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19-07-15 09:4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879/2019-00064
发文日期
2019-07-15
公开日期
2019-07-1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其他--其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机关,总结,行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统计改革发展的重要一年。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牢记使命  砥砺前行

开创无锡调查事业新局面

——无锡调查队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思路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统计改革发展的重要一年。一年来,无锡队在江苏调查总队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党建工作为抓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落实“两个维护”,以完成国家调查任务为基本职责,以提供优质服务为工作绩效,坚持依法统计,全面加强数据质量,不断规范队伍管理,无锡调查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一是党组带头主动学。党组中心组先后组织26次集体学习,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决落实“两个维护”,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列入党组落实党建领导责任清单和党建工作要点,切实做到“一个带头、三个表率”。二是多措并举集中学。队领导班子成员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带头讲党课5次,队领导班子成员多次参加市委、市政府中心组学习会、参加市级机关工委和总队举办的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组织全队人员参加统计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课视频会议,听取了宁吉喆局长专题党课,选送党务干部参加专题培训,并通过队务会、支部会以及各类业务培训会议组织学习,通过各层次、多轮回的专题学习培训,切实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丰富载体自主学习。将《党员知识手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学习材料下发党员干部学习交流,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微信每日学,开展党建知识测试,组织全队干部参加党的知识竞赛网上答题活动。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岗位做贡献、我为统计添光彩”思想交流会,以党小组为单位组织召开“进一步解放思想,激励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专题组织生活会,加强全面从严治党。

(二)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完善统计体制”、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统计体系精神。一是严格按照统计调查制度组织实施各项调查,充分发挥好统计监督职能。二是切实加强“国家队意识”和“调查队意识”,强化独立调查、独立报告、独立监督职能。三是加大对统计违法案件的惩戒力度,确保统计数据质量。四是夯实基层基础工作,紧抓源头数据,切实提高调查人员专业水平,大力推行痕迹化管理,紧抓台账建设,加强数据反馈与核查。五是奋力投身统计调查改革创新实践,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方式,加强抽样调查,积极推进遥感测量、住户电子记账、行政记录在统计调查中的应用;六是围绕高质量发展等国家和地方关注的重点领域,深入开展专题调查研究,持续提升统计调查能力和服务水平。七是推动统计数据共享,提高信息使用效率。

(三)坚决贯彻执行中央《意见》《办法》《规定》。一是规范先行。先后制定《2018年统计法制工作要点》、《统计执法检查工作计划》和《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实施方案》、《统计执法检查规范(试行)》、《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等,以提高统计调查数据质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将统计执法监督检查作为重要抓手,与统计法治宣传紧密结合,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不断提升统计调查业务和基层基础建设工作水平。二是深化学习。持续利用队务会、支部会、党组会,集体学和自主学等方式深入系统学习。以领导干部为关键,带头学法,进一步认识到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严重性和危害性。以《规定》出台为契机,全员学法,组织召开专题学习会议,深入学习《意见》《办法》《规定》及中央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并带动县级队共同学习,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开展《条例》知识竞赛、征文比赛,邀请律师进行统计法知识讲座等方式强化学习效果。三是落实责任。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与统计业务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同部署,同落实,同时纳入廉政承诺书内容,形成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

二、务实进取认真完成各项调查目标任务

(一)小微企业和劳动力调查局队业务顺利交接。通过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国家统计局视频会议精神,局队高度重视、充分沟通、强化协作,通过前期积极参与调查数据采集上报整个流程,认真学习方法制度、深入样本社区实地走访调研、全力开展调查人员培训等多步骤做到工作交接规范有序,业务学习深入具体,全面完成各专业的顺利交接。业务移交后,局队继续就调查工作中的数据上报、审核、推算等有关问题认真探讨,派员上门指导帮助,确保各项工作平稳进行。

