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16年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17-08-17 15:5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879/2017-00112
发文日期
2017-02-01
公开日期
2017-08-1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综合政务--机关事务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机关,报告,行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一年来,在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的正确领导下,无锡调查队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落实上级的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深化统计改革发展总基调,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数...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一年来,在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的正确领导下,无锡调查队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落实上级的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深化统计改革发展总基调,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数据质量、夯实基层基础、规范各项管理等方面努力探索、积极实践、不断出新,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推进了无锡统计调查事业的稳步发展。

  

    一、科学筹划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推进

 

  理论教育和知识竞赛相结合。开展多次集中理论教育,包括“两学一做”第一专题学习会,结合党章,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无锡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等全面把握理论方向,并通过7至12月每月组织全队党员干部在无锡市级机关工委微信公众号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微信答题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参加由总队机关党委布置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问卷百题问答活动,起到注重实效,自我提高的作用。

  专题党课和交流讨论相结合。通过三次专题党课,即庄龙德总统计师为无锡调查系统全体党员进行党课辅导、张祖明副总队长在全省调查队系统纪念“七一”视频会议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以及党支部书记吴亚燕围绕深刻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全队干部进行专题党课辅导,结合三次交流讨论,分别是“两个意识”和“轻骑兵”作用专题研讨会、“弘扬好家规、培育好家风”专题交流以及“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抵制以数谋私,杜绝以数敛财”,立足岗位做贡献、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学习讨论活动,帮助全队党员干部全面准确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通过交流讨论奠定恪守统计职业操守理念。

  学习典型和现场观摩相结合。10月开展了“学习系统先进典型”活动,学习身边人平凡的事迹,观看专题节目《榜样》,通过组织无锡调查队系统全体党员干部专题赴无锡市公安局学习铁军队伍建设先进经验,听取了巡特警支队支队长谢海华、“江苏省人民满意政法单位”交警支队车管所所长孙玉华和“全国先进工作者”监管支队强制隔离戒毒所所长金晓峰的先进典型介绍,鼓干劲、实作风,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到身边,落到实处。

  二、举措扎实务实,三农普遥感测量调查工作稳步推进

  组织工作扎实。积极贯彻全省遥感测量座谈会和业务培训会精神,迅速召开业务布置会明确各部门任务和要求,编写野外调查手册和程序使用手册、明确物资设备采购、管理和调查宣传工作责任人、明确各项工作时序进度、主动沟通协调市县农普办、市财政局等相关部门落实调查经费、调查员选聘和业务培训时间等事宜。

  舆论宣传扎实。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普查环境,结合9月20日统计开放日活动,以“农业普查福到农家”为主题,利用队内外网开设“统计开放日”专题栏目、企信通、工作QQ群、“无锡调查”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向样本单位、记账户、采价员、社会公众发送三农普相关内容。统计开放日当天,队领导带队深入锡山区鹅湖镇鹅湖村,向当地村民宣传农业普查相关知识,并邀请无锡日报、江南晚报、无锡新闻资讯频道等主流媒体进行集中采访,重点展示和介绍了农业普查首次用上的各种高科技“利器”,尤其是无人机的应用等,大力宣传农业普查这项国情国力调查的重大意义,号召社会各界积极支持和配合农普工作,为普查顺利实施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调查基础扎实。采取直接培训到基层指导员和调查员的模式进行授课,组织县、乡、村业务骨干分别实地开展野外调查实地模拟培训,通过样本点地块信息的采集演练,创建工作交流群,专人负责实时答疑及发布上级最新信息的通报。

  质量控制扎实。审核中对各样本村电子数据和纸质数据同步进行比对和校验,力求“电纸一致”。通过样本村自查、乡镇复查、县区复查、地市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全面联动各级农普办人员,核实调查数据,查找调查数据存在的问题,共同探索问题的原因和解决办法,开展实地核查,详细评估普查小区调查质量,每个普查小区检查1-2个样方,不走过场,不讲情面,当场对基础工作进行评分,并提出改进意见,保障数据审核全面高效。

