规范了各项工作的执行标准,提高了运行效率,确保了各项工作完成质量。

  完善台帐档案管理。制定了《台账资料规范化建设操作规程(试行)》,根据处室职能划分,统一确定各处室台账的基本项目及具体资料;结合业务工作内容,统一设定相同项目台账的具体内容、格式及文字排版等要求;借鉴档案管理要求,统一设计台账封面及目录格式。积极推行对各专业调查程序、样本名录、汇总报表、信息、分析报告、专项调查、文件制度等相关资料电子化管理,按磁介质和纸介质分别保存。建立电子台账编码体系,完善基础资料,加强历史数据资料的管理备份,保证了台账的完整性、数据的历史性、工作的延伸性,确保统计资料规范化管理,提高数据利用能力。

  提升数据质量控制能力。一是提升网上直报审核功能。导入上年同期报表数据,加强比对,添加严格的审核条件,加强审核未通过的原因说明工作。二是加强事前防范和事后评估工作。坚持住户、消费品价格等专业月度例会制度,强化市场变化、政策变动和调查数据质量差错风险预警提醒,提升“快速反应”能力,增强风险防控。季度召开各专业经济形势分析会,坚持把无锡经济放到全国、全省大环境去分析比较,坚持用动态的、联系的眼光分析评估各专业数据的可靠性、匹配性。三是创新调查网点管理方式。对全市12家房地产中介机构授予“全国房地产价格统计国家定点调查单位”铜牌,提升样本企业责任感和荣誉感。四是创新横向部门合作机制。与房管部门建立房地产市场形势调研合作方式,参与“指数定稿会”;与物价局、粮食局、民政部门等建立市场价格信息交流机制,为有效把握市场形势,提高数据质量提供帮助;继续坚持部门信息联络员会议制度,吸引新单位加入,创新形式,采用“O2O” (线上线下) 模式开展定期工作交流及实地调研探访,加强部门合作。

  严肃开展执法检查。全面推行统计法律事务告知制度,发放《统计法律事务告知书》534封。采取综合执法与专业执法相结合的形式,集中时间、集中人员对2个区2个街道所辖区域内的规下工业、小微服务业、工业生产者价格共21家国家样本企业实施综合执法检查,对3个街道的4家企业进行上门专业执法检查,综合执法体现高效性,专业执法突出针对性,有效地发挥了统计执法对调查工作的支撑作用和强大威慑力,还实现了法制宣传、业务指导、形势调研的联动效应。

  三、全力打造现代化服务型统计

  服务党政决策注重“前瞻性”。紧紧围绕党政领导关心的重点和社会公众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组织力量调研,积极提供具有全局性、前瞻性的调查信息和分析材料,为领导决策提供咨询建议,全年报送经济信息196篇,被总队内网采用90篇,被总队综合采编24篇,被市两办采用30篇,被省两办采用17篇,被国家网采用4篇,被国家两办采用2篇,获得批示3篇次;报送分析85篇,被总队内网采用50篇,被国家内网采用1篇,被省两办采用1篇,市两办采用7篇,市主要领导批示3篇次。围绕经济热点,发挥调查队“轻骑兵”优势,开展了大量的统计调查研究,无锡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专题调研、无锡创业园区调研、无锡制造业企业“互联网+”应用情况调研等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全队共撰写调研报告23篇,为各类专题的深度分析提供了鲜活的例证和详实的数据;按期印发《无锡调查》小册子和《无锡调查分析》,为各级党政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服务社会公众突出“实用性”。顺应信息社会发展,于今年1月及时开通官方微信发布平台“无锡调查”,运行以来,及时推送实用调查信息、调研成果、统计数据,拥有固定受众306户。通过无锡调查队外网及时发布城乡居民收入、CPI等公众关注的调查数据和分析信息;逢季度召开新闻发布会或通报会,向全社会通报无锡经济运行情况,全年共发布新闻宣传稿件16篇次;开展“新闻媒体统计基层行”活动,邀请有关新闻媒体记者深入基层和调查一线,实地了解居民收入、价格等统计调查工作,全面感受调查队民生统计调查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扩大统计调查影响,树立统计调查形象;结合中国统计开放日、全国法制宣传日等节日,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统计普法宣传活动,积极宣传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调查专业知识,服务广大群众对统计的认知需要。