(二)劳动力调查工作有序开展。严格执行调查员定期培训制度,6月、10月分别开展2次业务培训,直接培训到71人次社区调查员;严格执行陪访制度、电话回访制度、事后监督制度,通过一封信、微信推送等方式做好宣传工作,每月入户登记期间,专人陪同调查员深入抽中社区,现场示范、指导流程、查找不足。每月随机抽取约占市区调查户数的15%的70户进行电话回访,并将数据质量不高的样本点定为下月陪访对象,进一步帮助指导。报表结束后建立《基本情况台账》、《失业人员台账》、《调查数据台账》等基础资料,保证劳动力调查有序开展。

(三)正式编制采购经理综合指数。在总队指导下,经过两个月的试算,从5月份开始正式编制无锡采购经理综合指数,对国民经济运行的前瞻性和预警性做出更及时更准确的判断。

(四)推动无人机在遥感测量调查中的广泛应用。今年,以参加总队无人机飞行大赛为契机,联合江阴、宜兴队共同开展参赛队员选拔,提高专业人员操作水平和图片处理能力。无人机已在夏秋两季实地遥感测量中广泛应用,飞行前认真准备,飞行中按规细致大胆操作,飞行后抓紧时间进行数据解译,并开展无锡地区遥感数据会审,切实提高数据质量。

(五)大力推进住户调查电子记账工作。认真落实《江苏省住户调查电子记账推进方案》,通过提高电子记账户补贴标准,全面排查筛选具备电子记账条件的记账户名单、严把辅助调查员业务技能培训关、加强在线核查、不定期入户指导等有效措施充分调动辅助调查员和记账户的积极性,至10月份,无锡住户电子记账率已提前实现省年定目标,城镇点为62.3%、农村点为69.0%。

(六)抓好关键环节提升价格调查质量。强化培训和数据抽查相结合。工价专业推行直接培训全覆盖,房价固价专业坚持季度培训制度,重点加强数据质量直接会审,消价专业坚持每月2次以上的现场质量抽查和培训。建章立制和信息化相结合。建立辅调员选聘、考核和设备维护管理等制度,编制《消价TPM管理(全流程管理)手册》,推动工作步骤流程化,巧用外勤助手等手机应用程序在消价专业实施调查过程监督。

三、多措并举规范调查行为提高数据质量

(一)出台专业基础工作和数据质量检查办法。对住户、粮食产量、采购经理等11个专业分别制定了基础工作和数据质量检查办法以及质量控制办法,统筹夯实统计基础,严把统计源头数据质量关口。

(二)深化直接调查。采用“全面培训”和“个别辅导”相结合的方式,利用年定报布置等直接集中培训各专业基层统计部门、街道、社区、企业统计人员1079人次,通过数据核查、质量调研和访户等形式,对4个社区、20个村、83个企业、100户记账家庭、15个消费价格调查点和59个楼盘的辅助调查员和统计人员进行现场答疑、实时业务指导,同时在无锡调查队外网开设网络远程业务培训栏目,积极推进基层业务培训工作。

(三)拓展横向网络。与涉及经济、社会、民生等方面信息内容的12家市级机关部门建立信息联络共享制度;房地产价格专业借力房产管理部门,建立房地产市场形势调研合作机制,有效提高房价调查工作时效和质量;为房产中介调查单位“挂牌”,提高企业积极性;消费价格专业与物价局、粮食局、民政局、卫计委等部门建立市场价格信息交流机制;住户专业建立农委、农办、人社、民政等部门季度联席会议制度,把脉居民增收政策及其实施效果;农村专业联合多部门开展农业种植和畜禽养殖生产形势分析会,切实有效提高数据质量。

(四)规范自身统计行为。一是抓好年定报制度执行,各专业编印统计调查工作手册,执行统计调查法律事务告知制度和统计报表签领、签收记录,形成“步步有记录、环环有监督”的源头数据质量管控机制。二是开展专项行动。各专业、各部门围绕未经批准擅自组织实施统计调查项目、未经批准随意变更国家统计调查制度内容情况和统计资料管理公布自行开展自查,认真梳理,排查隐患,加强规范行为情况的督促检查。三是聘请法律顾问。通过法律顾问对全体干部职工开展法律知识和统计行政执法等相关技能的培训,在统计违法案件的查处中进行全程指导,为依法统计保驾护航。四是抓好数据管理,完善《调查资料上报、提供和发布管理办法》等制度,按照“统一扎口、分工合作、成果共享”的模式,维护综合数据管理平台。五是抓好台账管理,完善《台账资料规范化建设操作规程》,并开展一年两次的督查,促进统计资料的规范化管理。