  三、强化基层基础建设,数据质量真实可靠

  全过程控制成效明显。规范流程,提升约束力。严格按照国家框架和总队的有关要求,根据无锡队实际制定业务工作标准化流程,用岗位职责说明书、标准操作流程图、流程操作规范三部分规范各项工作执行标准,突出风险点提示,提高了运行效率,确保了各项工作完成质量。强化培训,提升指导力。通过召开基层统计部门、街道、社区统计人员直接业务培训、深入基层统计部门、街道社区、企业家庭,提供现场答疑,实时培训指导、推行网络远程业务指导培训等形式,扎实开展培训,保障源头数据,今年以来,全队共开展了业务培训76场次,培训677人次。其中,综合培训开展了4场次,79人次;采购经理专业开展了32场次,110人次;规下工业开展了2场次,79人次;规下服务业开展了1场次,44人次;限下贸易专业1场次,19人次;小微建筑业1场次,11人次;工价开展了3场次,60人次;固价开展了4场次,28人次;消价开展了21场次,76人次;房价开展了3场次,21人次;住户农村调查开展了4场次,150人次。严格审核,提升管控力。通过多重审核确保数据质量,坚持“机审”和“人工审核”紧密结合,在报表上报过程中,注重数据前后衔接,加强趋势评估,重视与上年同期对比,防止漏、瞒、错报等,同时,对出现疑问数据,涉及重要逻辑关系的数据及漏报等逐一向调查对象核实,避免数据失真,在房价信息管理系统的每一个环节中都采取两人交叉审核形式,利用导出功能将数据导出后再次审核,通过把好数据采集关、审核关、评估验证关,保证数据的科学性、严谨性和真实性。

  

实地走访主动作为。坚持“走出去,沉下来”的务实工作作风,加强实地走访力度。采购经理专业扩大企业直接走访面,开展了按季度样本单位回访工作,实地走访25家调查单位,掌握了大量的企业经营活情况,全面了解了企业的生产、订单、库存和价格等经营现状、存在困难及他们对本企业本行业发展的预期看法;对新设立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跟踪调查样本单位的经营状态按季进行核查,逐家予以说明,重点关注搬迁等跨区域经营的单位,做到单位经营状态核查清楚,数据统计不重不漏;深入开展记账户走访,共涉及五城区200余户记账户家庭,通过主动沟通交流,督促检查记账工作,深入了解家庭情况,规范记账,力保调查数据与家庭实际相符合。及时对工业、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中介企业、农民工群体等进行走访调研,先后开展了无锡降低企业成本政策实施情况、房产新政对无锡楼市影响、无锡民间资本投资状况、无锡实体店铺租金及经营状况、无锡市医养结合机构及入住老人情况调研、无锡产能过剩行业企业用工情况等专题调研活动,并完成相关调研报告、分析、信息等,今年共实地走访调研企业73家。

  数据质量严格把控。严格维护样本网点。加强样本控制,积极维护样本框,限下贸易和建筑业小微企业抽样调查专业及时替换调查样本5个,规下服务业扩样13个,二手住宅价格调查重新抽样,新增规模较大、成交稳定的中介机构;住户调查坚持月度工作例会制度及月度账本互审制度;农业新建立了农情点照相记录制度,保证了对调查样本的常态控制;调整消费品价格调查点,采取“一对一”“集中督导”模式加强采价督导工作,认真开展权数测算相关资料的搜集,顺利完成新基期权数测算、新程序测试等工作。对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单位进行了增补和删减,确保了各类样本的代表性。提高网上直报率。通过现场走访企业、召开会议、电话、网络等方式,对样本企业的经营现状和上网条件进行了深入摸底,及时解决企业在联网直报中出现的问题,面对面、手把手指导企业开展网上直报,采购经理调查、规下工业抽样调查企业联网直报率逐年上升,接近100%。工业生产者价格除关停并转企业联网直报率达到100%。开展三类台账“年检”。对各处室调查程序、样本名录、汇总报表、信息、分析报告、专项调查、文件制度等相关资料进行检查,保证了台账的完整性、数据的历史性、工作的延伸性,确保统计资料规范化管理,提高数据利用能力。

