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2017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7-02-01 16:1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879/2017-00115
发文日期
2017-02-01
公开日期
2017-02-0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综合政务--机关事务
体裁
意见
关键词
机关,公文,文件,行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加快构建现代统计调查体系的关键之年。无锡调查工作将紧紧围绕“聚力改革创新聚焦数据质量”,以完成国家调查任务为基本职责,以提供优质服务为工作绩效,坚持依法统计,加快信息化...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加快构建现代统计调查体系的关键之年。无锡调查工作将紧紧围绕“聚力改革创新聚焦数据质量”,以完成国家调查任务为基本职责,以提供优质服务为工作绩效,坚持依法统计,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不断规范队伍管理,努力开创调查工作新局面。

  一、坚持改革创新,积极开展统计调查

  (一)高质量完成常规调查任务。认真组织、精心实施,严格按照国家制度方法做好常规性统计调查,坚持直接调查、独立上报,按时上报各项统计报表,高度重视城乡居民收入、CPI、PPI、粮食产量等重要数据质量,全力以赴履行好调查队各项职能。

  (二)统筹推进调查重点工作。做好农业样本轮换。强化畜牧业调查网点管理和样本名录库维护。做好住户大样本轮换工作,根据国家统计局和江苏调查总队要求,做好宣传发动、部门配合、摸底调查、抽户落实和实施调查各项工作。做好住户调查基础工作,加强调查户的巩固和辅导力度,规范住户调查工作流程,提高调查户的配合程度,努力创建示范点建设。继续推进三农普遥感测量后续工作,按期完成数据处理任务。做好小微企业创新调查工作。做好价格监测工作。

  (三)做好专项调查。积极拓展专项调查服务新领域,夯实专项调查工作基础,不断完善专项调查工作制度建设,依法依规开展专项调查工作。继续做好党风廉政建设等调查。

  二、巩固基础建设,扎实提高数据质量

  (四)坚持直接调查。牢固树立调查队工作人员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加强业务指导和质量控制,进一步加强对乡镇街道和样本单位统计人员、辅助调查员的业务培训,夯实源头数据基础。

  (五)继续做好数据质量全程控制。进一步落实《国家统计质量保证框架》、《国家调查队统计流程规范》和《江苏调查队系统统计调查业务标准化流程》,围绕统计方法制度修订变动新要求,不断完善业务工作标准化流程,以业务工作标准化流程指导基层基础工作和数据生产流程。

  (六)完善数据审核机制。重视上报数据的日常审核,对波动较大的数据,进行认真分析。密切关注统计新旧制度的数据衔接情况,新程序使用情况,确保各项数据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三、适应经济新常态,全力提升服务水平

  (七)加强经济形势研判。充分利用现行国家调查制度、各项调查数据资料及月度要点调研情况,加强新常态下经济运行发展态势和结构变化的监测分析。重视先行指标的综合利用,建立和完善数据预测预判机制,及时把握苗头性趋势性预警性变化。

  (八)做好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统计分析研究。认真做好房地产价格统计监测工作;认真开展对新设立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生产经营数据的专题研究,及时反映“双创”和市场新动能发展情况;重点监测和分析服务业新兴行业的经营情况,贸易的电商和网购等新业态的发展状况;围绕“三去一降一补”、“营改增”、“放管服”、小微企业生产用工融资成本、工业产业转移、医疗体制改革等热点焦点开展调查研究。

  (九)切实服务好社会公众和统计调查对象。完善数据发布机制,提前做好数据发布解读预案。积极撰写新闻背景材料和数据解读材料,增加解读频率,提高解读层次,增强解读内容的针对性,主动做好数据变动的诠释工作,强化对社会各界经济运行的预期引导。积极利用好外网、短信、微信以及发布会等多种平台,积极向调查对象反馈行业信息和个人收支数据。

  四、运用法治思维,着力坚持依法调查

  (十)加强法治基础规范化建设。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推进统计法治规划化建设,巩固数据专项治理成果。

  (十一)严格统计法治实施。按照《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队系统统计调查项目管理办法》严格审批程序。严格依法组织实施统计调查,按照制度规定开展调查。严格依法公布统计资料,按照法定权限、程序发布统计数据。严格依法使用统计资料。

  (十二)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实施“七五”统计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加强统计法治宣传教育与调查业务、政务培训、作风建设的结合。多渠道、多形式集中开展“多个一”法治宣传、《统计法》“六进”主题宣传、《统计法之十三个不得》动漫宣传活动。

  (十三)加强执法检查。严格按照计划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切实增强统计普法宣传的有效性和统计执法威慑力,进一步落实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公示制度,推广统计法律事务告知运用。

  五、强化队伍建设,不断完善政务管理

  (十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干部队伍思想和能力建设,加大对全队干部政治理论和业务技能的教育培训力度,加强对全队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分析研究理论、调研能力和专题分析报告撰写的重点培养,提高调查研究和分析研判能力,提高对重大统计问题的研究能力。

  (十五)加强政务管理。抓好领导决策和重要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及时督促检查重要事项和重点工作的推进落实,做好各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督查、督办,切实提高执行力。做好保密管理工作,加强保密工作宣传教育,开展保密检查。

  (十六)稳步推进信息化建设及应用,强化网络信息安全。优化统计信息化建设,加快硬件建设步伐、提升软件应用水平,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推进外网迁移政府网站群建设,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程度;加强对视频会议系统、调查信息发布等应用平台的维护和管理。加强网络信息安全防护,全面落实各项安全规范要求,加强安全客户端管理,消除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工作的盲点。

  (十七)加强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共青团妇等组织的作用,开展各项有利于职工身心健康的活动,努力打造作风公正扎实、工作稳健踏实、业务创新求实、做人忠诚老实的统计新风尚。

  六、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廉政建设

  (十八)加强学习。深刻领会习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深对党章党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坚决筑牢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组织纪律、严守廉洁纪律、严守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

  (十九)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制度规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统计工作中得到贯彻落实,坚持党在统计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规矩,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开展党的组织生活,切实强化党内监督。

  (二十)建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三公”经费预算的硬约束,抓住人财物管理等关键节点和重点领域,防微杜渐,务求实效。巩固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扎实做好整改工作,抓好专项整治,强化立规执纪。紧盯“四风”新形式新动向,建立长效机制。

微信

微信

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