(五)做好辅助调查员管理。改进辅助调查员招聘机制,由临时性招聘改变为按季度、公开化的常态化招聘,规范用人标准,建立“辅调员人才后备库”。加强辅助调查员素质培训,年内开展了辅助调查员统计法律法规、职业道德、保密知识的培训和考试。根据《无锡调查队辅助调查员管理办法》,对辅助调查员进行量化考核,优胜劣汰,使辅调员队伍管理良性循环。

(六)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对3个街道20家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样本企业开展了实地上门执法检查,共检查183笔数据,有差错的7笔,差错率为3.83%,对18家企业下发统计执法检查结论书,对2家企业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

四、精准发力不断提升调查服务水平

(一)当好“智库”,服务党政决策。一是加强监测,数据说话。将统计调查分析信息工作作为为各级党委政府提供优质统计调查服务的基本职责和重要抓手,为党政领导和相关部门及时提供所需调查数据监测,积极打造“数库”。 全队共撰写分析116篇,被总队采用107篇,经济信息236篇,被总队采用181篇,被市两办采用68篇,其中,3篇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6篇得到省领导批示,全队上报的分析、信息有30篇次被国家局及省两办采用。二是瞄准需求,产品升级。积极推进调查产品供给侧改革,加强优秀调查产品的供给服务。定期出版形成《无锡调查》、《无锡调查分析》、《无锡调查专报》、《部门信息联络员会议资料汇编》等一系列调查资料产品,使调查产品展示更加系统全面。同时,组织编写了《改革开放40周年统计分析汇编》和《芳华十载建队十周年纪念册》专题汇编,通过丰富的文字资料和翔实的统计数据,生动展示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成就。三是主动作为,出谋划策。在提供数据服务的同时,注重研究质量的提升,提高统计咨询建议的预见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努力打造统计“智库”。在做好常规报表的基础上提高调研深度广度,敏锐捕捉社会关注热点,及时开展社区养老情况、楼市市场走势、机器换人、中美贸易争端影响、校外培训机构乱象等热点调研,赢得了党政领导和部门的认可,为决策提供了准确的参考依据。

(二)强化解读,服务社会公众。联合市统计局召开新闻通报会,通过新闻媒体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经济运行情况及特点,加大对居民收支、物价指数等公众比较关注的数据解读;与无锡日报联合举办“改革开放40周年—社区生活记录员的记忆”大型采访活动,通过对典型样本进行采访,写出百姓的生活记忆,展示调查数据反映社会经济发展的巨大作用。深入做好内网、“无锡调查”微信平台、短信平台、QQ平台等多种信息平台建设,在信息催报、统计宣传、提供数据咨询服务等方面快速反应。

(三)拉近距离,服务调查对象。一是减轻负担。建立调研项目统筹协调机制,建立调研工作申报告知平台,规范调研和工作布置,减少重复调研,调研中成果向参与调查对象进行反馈;各专业不多次进行催报,采用报表第一日提醒,最后一日催报的形式适当提醒。减轻基层和调查对象的工作负担。二是畅通渠道。更加深入倾听基层的需求和建议,尽可能地向基层提供分区县数据,尽心尽力地提供有效服务;通过网络平台定期向企业反馈相关政策、行业信息。按季度编发《住户之窗》,向记账户提供生活提醒,数据反馈。三是贴心服务。对列入年度执法检查计划的单位,执法检查前一一上门培训指导,做到统计法律宣传到位、方法制度讲解到位、业务问题解答到位,切实为调查对象提供细致周到的指导帮助。