  依法治统增强威慑。制定2016年统计法规制度工作要点,全面落实遏制数据造假政治责任和依法治统主体责任,将深化普法宣传、加强监督检查、推进双基建设作为法制工作重点,编制了年度法制宣传和执法工作计划,建立综合处牵头、各专业处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执法工作机制,将统计执法检查、案件查处与业务工作相结合,推动统计执法检查工作常态化。按照全省统一要求建立统计执法人员信息库,在全队选取9名具有执法检查经验的骨干上报,推动执法水平的提高。建立调查样本单位信息库,组织各专业开展对所有样本单位属性指标的整理更新,形成本队统计执法检查抽样框。认真落实《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信息公示暂行办法》,在队内网设立专栏,推进统计违法案件通报、曝光、公示工作。严格执行统计法律事务告知,推广业务指导、约谈、限期整改、回访制度。队党组书记、队长亲自备课授课开展统计法治培训,并进行了闭卷考试,进一步提高全队人员对统计法律法规的知晓程度和应用水平,牢记了法律底线和违纪违法应承担的责任。下半年按照统计执法检查计划安排方案,专业人员冒酷暑利用三天时间集中开展了对4个街道乡镇辖区内国家样本点的综合执法检查,共涉及规下工业、规下服务业和工业生产者价格企业63家样本单位,并采用随机抽查的方法对13家样本单位进行了实地检查,重点对制度遵守性和数据真实性两个方面进行了检查,开展了法制宣传和业务指导活动,执法检查结束后召开集体会商会议,分别形成了对63家执法检查企业的处理意见,其中对61家企业发出了《统计执法检查结论书》,对2家企业发出了《责令改正通知书》,通过有计划、有组织、有落实的联合执法,有效提高企业相关人员对统计调查工作和统计法的认识,统计环境不断改善。

  辅调员管理加强规范。为建立一支规范、高效、稳定的辅助调查员队伍,切实加强辅助调查员规范化和制度化管理,制发了《辅助调查员使用及管理规定》,确立了办公室统一管理,分专业负责的统分结合管理办法,对选聘资格条件、用工形式、薪酬待遇、选聘途径、工作安排、业务培训、年度考核、证件收发、走访慰问等各方面进行严格规定,使辅调员管理有规可依,促进辅调员队伍良性竞争、健康发展,从而从源头保证数据质量。

  四、加快建设服务型统计,品牌形象进一步树立

  为党政决策服务再出新成果。科学配置,统筹管理。构筑调研快速反应机制,修改完善调研制度,增加调研项目统筹协调机制,建立调研工作申报告知平台,最大限度合理配置资源,减少重复调研。积极反应,成果显著。在做好常规报表的基础上提高调研深度广度,敏锐捕捉社会关注热点,及时开展企业接受政府部门检查情况调研、人才市场节后招聘调研、“无锡楼市被苏州客入侵”热点调研等,赢得了党政领导和部门的认可,为决策提供了准确的参考依据。其中,《无锡创业园区发展及对策研究》被市长汪泉批示,并获得江苏省第十四届统计科研优秀成果奖评审三等奖和市委宣传部组织的优秀调研报告表彰。截至2016年11月底,共报送分析88篇,被总队内网采用78篇,被国家内网采用2篇,市领导批示2篇。报送经济信息213篇,被总队内网采用105篇,被市两办采用42篇,被省两办采用9篇,被国家网采用2篇。报送工作信息208篇,被总队内网采用145篇,被市两办采用4篇,采用篇数和采用率均列全省第一。数据说话,参谋帮手。做好《无锡调查》、《无锡调查分析》、《无锡调查专报》等刊物编发,创新编印无锡调查宣传小折页,通过无锡队简介、专业介绍以及如何获取统计数据等三个方面系统宣传无锡队职能,提高认知度。 队主要领导列席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等重要会议,直接为党政决策发挥参谋作用,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帮扶攻坚、居民增收、八大工程监测等资料。在高质量完成国家专项调查的同时,积极为地方党委政府提供专题调查服务,先后完成党风廉政民意调查、文明指数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测评、游客满意度等多项调查,受到各方好评。

