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 奋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2-12-09 10:1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无锡市统计局局长  邢益新    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队长  潘荣军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今年12月8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39周年纪念日。《统计法》是开展统计调查活动的根本大法,是规范统计行为的基本准则。它的颁布,标志着我国统计工作步入法治化轨道。39年来,统计生态持续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力度空前,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新局面加速形成。

  迈上新时代新征程,无锡统计要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持续深化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持续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为服务无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统计保障。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推进依法统计

  统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综合性基础性工作,统计法治对统计事业的改革和发展具有推动、规范和保障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统计工作作出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党中央先后出台《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事关统计事业长远发展的重要文件,为全面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为更好推进新时代统计工作指明了明确的方向。

  无锡统计始终坚持把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摆在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位置,坚持法治引领,深化改革创新,推动统计工作更好服务无锡发展。近年来先后制定《无锡市统计管理办法》,出台《意见》《监督意见》的贯彻落实配套性文件,切实担负起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政治责任,扎实推动中央和省市委关于重大统计改革部署落地见效。积极履行信息、咨询、监督的重要职能,围绕高质量发展、“465”现代产业体系、数字经济、共同富裕、乡村振兴、太湖湾科创带等重大战略部署,扎实推进统计监测评价体系建设,客观真实反映发展进程和质效;依托基层统计调查网络体系,建立农情、民情、企情“三情”观察员队伍,健全快速响应的统计调查机制,以精准数据和鲜活实情服务科学决策,为无锡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统计智慧和力量。

  二、坚持创新驱动,推进统计监督走深走实

  统计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实现统计现代化改革的有力保证。统计监督的核心在于提高统计数据的真实性、权威性,关键在于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点在于全面深化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深刻认识统计数据造假的极端危害性和治理的紧迫性,对于从根本上解决长期以来困扰统计工作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实现统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维护党和政府公信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无锡统计始终坚持以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为工作的根本着力点,确保统计数据真实性,充分发挥统计执法监督的利剑作用。主动加强与纪检监察部门的协作配合,积极推动统计监督与巡视监督有机贯通、相互衔接,将统计违纪违法行为纳入党委巡察重点内容,加快形成系统完整、协同高效、约束有力的统计监督体系。严格落实统计执法责任制,将常态化执法检查贯穿普查调查全过程,有力维护数据质量生命线。认真开展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和统计造假屡禁难绝问题专题调研,深入剖析统计造假深层次原因,及时掌握统计违法新情况、新趋势和新特点。开展统计违纪违法警示教育,加大统计违法案件曝光力度,真正发挥统计法治的威慑力。多措并举加强基层统计职能和队伍建设,着力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切实提高源头数据质量。

  三、突出普法实效,打造风清气正统计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加强统计普法宣传教育,既是全面推进依法统计的重要基石,也是凝聚防惩统计造假共识的重要举措。

  无锡统计始终坚持把普法宣传作为统计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工程,并持之以恒加以推进,不断推动依法统计深入人心。建立健全统计普法长效机制,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持续推进统计法进党校,将统计法纳入各级党校主体班次和各层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增强领导干部学习统计法、遵守统计法的自觉性、主动性,推动形成正确的政绩观、发展观。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坚持集中普法与日常普法相结合,充分利用统计开放日、国家宪法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开展集中式普法,在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常规统计调查和执法检查等工作中开展嵌入式普法,不断增强统计普法宣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不断扩大统计法治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形成遵守统计法、执行统计法、敬畏统计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法治兴则统计兴,法治强则统计强。无锡统计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国家和省统计局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毫不动摇深耕统计法治建设,凝心聚力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无锡实践提供坚强统计支撑。

微信

微信

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