(四)打响品牌,做好专项调查。立足做优品牌,扩大影响,树立形象,寻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最佳结合点,专项调查业务在赢得口碑的同时得到快速发展。我队优质高效地完成了全面从严治党民意调查、无锡市机关部门绩效管理和作风建设社会评议调查、无锡市城区文明指数程度测评调查、无锡市物业管理企业社会公众满意度调查、无锡市教育局直属院校教育状况公众满意度调查等多项政府部门委托专项调查,有效地发挥了调查特色优势在服务地方党政中的作用。专项调查工作的稳定发展,不仅为我队扩大社会影响,提高调查队的知名度创造了有利条件,更为稳定一支辅助调查员队伍、提高辅助调查员业务素质提供了平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五、科学管理打造高素质专业化调查队伍

(一)多样化规划教育培训。形成业务培训和学习沙龙相结合的方式提高干部业务能力。通过邀请专家开展讲座、面对面交流、网上自学、咨询答疑、实地练习、下乡调研等多种组织形式开展活动,为干部学习创造有利环境。

(二)规范化管理干部队伍。一方面不断完善全队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办法,把各项绩效考核结果与评先评优、职务提升相挂钩,使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化、科学化。另一方面进一步健全部门岗位责任制,建立“AB岗”工作制度,以职责明晰为基础提升责任意识,做到工作规范有序,有章可依。激发全队干部活力,提高行政办事效能,同时也拓宽了全队干部的知识面、业务面,为构建一支复合型统计队伍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个性化搭建青年成长平台。持续开展40周岁以下青年分析研究兴趣小组,针对青年组成员的薄弱点,开展有针对性地调查业务系列讲座,组织开展现场调查、现场观摩;推荐1名青年干部进入党外干部“321 人才计划”,推荐1名中层干部为紧缺型优秀年轻专门人才,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参加地方挂职锻炼,为更好建立高素质干部队伍、为人才培养搭建更广阔的平台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以建队十周年为契机,开展“我与统计共成长”征文活动并组织评选,12位青年干部踊跃参加,有2篇次被《中国信息报》采用,2篇次被国家局内网采用,1篇次被《中国统计》杂志采用;为新进干部举办“入职仪式”,加强经验传授,使其更好融入调查队伍;延续“传研帮带 结对共进”主题活动,新招录人员与相关处室负责人或业务骨干结对共进,加快提高新同志业务能力,促进师徒业务水平共同提高。年内又有2名青年干部向党组织提交入党申请, 1人成为入党积极分子,2名发展成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

(四)持续深化改进作风。年底向二市五区统计局、调查队发放队伍作风意见征询函,全面征集年内调查队工作人员作风情况,接受基层监督。根据总队党组要求,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从统一部署的4个方面12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入手,提高标准、从严要求,拓展内涵,将此次活动作为提升无锡队作风建设的重要契机,通过专题学习教育、全面排查自查,共收集汇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9项,其中符合上报2项,内部整改7项,并及时制定整改措施,确保集中整治行动落地见效。

六、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引导全系统党员干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共开展各种形式教育实践活动15次,铸牢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政治灵魂;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清单,队党组专题会议分析全队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准确把握思想和心理变化情况,努力解决党员干部的思想和实际问题,把问题想在前面,把工作做在前面。

(二)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坚持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党支部推进落实的党建工作责任制,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促进党建工作与统计业务工作的融合,确保“服务中心、建设队伍”落到实处。制定巡察工作整改清单、《2018年党建工作要点》、《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并进行了责任分解,使党建工作由“软任务”变成硬指标,积极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责任体系。严格按照党章党规党纪要求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四风”新表现、新动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问题导向,增强调研实效。

(三)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将2018年确定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规范年,致力组织生活规范化、学习教育规范化和党员管理监督规范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建立“三会一课”台账,党员个人参加组织生活记录,认真召开组织生活会,严格执行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和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制度,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或党小组的组织生活。严格落实统一活动日制度,将每月13日定为“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把活动日作为政治理论学习的主要平台,细化学习安排,创新学习教育形式,丰富教育内容,增强教育效果。确保党务公开工作及时规范,每季向党员公布制度方案、文件通知及党费收缴情况,组织评先评优自下而上、民主公开,公示监督。发展党员工作程序规范,做到坚持标准,规范程序,保证质量,严把入口关。