  为社会公众服务再增新平台。加强统计数据发布和新闻宣传工作,通过市政府平台召开专场新闻发布会,及时公布统计调查数据。增强统计信息的时效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借助“三农普”契机,向公众科普统计数据生产过程,就遥感测量接受记者采访,通过报刊报道相关信息20篇次,借助本地新媒体“智慧无锡”、“无锡新传媒”等手机终端“立体化”“形象化”开展宣传。积极做好舆情监测,对媒体报道的错误和失实信息迅速予以纠正和通报,有效引导舆论。加强建设两网一平台,利用内网、外网、“无锡调查”微信公众平台为社会公众服务,截至11月底,微信平台向社会公众实时推送数据信息、图文86篇,拥有固定受众401人,比上年增加95人。

  为调查对象服务再推新手段。无锡队积极与调查对象建立合作互惠的新型调查关系,进一步减轻调查对象负担,积极主动为调查对象服务。各专业不多次进行催报,采用报表第一日提醒,最后一日催报的形式适当提醒。规范调研和工作布置,做到文件先行,调研中成果向参与调查对象进行反馈。通过网络平台定期向企业反馈相关政策、行业信息,采购经理专业、房价专业每月通过邮箱反馈、工业生产者价格、规下工业、规下服务业按季度反馈,并开展不定期政策咨询。按季度编发《住户之窗》,向记账户提供生活提醒,数据反馈。

  五、扎实推进从严治队,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

  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一是严格落实总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和各处室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开展了节日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自我监督和检查,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教育。二是全面落实“两个责任”有关要求,将党风廉政建设和队内日常管理和业务工作有机结合,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以转变作风为抓手促进从严治队。三是加强学习教育,组织党组成员学习《中共国家统计局党组关于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暂行规定》、《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党员干部涉纪问题“负面清单”》等,提高领导干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勤政廉政意识。四是首次召开了无锡调查系统纪检联席会议,为进一步全面落实两个责任,更好地推进本地区纪检监察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五是创新廉政教育形式,通过参加专题讲座学习、开展交流座谈、观看廉政文化公开课、参观第一党支部重温“入党宣誓”、参观沙家浜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丰富多样的形式,扎实推进廉政教育,营造无锡调查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重点培养综合业务能力。制定《干部业务知识学习计划》,取集中培训、自主学习和聘请专家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干部教育和培训工作。举办干部教育脱产培训班,聘请江苏省税务干部学校老师进行授课,将外聘和自主授课有机的结合在一起,进一步提高大家的学习兴趣。为提高全队干部调研写作能力,特别邀请盐城调查队虞华副调研员开展《统计分析信息采用与课题选题立项技巧》专题讲座。为加快提高新同志业务能力,无锡队启动“传研帮带 结对共进”主题活动,由近两年来新招录的4位新同志与相关处室负责人或业务骨干结对共进。组织了学习沙龙活动,以本队干部自愿结对、不定期学习业务知识的形式开展活动,集中前往无锡泰得利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学习微信技术在调查工作中的应用和移动通讯新技术在行政管理中的运用。开展办公技能上机操作比赛,全队22位干部职工对公文知识、公文纠错、公文起草、计算机知识、WORD、EXCEL和PPT操作六大部分进行一小时的计时上机操作,最终根据成绩选出3位干部代表无锡队参加第八届市级机关办公技能大赛。通过各种形式多样的培训,迅速在全队形成“比学赶超”的浓烈氛围。