  服务调查对象突出“互通性”。一是建立《信息反馈服务制度》,根据采购经理、规下服务业、规下工业、消价、工价、房价、住户七个专业的特点、统计调查产品的特点以及各类调查对象的信息需求,制定符合用户需要和各类专业实际的个性化服务制度,为调查对象提供信息服务。二是以沟通联系促业务。各专业建立了定期访企访户访点制度,在时间、频率、内容、效果等方面都有具体规定,部分专业还采取了编印发放统计调查工作手册模式,对数据采集、上报、审核等方面明确规范性要求,并在组织实施过程中努力做到提醒环节做细,辅导环节到位,审核环节做实,与调查对象形成了相互理解与合作的良好氛围。三是以服务指导促生产。到一线与调查对象研究探讨数据的采集、变更、汇总等事项,深入一线了解企业诉求,及时帮助和指导企业解决各类问题。在房价调研过程中,对开发企业经营面临的问题、对基层政府部门的意见建议,对共性问题及时整理分析,形成专报,报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供领导决策参考;对个性问题,在调研后积极为企业向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反映诉求,大大提高了企业的配合度和认同感。在创业园区发展情况调研中,为企业跑部门访协会请专家,进行沟通协调并一一反馈,解决实际困难;调研结束后,对所有企业资源进行整合,召开项目推介会,为企业和园区搭建沟通交流平台,使10家企业现场达成合作意向,其中有2家当场制定了具体合作方式和初步细节,得到了调查企业和园区领导的高度评价,为无锡队在外树立了良好形象,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服务统计基层突出“务实性”。今年年初,队领导全面走访无锡两市七区统计局(调查队),了解诉求,倾听心声,加强沟通协调,着眼于提高业务能力,确保上下协同、工作衔接。一是对上积极争取。主动向上级主管部门和地方党委政府反映基层统计部门的意见建议,积极争取相关部门的支持,努力解决统计调查工作中的难点和矛盾点。二是改进培训方式。以区为单位召集各级统计人员直至调查对象进行工作布置和业务培训,以直面调查对象主导年定报和业务培训方式,减少层层培训的工作环节,缩短培训对象路途距离,提高培训质量和效率。三是明确调查主体责任。进一步理清调查队与区统计局在调查队业务工作中的主体责任和协调配合职责,队各专业切实担当起业务布置、报表收集、数据审核等主体责任,杜绝二传手角色,不要求基层重复上报同一事项或信息。亲力亲为开展调研,不转嫁基层统计部门或强行基层统计部门陪同。

  四、致力塑造现代化统计调查队伍

  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一是严格落实总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和各处室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开展了节日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自我监督和检查,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教育。二是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五张清单”推进“两个责任”。继去年形成的“主体责任清单”、“领导责任清单”、“监督责任清单”后,对自身存在问题梳理了“问题清单”,并针对性制订了相应的“整改清单”,形成我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五张系列清单,切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统计调查工作的双推动,双促进。三是创新廉政教育形式,通过参加专题讲座学习、开展交流座谈、观看廉政文化公开课、参观孙冶方纪念馆和薛暮桥故居弘扬务实作风教育活动、观看廉政舞台剧等丰富多样的形式,扎实推进廉政教育,营造无锡调查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开展中层领导轮岗。从岗位要求与轮岗对象个性特长以及工作经历等多方面综合考虑,上半年对四位处室主要负责人进行轮岗。通过轮岗加强处室主要负责人多岗位锻炼,促进对业务工作全面掌握,提升工作能力,与此同时增进相互了解和工作支持,提升大局观。

  创新业务培训方式。年初制定《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2015年干部业务知识学习计划》,并以文件形式印发给全队干部,采取集中培训、自主学习和聘请专家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干部教育和培训工作。今年无锡队还专门举办了干部教育脱产培训班,聘请江南大学教授和江苏省税务干部学校老师进行授课,将外聘和自主授课有机的结合在一起,进一步提高大家的学习兴趣。与此同时把市、县(宜兴、江阴)二级调查队的干部全部集中在一起,使资源得到有效整合,给市、县二级调查队干部架起了增进了解与沟通的桥梁,提供了增强调查队系统内相互学习与交流工作的良好契机。

  2016年,无锡调查队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定执行国家统计局和总队的决策部署,以“固基础、强服务、提形象”为根本,立足调查工作实际,用前瞻性的思维、科学的态度、严实的作风更好地服务于经济发展新常态,不断开创无锡调查事业新局面。

  高效完成调查任务,真实反映社情民意

  进一步强化统计法律意识,注重统计调查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合法化。按时上报各项统计报表,高质量完成常规调查和专项调查任务。高度重视城乡居民收入与消费、CPI、PPI、粮食产量等重要数据质量。认真完成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任务。深入推进住户电子记账工作,加强创建住户调查基础工作示范点建设。

  主动跟进各方需求,创新发展统计服务

  以建设现代化服务型统计为中心,紧紧围绕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紧盯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重点工作和要求,加强对经济转型、民生改革等热点难点问题的调查研究,切实为党委政府提供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分析研究报告,有效发挥信息咨询作用。积极为企业提供更多行业经济信息、宏观经济信息以及国际经济信息,进一步改善与调查对象之间的新型合作关系,以更加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调查对象的支持和配合。进一步转换角色定位,提高工作的规范性和前瞻性,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拓展服务载体,提高宣传频次,更加全面深入地宣传统计工作、诠释统计数据,更好地服务社会公众。

  着力加强双基建设,不断夯实调查基础

  进一步推进工作标准化流程实施,强化“三类”台账管理,不断提高工作效率。进一步强化基层业务培训,提高基层统计人员的调查能力和业务水平,夯实源头数据基础。进一步加强统计法制宣传和统计执法检查,深入推进《统计法律事务告知书》制度,认真落实《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信息公开暂行办法》,认真执行统计调查项目审批制度,自觉维护统计法律法规的严肃性。

  大力加强人才培养,提供统计发展动力

  加强干部队伍思想和能力建设,加大对全队干部政治理论、思想作风和业务技能的教育培训力度。加强青年干部的培养教育,努力锻造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业务精的统计调查精兵。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以《准则》、《条例》为准绳,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坚持从严治队,严格执行八项规定,持之以恒加强党风作风建设。

微信

微信

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