(四)切实加强巡视巡察整改工作。针对总队2017年第一轮巡察指出的4个方面15项问题,无锡队高度重视,逐项研究,提出了47项具体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并按照整改方案全面完成各项整改任务。高度重视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第一时间学习《关于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明晰工作任务,理清工作思路,结合党建工作、作风建设、“三公经费”超预算、公务接待不规范、违规转嫁费用问题、年度预算审议和预决算公开、人事工作、“以数谋私、数字腐败”全面排查和专项整治、对外提供数据清查等专项整治工作要求,明确由党组书记、队长负总责,其他队领导按照“一岗双责”负责分管部门的专项自查工作的领导体系,组织各部门开展全面排查、清查和整改落实工作,精心抓好专项自查,全队各部门把巡视整改作为学习提高的自觉行动,查漏补缺,举一反三,以整改为契机,完善工作制度与流程,形成长效机制。

2019年,我队将在江苏调查总队的领导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践行“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统计改革决策部署和要求,多措并举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统计保障。

一、全面从严治党再推进。坚持党建统领全局,严格履行“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全面学、系统学的基础上开展分领域、分专题、分层次学习,以分促专、以专促深。按照党中央部署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紧密结合,形成合力。加强统筹协调,抓好党组、党支部、党员、干部等各个层级的思想建设。

二、统计数据质量再提高。始终牢固树立数据质量第一的观念,严格执行国家统计局调查方案,规范基层基础工作和数据生产流程,深化直接调查,通过积极应用现代化调查手段、加强基层统计人员培训、创新调查方式、“强审核、严把关、知实情、抓整改”,严格把控数据质量。夯实基层基础,加强痕迹化管理和台账建设,确保工作记录有据可查;对调查数据进行深度挖掘,查找出数据质量的薄弱点,把好数据审核评估关,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工作效率。夯实法治保障底线,坚决守住四条红线,积极构筑数据质量“防火墙”。

三、统计调查能力再加强。认真落实全国统计工作会议各项部署要求,做好劳动力调查,全力推进住户调查电子记账工作从数量向质量转变,深入推进农作物面积遥感测量工作,推进信息化在农村调查中的应用,进一步加强重点规格品采价方法制度研究,加强二手房方法制度研究,完善消价房租采价方法,加强房价活情况调研,加强房租市场舆情监测,加强工价专业样本动态维护,不断完善采购经理指数季节调整模型,紧盯房价调查,保质保量完成国家任务。

四、统计调查服务再提升。充分发挥调查队“轻骑兵”优势,紧贴党委政府、调查对象、人民群众需求,切实提高调查服务的深度和广度,在提供常规性统计数据的基础上,加强经济运行监测、研判,加大综合研究、专题调研、成果转化力度,加强优秀调查产品的供给服务。常态化发布、解读主要调查数据,及时发布年度、季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五、依法治统力度再加强。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严格统计法的实施,加强统计法治监督,强化统计普法宣传,认真组织统计执法工作,提升调查队伍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组织统计调查、实施统计管理、深化统计改革发展的能力。将贯彻统计服务理念与统计执法检查有机结合起来,以执法检查为手段,注重检查过程中的法治宣传和答疑解惑,帮助企业夯实统计基础工作,有效增强执法检查效果。

六、调查队伍建设再重视。继续推进“从严治队”,强化目标考核、干部绩效考核,加强督察督办,继续把提高干部素质作为统计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着力提高干部政治素养、道德品质、业务能力。高度重视队伍梯度建设,继续加强青年干部培养教育,将“教”与“练”结合、“加压”与“关怀”结合、“激励”与“鞭策”结合,在青年干部中形成求真务实、埋头苦干、勇于创新、锐意进取的工作氛围,发挥青年干部的聪明才智和主观能动性。大力弘扬统计文化,完善建设一流统计调查队伍。

微信

微信

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