  进一步加强文化建设。上半年,党支部、工会、妇委会开展了换届选举,召开党工妇联席会议,对全年工作进行了统筹部署。每个月开展主题丰富多彩的“党日”活动,组织理论学习、重温党章、教育片观看、知识竞赛等活动,开展了“一帮一献爱心”走访困难家庭、“妇女节”陶艺制作、“六一”亲子活动、为盐城阜宁灾区捐款、乒乓球羽毛球比赛等多项有意义的活动。

  队伍建设收获硕果。在市级机关部门(单位)绩效管理和作风建设综合考评中,无锡队被评为服务地方优胜单位,这是市委、市政府对部门年度工作的最大肯定和最大鼓励,也是无锡调查队在近几年取得丰硕成果中的又一重大收获。党建工作勇于争先,取得佳绩,队党支部荣获市级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无锡队价格处获“巾帼文明岗”称号,无锡队工会获“2013-2016年度市级机关模范职工之家”称号,刘红同志被评为市级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和“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徐佳琰同志获“优秀工会积极分子”称号,无锡队代表队参加市级机关举办的第八届办公技能大赛上荣获团体二等奖,陈睿同志获个人三等奖。

  2017年,无锡调查队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定执行国家统计局和总队的决策部署,在“巩固数据质量基础、提高分析监测能力、打造奋发有为队伍”上求突破,更好地服务于经济发展新常态,扎实推进无锡调查各项工作。

  

  • 聚力深化改革,巩固数据质量基础

 

  一是高质量完成常规调查任务。认真组织、精心实施,严格按照国家制度方法做好常规性统计调查,坚持直接调查、独立上报,按时上报各项统计报表,高度重视城乡居民收入、CPI、PPI、粮食产量等重要数据质量,全力以赴履行好调查队各项职能。

  二是认真完成年度重点任务。继续做好第三次农业普查的相关工作;做好新一轮住户样本轮换工作,深入推进电子记账,加强创建住户调查基础工作示范点建设;做好各专业样本框维护工作;依法依规开展专项调查工作。

  三是着力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完善工作标准化流程,强化“三类台账”管理,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加大实地走访力度,抓好质量检查、回访和运行情况调研的结合工作,做到数据质量和经济运行情况掌握两相宜;强化基层业务培训,注重培训质量,活化培训形式;加强统计普法宣传和统计执法检查,切实增强统计普法宣传的有效性和统计执法威慑力,坚持依法管统、依法干统,严格调查项目审批备案制度,严格依法公布统计资料和使用统计资料,进一步落实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公示制度,推广统计法律事务告知运用。

  二、聚焦全面小康,提高分析监测能力

  一是强化服务意识。充分发挥调查队“轻骑兵”特色优势,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新理念,围绕党委政府在经济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重要部署和实施效果,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反映社情民意。

  二是深化服务内容。加强经济形势研判和分析,统计服务向独立客观反映、预测预判预警和分析对策建议并重转变。要以跳出统计看统计的视野,紧跟领导关心的、百姓关切的、社会关注的经济社会发展热点焦点问题开展深度调研,多出高质量的专题报告。紧盯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中的异常、突发情况,顺藤摸瓜及时写出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信息报告。聚焦民生和统计改革发展,更大力度开展统计宣传服务,增强数据解读能力。

  三是创新服务形式。统筹报纸、网络、杂志等公共媒体,优化内网、外网、微信等宣传平台,多渠道、多形式推动数据发布;积极为企业提供更多行业经济信息、宏观经济信息以及国际经济信息,加大对企业、住户以及调查对象的服务力度,做好信息咨询和数据反馈工作。

  三、聚心从严治党,打造奋发有为队伍

  一是坚持从严治党要求。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以《准则》、《条例》为准绳,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坚持从严治队,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坚持党在统计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各项决策部署。

  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强化目标考核,加强督察督办,创优激励机制,加大对全队干部政治理论、思想作风和业务技能的教育培训力度,加强青年干部培养教育,在干部中形成求真务实、埋头苦干、勇于创新、锐意进取的工作氛围,努力锻造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业务精的统计调查精兵。

微信

微信

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